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華人肖像或印在5元新鈔 什麼來頭?(圖)

發表:2020-11-27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幣 加拿大 5元新鈔
加拿大幣(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11月27日訊】加拿大央行將發行新版5加元鈔票。近日,他們在官方網站上公布了8位新鈔肖像候選人入圍名單,當中有一位華人在列,他的名字叫溫金有(Won Alexander Cumyow)。

加拿大央行表示,這些人的貢獻使加拿大和加拿大人民變得更好。他們的影響覆蓋了加拿大整個國家。央行行長麥克.勒姆(Tiff Macklem)說:「我期待看到這8位傑出人物中某一位的肖像,將出現在我們5加元的新鈔票上。」

在對溫金有的介紹中,加拿大央行稱,他彌合了溫哥華英語社區和華裔社區之間的鴻溝,並且在幫助改變對加拿大華人的種族態度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那麼,這名溫金有的人生有哪些傳奇經歷?為何在去世多年後仍被大家記住?

歷史記錄中最早生於加拿大的華人

溫金有是歷史記錄中最早出生於加拿大的華人。他的父親於1858年從廣東移民美國舊金山,成為一名淘金工人,後來他來到加拿大卑詩省的道格拉斯港(PortDouglas),經營餐館和商鋪。溫金有是家中長子,於1861年在當地出生。

溫金有具備很強的語言天賦,能講英文、粵語、客家話以及奇努克族(Chinook)原住民方言。他在大學攻讀法學專業,做過律師的見習助理。由於當時的法律限制,他無法取得律師執業資格。

最早行使投票權的華人之一

1904年到1936年間,溫金有憑藉自己努力成為溫哥華市警察局傳譯員,成為擔任加拿大公職的第一位華人。

溫金有始終致力於為華人爭取平等權益。

1949年,溫哥華市政府廢除市級排華法令,加拿大華人正式獲得了和主流白人同等的公民待遇。1949年大選,88歲的溫金有不顧年邁行使了投票權,成為最早在加拿大行使投票權的華人之一。

積極為社區服務 獲主流社會好評

溫金有一生忠實地服務公眾,活躍於社區。他憑藉掌握的法律知識為華人提供幫助,他還支持建立唐人街遊樂場,並在華人社區中為溫哥華醫院建設發起籌款,他對加拿大的貢獻獲得主流社會的好評。

責任編輯:江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