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13國民調:民眾對中國疑慮 形象落谷底(圖)

發表:2020-11-20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調顯示,德國民眾對有62.5%的人對中國存在著不信任感。圖為德國柏林的夏洛滕堡宮。
民調顯示,德國民眾對有62.5%的人對中國存在著不信任感。圖為德國柏林的夏洛滕堡宮。(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1月19日讯】日前據最新公佈的一項在歐洲13個國家所做的問卷調查中國於歐洲民眾眼中的形象欠佳,甚至德國人對於北京也普遍存在較大的疑慮。

德國民眾對中俄逾 60%存在不信任感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指出,今年9月,有多國學者針對歐洲13個國家的民眾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德國的受訪者對於中國整體評價並不高,從0至100分(最高分)的評分系統中,中國僅得到35.4分,明顯低於英國的51.6分、法國的61.6分等歐洲鄰國,同時亦低於日本的55分及台灣的46.4分等亞洲民主社會。而德國人對於美國的評價為39.2分也略高於中國。

問卷調查中有超過46%的德國受訪者認為,他們對於中國的看法,是在最近3年內變得更負面的;而對中國印象有所改善的只有13%而已。另有62.5%的人對中國存在著不信任感;而對俄羅斯不信任的,也達60.1%;對於美國感到不信任的比例為54%。

另一方面,有多數受訪者希望德國與歐洲於氣候保護等全球性問題上與北京進行合作。但有近30%的人期待歐盟能夠制定出一套針對中國的戰略,且德國應在其中扮演一個領導角色。

這次的問卷是在歐洲13個國家進行的,包括了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義大利、瑞典、捷克、西班牙、波蘭、拉脫維亞、塞爾維亞及斯洛伐克等。主題為「武漢肺炎時期歐洲人對於中國的看法」。該問題涉及了大眾對於中國的看法、中國(與其它大國相比)於國際舞臺上的地位,以及在武漢肺炎中的作為(指與問卷參與國家相比)。

在參與問卷的13個國家之中,就有10個國家的民眾,對於中國的負面觀感明顯占主導,特別在西歐與北歐國家。尤其德國、法國、英國及捷克的民眾,對於中國的看法更加負面;而拉脫維亞、俄羅斯(將近60%)及塞爾維亞民眾的看法,就顯得最積極。

受到最負面評價的是中國對於全球環境以及其它國家民主的影響,在這13個國家中,無一例外得到顯著的差評。

在所有國家之中,只有少數受訪者認為中國的國際形象於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有得到改善。即使在塞爾維亞,持此看法者也只有30%,俄羅斯甚至為16%。

這項調查研究專案得到了歐盟的資助,並由捷克帕拉茨基大學(Palacký University Olomouc)的中國研究項目「Sinophone Borderland」來領銜主導,並有歐洲多個國家大學研究人員也共同參與。在德國就有1,501位受訪者參與了這項問卷調查。

9成日本人對中國的印象不好

其實,不只德國人對中國的疑慮多,據最新公布的另一項跨國民調顯示,有近9成日本人對中國的印象不好。

據共同社報導指出,由日本的民間非營利團體「言論NPO」與中國國際出版集團公佈在兩國進行的聯合民意調查結果。其中對於中國印象「不好」的日本人,較去年上升5.0個百分點,而達到89.7%,也印證了對中國的感情惡化。在每4名中國人之中,就有3人認為日中之間的關係重要;而日本人方面,從2005年開始調查以來,第一次跌破了7成。

對中國有「好」印象的日本人,只有10.0%而已,下降了5.0個百分點。而這一年內對中國的印象「變壞」的回答,增加了14.2個百分點,而達到37.0%。對於中國印象不好的理由(複選),選擇最多的是「侵犯釣魚台週邊的日本領海和領空」,達到了57.4%。

對日本有「好」印象的中國人是45.2%,而「不好」的為52.9%,其與去年基本持平。關於印象不好的理由,最多的是選擇「對侵略歷史不道歉、不反省」,高達74.1%。

認為「日中關係重要」的中國人,增加了7.7個百分點,達到74.7%,但日本人卻減少了8.5個百分點至64.2%。而回答「應儘快實現元首互訪」的日本人,只有佔了18.8%,這反映出對於延期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的期待感,可說是非常低。

該調查迄今已經是第16次實施。在9月至10月期間,總計有1,000名日本人及1,571位中國人參與 。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