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能去臺灣是很棒的事(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3-11 1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蓬佩奥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願意訪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任內力挺臺灣,並針對中國共產黨祭出多項制裁行動,在臺灣獲得讚賞,許多人都盼望他能訪臺。3月9日,蓬佩奧接受臺媒專訪時對此表示期待,並說他將為推進美國自由繼續努力。

3月9日,抗中友臺的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接受中央社專訪,對於外界關注他是否可能會訪問臺灣,他表示,不便評論可能訪問或不會訪問哪些地方。「若哪天有機會造訪臺灣,會是很棒的事,我會真的很享受,那是很令人享受的事。」

至於會不會參選2024美國總統,蓬佩奧僅表示,2024「太遙遠」,他會關注未來幾年的事態發展,如果萬事具備,他會盡一切努力促進美國自由,這也是他深深在意的事。他說:「我會在這場奮戰中待上很長一段時間。」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當天回應表示,我國政府由衷感謝蓬佩奧任內強化臺美關係與許多友好作為。我方極為珍惜與蓬佩奧的長遠友誼,也誠摯歡迎蓬佩奧擇期來臺灣進行訪問。目前雙方尚未討論具體訪臺的相關規劃。

外交部指出,邀請美國現任及卸任政府官員等政要訪問臺灣,一直是我國政府對美工作重要的一環。未來外交部將視疫情發展,調整各項邀訪規劃,以持續與美方各界友人共同努力,深化臺美夥伴關係。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臉書貼文表示,蓬佩奧在任內最後階段,明顯要將美國的對臺政策,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去年8月底,蓬佩奧解密當年雷根政府對臺「六項保證」原件,今年1月初更宣布廢除「美國對臺交往限制」,不過川普政府的最後舉動,拜登政府顯然不買單。

陳以信提到,前歐巴馬政府國安高層2月在外交事務撰文,批評蓬佩奧的舉動是蓄意限制拜登對臺政策的政治操弄,反而會讓臺灣面臨風險。尤其是在3月初,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表「國安暫行戰略指南」,其中只有1次提到臺灣,表示將維持對臺承諾,但提到中國多達15次。

陳以信認為,在「美國重申對臺保證」的同時,該份報告明顯調整了美國對中策略,強調「在符合美國利益時,美國不會也不該排除與中國大陸合作。」

換而言之,未來四年美中不只競爭,還要合作,而這些外交術語,都顯示拜登政府對臺政策將重回「戰略模糊」的立場。

另值得一提的是,根據《紐約時報》2月中旬的文章分析,拜登政府官員在上任後,試圖對中共採取強硬路線;他們還試圖傳遞一個信息:儘管新政府中有許多歐巴馬政府的熟面孔,但對華政策不會回到十年前的狀態。

文章還表示,在當下的華盛頓,任何與北京的關係都被視為絕對有害,也促使拜登政府對華「不得不」強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