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所作最痛徹心扉的詞是哪一首?(圖)

發表:2020-12-14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東坡雕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蘇東坡雕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蘇軾,號東坡居士,北宋的大文學家,書畫家,同時還是一個美食家,著名的東坡肉就是他發明的,他一生仕途坎坷,但是學識淵博,天資極高,詩文書畫樣樣精通。

就是這樣一位大才人,身邊的追求者肯定排著隊等著,在他十九歲的時候,他就和年方十六的王弗結婚,二人也是般配,但是天不遂人願,王弗在二十七歲就去世了。

多才的人往往也是多情的情種,於是蘇軾就寫了一首傳唱千古的悼亡詩,流傳至今,今天我們就來看看這是一首怎樣的詩詞,讓無數人潸然淚下!

這首詩就是蘇軾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全詩如下: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蘇軾在《亡妻王氏墓志銘》中說:

「治平二年(1065)五月丁亥,趙郡蘇軾之妻王氏(名弗),卒於京師。六月甲午,殯於京城之西。其明年六月壬午,葬於眉之東北彭山縣安鎮鄉可龍里先君、先夫人墓之西北八步。」於平靜語氣下,寓絕大沉痛。

其實從《詩經》開始,就已經出現了「悼亡詩」,只是用詞來寫悼亡,是蘇東坡的首創,但是他的表現確實別具特色。

傳誦千古的悼亡詞

這首詞的來由是這樣的:公元1075年(熙寧八年),東坡來到密州,這一年正月二十日,他夢見愛妻王氏,便寫下了這首「有聲當徹天,有淚當徹泉」(陳師道語)且傳誦千古的悼亡詞。

這首詞是「記夢」,而且明確寫了做夢的日子。但雖說是「記夢」,其實只有下片五句是記夢境,其他都是抒胸臆,訴悲懷的,寫得真摯樸素,沉痛感人。

開頭三句,直抒胸臆,感人至深,「十年生死兩茫茫」,是生死相隔,死者對人世間茫然無知,活著的人不也是同樣的嗎?恩愛夫妻轉瞬就陰陽相隔,「十年生死」;「不思量,自難忘」,人歲亡去,但是那些美好的光陰是不會消散的啊;「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想到妻子早年逝去,感慨萬千,但是遠隔千里,沒有人可以說出心中的淒涼,話說的極為沉痛;「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三個句子,又把現實和夢幻混同在了一起,明明她已經辭別人事十年,卻還要相逢,這是一種絕望的,不可能的假設,但是這正表現出了他們的深沉感情,是這首詞的意義更上一層樓。

下片的頭五句才是真正進入了正題,才是敘述夢裡見到的種種,蘇東坡對於王弗是痛徹心肺的悲情。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陰陽相隔,重逢只能期於夢中,也只有夢是沒有時空限制的,可以超越一切的界限和有限。樸素真摯的深情,沉痛的生離死別,每讀一次就更為其中的深情所感動。

這首詞運用分合頓挫,虛實結合以及敘述白描等多種藝術的表現方法,來表達作者懷念亡妻的思想感情,在對亡妻的哀思中又糅進自己的身世感慨,因而將夫妻之間的情感表達得深婉而摯著,使人讀後無不為之動情而感嘆哀惋。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