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向華強(圖)

作者:二大爺 發表:2020-12-29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向華強
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與家人(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0年12月29日訊】近日,臺灣「陸委會」向媒體爆出,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臺灣「移民署」提出「依親居留」申請,作為建制派商界人物,這一舉動立馬引爆對岸輿論。

那麼,誰是向華強?

如果你是周星馳的影迷,或者對全盛時期的港片略有瞭解,都應該對《賭俠》《賭聖》系列裡面一個不苟言笑、非常炫酷的金牌龍套有很深印象——龍五。

「龍五」這個角色之所以不同凡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他的扮演者——向華強的特殊背景。他在商界的身份是影視大亨、電影公司中國星集團老闆,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港片的黃金時期,他旗下公司出品的電影數百部,壟斷娛樂界半壁江山。但他更為人津津樂道的身份卻是香港赫赫有名的黑幫「新義安」的龍頭。

說起向華強的家世,那寫一本書可能都不夠。向華強的父親——向前,廣東陸豐人,曾經是國民黨軍統傳奇戴笠的得意門生。在抗戰期間被軍統派往香港潛伏,從事抗日活動。舊時香港魚龍混雜,自滿清遺留下來的民間社團很多,其中1921年用「義安工商總會」名義註冊的「義安社」就是其中佼佼者。向前利用義安社發展勢力,逐漸成為龍頭。向前自稱「太平山義安堂」堂主,屬於當時同樣是軍統領導下的「洪門忠義會」(即影視劇中常說的「十四K」)一支,由於勢力範圍主要在九龍地區,人稱「九龍皇帝」。

抗戰勝利後,向前又相繼在香港創立太平山體育會、義安公司、新安公司等,成為此後道上鼎鼎大名的組織——新義安,為其軍統身份作掩護。由於成績顯著,向前被臺灣方面授予少將軍銜。1953年,向前被港府盯上,被指涉嫌參加三合會及非法政治組織,遭驅逐出境,遷居臺灣,直到1975年病逝。因為父親這層背景,向華強還曾參與1978年拍攝的臺灣陸軍軍教片《黃埔軍魂》演出。

向前育有9子4女,被逐後,新義安由其長子向華炎負責。到上世紀80年代鼎盛時期,新義安的會員人數保守估計多達10萬,成為名副其實的第一社團,聲名顯赫。我們熟悉的電影《古惑仔》系列,其中的陳浩南這個角色,原型就是新義安中號稱「灣仔之虎」的陳耀興。但香港警方隨即針對新義安展開了為期數年的掃黑行動,向華炎1987年被捕,雖然兩年後獲釋,但日趨低調,隨後社團事務實際上由其弟向華波、向華強負責。

在新形勢下各種社團幫會紛紛進行企業化轉型的過程中,向氏家族領導下的新義安也不例外,除了傳統的幫會領域,也大步向飲食、娛樂、地產、貿易等方向轉型。尤其是在1997年之後,更趨低調,幫會頭面人物皆以商界身份立足。向華強就是在這個時候先後成了永盛電影公司、中國新電影公司。鼎盛時期周潤發、周星馳、劉德華、李連杰都是旗下藝人,風頭一時無兩。連杜琪峰這樣的大導演其實也為其打工,拍攝了諸多黑社會題材的經典電影——對向華強來說,拍電影是不是真的賺錢不要緊,要緊的是身份的轉變。

我們都知道上世紀90年代周星馳曾經申請移民加拿大,結果被以被懷疑是黑社會成員而屢屢遭拒。此後星爺不服氣,開始了漫長的上訴之路,最後甚至把官司打到了加拿大最高法院,可仍被駁回。個中和向氏家族的糾葛,恐怕三言兩語難以言道。

向華強的兩任妻子也都不是普通人。前任丁佩,上世紀70年代臺灣女星。也是出身名門,她的舅爺是張學良,外公是北洋時代的北京警察局局長。丁佩最著名的情人就是李小龍——這個功夫巨星死亡的那天,就是在丁佩家中。

現任陳嵐可能就更廣為人知,她是臺灣人,也是向氏娛樂事業的實際掌門人。在香港娛樂界說一不二。劉德華、張柏芝等人事業低谷之時,都是她出手脫困。2014年一篇網文《為什麼這麼多人黑周星馳》,其中提到星爺申請移民被拒,主要是因拍向華強的戲替人洗黑錢……陳嵐認為這篇為星爺洗白的文章順手卻抹黑了向氏,大發雷霆,限期要求星爺解釋。星爺戰戰兢兢,不敢回應。

在香港社會的轉變中,向華強也敏銳的察覺到了今時不同往日,積極投石問路。今年還曾經和成龍等諸位藝人聯名公開力挺港版新法。夫人陳嵐還專門出面發文譴責「反送中」「暴行令人髮指」,要求港府快點立法禁止蒙面。向華強的兒子向佐則擔任了「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這跟另一豪門霍家如出一轍。

連在道上大名鼎鼎的澳門「崩牙駒」,在遭到美國制裁之後,發表聲明反駁時,都不忘在身後放上國旗助威。

道上人物齊表丹心的大環境下,向華強卻突然提出移民臺灣的申請,不免令人浮想聯翩。根據臺灣陸委會消息,向氏父子今年9月初以商務履約入境,在臺期間向「移民署」提起「依親居留」申請。從實際情況上來說,向華強父親、妻子、兒媳皆為臺灣背景,其「依親居留」也說得過去。但到底是嘴上誠實,還是身體誠實,顯然讓臺灣方面也顯然頗感棘手。只能放出風聲「不是申請,就會讓你過」……

在詭異的2020年,無數跌宕起伏的故事都才開了個頭。有道是:忠孝兩全張學良、一片丹心向華強。

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