經常熬夜有多傷?中醫:這些地方全傷了(組圖)

發表:2020-09-12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似乎每個人都有不得不熬夜的理由,尤其是年輕人,熬夜已成常態。
似乎每個人都有不得不熬夜的理由,尤其是年輕人,熬夜已成常態。

現代人熬夜的現象非常普遍,工作忙、應酬多,似乎每個人都有不得不熬夜的理由。尤其是年輕人,熬夜已成常態,有許多人是在晚上11點後入睡,也有一些人甚至到凌晨1點以後才睡覺。經常熬夜有多傷?中醫告訴你熬夜到底傷在哪裡。

中醫:熬夜晚睡 這些地方全傷了

1、傷心神

經常晚睡會讓心神失養,出現記憶力減退、腰酸背疼、失眠等症狀。
經常晚睡會讓心神失養,出現記憶力減退、腰酸背疼、失眠等症狀。

夜晚,讓身體的能量回收,心神回歸,可養精蓄銳。經常晚睡會讓心神失養,出現記憶力減退、腰酸背疼、失眠等症狀。

補救措施

此時,可以揉搓腳趾能有助於增強記憶力,雙手抓住大趾做圓周揉搓運動,每天揉搓幾次,每次2~3分鐘即可。

2、傷津液

中醫認為,夜裡11點正是膽經運行最旺盛的時間,如果超過11點還不休息,就算是熬夜了。長期如此必然會導致肝膽火旺,損傷津液。所以熬夜之後,很多人會出現口苦、口乾、口臭、眼睛乾澀腫痛等情況。

補救措施

此時應該多喝滋陰清熱的茶飲,而不是清熱解毒的涼茶來敗火。可取薄荷葉少許,枸杞五六粒,熱水200毫升沖服,可加少許冰糖調味。也可以用黨參、枸杞。

黨參配上枸杞子是中藥裡常見的組合,這是氣陰雙補的配方,特別適合加班熬夜的辦公族服用。因為熬夜不僅傷氣更傷陰,單純用黨參補氣易燥熱,枸杞子能滋補肝腎之陰,所以這個配方能氣陰雙補。

3、傷陰血

熬夜後建議多吃滋潤的食物,如白菜、豬肉、豆製品等。
熬夜後建議多吃滋潤的食物,如白菜、豬肉、豆製品等。(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夜晚屬陰,與夜晚相應,如果經常晚睡,就容易陰血不足,出現手足心熱,口乾舌燥,皮膚乾燥,大便乾燥的問題。

補救措施

西洋參有益肺陰、清虛火、生津止渴之效,四大懷藥之一的懷山藥能補脾肺腎之陰氣,因此,熬夜後喝點西洋參山藥排骨湯可養陰益氣生津,消除疲勞。

飲食上建議多吃滋潤的食物,如白菜、豬肉、豆製品等,少吃辣椒等辛辣食物,因為辛辣傷陰血,熬夜耗費的也是陰血為多。

4、傷顏值

按照子午流注的規律,子時和午時是人體陽氣與陰氣「交接換崗」的時候,需要平靜的環境。所以這個時候應該睡覺休息,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睡子午覺。如果長期熬夜,就會影響人體陰陽的循行,導致各種健康問題。健康不佳,血液循環不良,眼周就常見黑眼圈,面色就不會好看。

一般來說,天天熬夜的人皮膚也容易蔫蔫的,皺皺的,而且皮膚乾燥、粗糙、晦暗無光,彈性差。

補救措施

如果熬夜後眼睛周圍浮腫,有黑眼圈,可以用濕的茶葉包敷眼周,用來消除眼部浮腫,淡化黑眼圈。也可以每天抓一小把枸杞、桑葚,加上3顆紅棗放入玻璃杯中,用開水沖泡後飲用。

枸杞能養肝明目、益氣安神,對緩解熬夜後出現的眼睛乾澀、眼圈發黑等有不錯的效果。

5、傷性格

肝臟在23時至次日凌晨3時最興奮,各個臟腑的血液都經過肝,肝臟在此刻發揮其解毒作用達到最高峰,人在此時也應順應自然保證充足的休息,每天熬夜錯過了肝臟最佳工作期的人,身體裡的毒素不能及時排出,容易「積毒成疾」。使人陰虛火旺,體內有一股虛火在作亂,陰不足,就容易發脾氣,性格變差。

補救措施

若有時不得已要熬夜或晚睡的話,也可以給肝臟做個簡單的按摩來幫它消消氣。把兩手搓熱後,用雙手三指正對著乳中肋骨下方向內緩緩插入約2~3厘米,這個地方是人體的肝經,按一按可以起到養護作用。

此外還可以配合做做身體的扭轉運動,將兩手交叉抱住前胸,左手在外。身體慢慢往左扭轉上升,深吸氣直到最大程度後再緩緩吐氣。然後身體往右扭轉再做一遍。

中醫裡講,酸棗仁具有寧心安神、鎮靜助眠的功效,百合可清心安神,清虛火。如果能事先煮好百合酸棗仁粥,等工作完喝上一些,對於安神極有幫助。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