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孩政策要來了?民間炸鍋 反應扎心(組圖)

發表:2020-10-30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孩 中國
中國少子化、高齡社會問題日趨嚴峻。(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0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一則關於「呼籲開放三胎」的建議引發外界關注。此建議來自《中國人口報告2020》,當中提到,之前開放二孩政策,生育效果不及預期,為緩解少子化、老齡化加快,建議盡快放開「三孩」政策。

經濟學家籲儘快開放三胎

中國國家衛健委於28日公佈去年中國「二孩」及以上數據,去年中國大陸出生率為1.048%,顯示即便開放二孩4年,出生率仍創新低。針對這樣的人口趨勢,近日中國經濟學家任澤平參與撰寫的《中國人口報告2020》表示,中國人口因素變化緩慢,但少子化、高齡社會問題日趨嚴峻,建議北京在「十四五」(2021至2025年)時期可盡快放開「三孩」。

任澤平提出該建議的理由包括,中國出生人口持續下滑,2030年將降至不到1100萬;中國人口老齡化加快,2022年將進入65歲以上的深度老齡化社會;中國人口突破14億,但即將陷入負增長;之前放開「單獨」二孩和全面放開二孩,但生育效果均不及預期;人口紅利消失,中國經濟潛在增長率下滑等。

在呼籲盡快全面放開三孩並鼓勵生育的同時,報告也提到一些具體的政策性建議。

例如,實行差異化的個稅抵扣及經濟補貼政策;加大托育服務供給,大力提升0至3歲入托率從目前的4%提升至40%;加大教育醫療投入,保持房價長期穩定,降低撫養直接成本;加快推進國資劃轉社保補充缺口,推動社保全國統籌;構建老有所學的終身學習體系,鼓勵企業留用和僱傭年長勞動力,適時適當推遲法定退休年齡;打造高質量的為老服務和產品供給體系,建設老年友好型社會等。

民間炸鍋:生得起、養不起

相關消息傳出後,引發民間熱議,大多數民眾對經濟壓力、就業問題、公共教育等問題表示擔憂。

有網友留言,「這不是開不開放的問題,養不養得起啊」、「你就是開放10胎都沒有用,我們知道自己生不起」、「然後就變成了一對雙獨生子女夫妻,需要贍養四個老人,扶養3個孩子」。

開放三胎
相關消息傳出後引發民間熱議。(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也有網友說,「還有女性職場問題」、「懷二胎領導們都氣的眼珠子發綠,懷孕7個月安排值班24小時,事業單位還好辭不了我,但是也明白白的說了,我不能有晉升空間了...在要三胎,呵呵,我得開批鬥大會」、「既要生產,又要讓女性做女強人,還要女性回歸家庭...說好的頂天立地男子漢呢」。

三孩 二胎
相關消息傳出後引發民間熱議。(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還有網友寫道,「1,公共教育不完善,家長無法放心託管孩子,接孩子和上班衝突。2,母親壓力大,根本無法兼顧工作和帶娃。3父親參與少,並且不體諒。4 ,經濟壓力大,收入增長遠遠趕不上房價增長。」「首先經濟上,現在孩子的花銷實在大,尤其是對教育方面的投入;其次,時間上孩子要有人帶,完全交給自己的父母帶不行,最好自己帶;再次,停職在家的女性,孩子上學後再就業,公司會有很多顧慮,挺難找到更好的發展平台。」

三胎 二胎
相關消息傳出後引發民間熱議。(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另有一些人乾脆表示,「我連婚都不想結,還開放三胎...自己都養不活。」

人口學專家:放開三孩意義不大

對於《中國人口報告2020》建議推行「開放三孩」的政策,復旦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人口研究所彭希哲教授也坦言意義不大,因為「你即使放開三孩,不想生的還是不想生。」

他還表示,中國人口老齡化已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在這一點上人口學家和經濟學家是有共識的。」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年1月17日發布的數據,2019年全年出生人口1465萬人,人口出生率為1.048%;死亡人口998萬人,人口死亡率為0.714%;人口自然成長率為0.334% 。2018年中國全年出生人口1523萬人,人口出生率為1.094%。 2018年人口出生率為1952年以來最低,不料2019年再度觸底。

亦有資料顯示,中國大陸曾經出現過幾次單身潮。第一次是中共建政後的20世紀50年代,中共首次推出《婚姻法》,引發全國離婚潮;之後20世紀70年代末,下放農村的知識青年為了返城紛紛離婚,引發第二次單身潮;20世紀90年代後,「改革開放」導致傳統家庭觀念轉變,第三次單身浪潮出現;到2015年,中國單身人口已達2億,第四次單身浪潮再次顯現。

中共官方曾透露,2012年,中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約為1.9億,佔總人口的14%;2013年,60歲以上的老年人已經超過2億,佔總人口的14.9%。 2013年中國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預計,在未來20年裡,中國將進入老齡化高峰,平均每年增加1000萬老年人。目前全球老年人口超過一億的國家只有中國。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翟振武曾感慨表示,從「少年中國」到「銀髮中國」,中國僅用了不到20年時間,就走過西方國家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變老」之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