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過渡期暴露假脫貧 北京稱糧食危機因素增加(圖)

發表:2021-02-23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糧食 脫貧 中央一號文件
5年過渡期暴露假脫貧,北京稱糧食危機因素增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2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國務院發布中央一號文件稱,擺脫貧困的縣設立5年過渡期,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原扶貧辦搖身變為國家鄉村振興局。北京當局在文件中再次提出糧食安全問題,凸顯對糧食不能自主供給,受制於人的憂慮。

據《新京報》報導,2月2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發布,這份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擺脫貧困的縣設立5年過渡期,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在5年過渡期內,保持現有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並逐項分類優化調整,合理把握節奏、力度和時限,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推動「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

從文件中看,北京當局對貧困縣基本延續之前的所有措施,只是將「扶貧」換了個說法,變成「振興」。所謂的脫貧攻堅戰,更像是為了宣布在某個規定的時段完成既定的任務。

北京當局的「精準扶貧」是2013年由自習近平提出的,全國共定性了22個省的832個縣為貧困。據媒體之前的報導,到2018年底,6年共有280個左右脫貧摘帽。而剩下的數百個貧困縣,在短短的11個月中,開挂般的摘帽了。

2019年12月23日,西藏宣布貧困縣「清零」。

2020年2月22日,重慶的貧困縣「清零」;2月26日,黑龍江的貧困縣「清零」;2月27和28日,陝西、河南分別宣布貧困縣「清零」;2月29日,海南和河北兩地同一天宣布貧困縣「清零」。

3月2日,湖南宣布所有貧困縣退出貧困序列;3月5日和6日,內蒙古和山西分別宣布貧困縣「清零」;4月11日,吉林的貧困縣「清零」; 4月21日、4月26日、4月29日,青海、江西、安徽相繼宣布所有貧困縣退出貧困序列。

9月14日,湖北的貧困縣「清零」。

11月14日,新疆和雲南在同一天宣布貧困縣「清零」;11月16日、17日,寧夏、四川宣布貧困縣「清零」;11月20日和21日,廣西、甘肅分別宣布貧困縣「清零」;11月23日,貴州宣布最後9個深度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

隨後,北京當局高調宣布,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已經完成,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蹟」。

2月20日,官媒《新華社》刊文稱,中央從頂層設計層面開始籌劃扶貧機構向鄉村振興機構的調整事宜,成立「國家鄉村振興局」,統籌全國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具體工作。

據《中國慈善家》消息,國家鄉村振興局是由國務院扶貧辦整建制改革而來,基本保持了扶貧辦原班人馬。

這就意味著,藥還是那些藥,鍋還是那口鍋,只是給鍋換了個名字而已。

同樣令人關注的是,在「一號文件」中再次提出「提升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應保障能力」、「打好種子翻身仗」等。

而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在2月22日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中國有能力端牢自己的飯碗,但中國的糧食一直是一種緊平衡的狀態。隨著外部形勢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明顯增加,在糧食安全問題上一刻也不能掉以輕心,要真正做到「手中有糧、心中不慌」。

北京當局多次對糧食安全及外部形勢變化的強調,凸顯出高層對中國農業自主供給能力不足、從根本上受制於人的處境十分清楚。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