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學者:世界香港已變「中國香港」(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3-15 1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中共人大上週修改香港選制,引發台灣各界關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15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北京人大上週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引發國際社會的廣泛批評。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首席顧問趙春山今(15日)提醒,中共現在打壓香港的手段,將成為中共對臺法律戰的樣本,臺灣一定要特別關注香港情勢發展。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天也表示,香港立法會已被中共人大取代,香港已沒有「一國兩制」。

自由時報報導稱,針對香港選舉制度遭北京修改的後續影響,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15日在中華港澳之友協會舉辦的座談會上表示,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至今,50年都還沒過一半,一國兩制已經消失殆盡。

他指出,北京宣稱香港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說三道四」,但「中英聯合聲明」的性質是國際法律。以美國為例,去年8月在川普任內,美國國務院依「香港自治法」,對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在內的多名港澳官員進行制裁,後續是否會對港金融機構制裁,值得觀察。

譚耀南認為,在香港地位問題上,已經從「世界的香港、變成中國的香港」,如今,港資和中資的界線也越來越模糊,臺灣方面要密切觀察。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首席顧問趙春山表示,北京政府這次處理香港問題,可視為中共20大之前的「維穩」部署。他認為,香港是中共對臺進行法律戰的樣本,中共是「反獨、促統」同時進行。中共也可能會用「操之在已」的方式祭出法律戰,未來這些方面都值得觀察。

前陸委會副主委、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表示,從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到今年北京「兩會」宣布改變香港選舉制度,中共是想要在建黨100年之前,全面掌控香港。

他進一步指出,在聯合國登記的「中英聯合聲明」具有國際法意義,英、美等多國都批評,中國片面改變對香港承諾,將「中英聯合聲明」丟進垃圾桶。

黃介正認為,香港民主的火種是「一國兩制」,不是一國一制,中共的強硬做法是與民主背道而馳。北京當局應將「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交由港人決定,這也是港人的最大利益。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表示,中共手握軍隊、修改香港法律,英國政府給港人BNO護照,30萬人選擇離開香港,之後中共就把中國人填補進去,將香港徹底變成「中國香港」。

他認為,西方國家對中共的極權擴張用軟方法沒用,川普政府對中共強硬,習近平就到處躲閃,拜登政府上臺後用軟的,習近平現在又開始傲慢。他建議,港人應在海外有組織與中共鬥爭,直到共產黨垮臺。

中央社報導稱,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天也表示,香港現沒有兩制,只剩下「一國一制」,香港立法會已被中共人大取代。

他強調,北京如何對待港人,臺灣非常關切,北京把香港民主制度毀了,臺灣人也會非常失望,本來就沒人會接受的一國兩制,現在更沒人接受。

趙少康並呼籲,北京當局應立即釋放黎智英和47名香港民主人士,「一個法治國家不應該在沒定罪的情況下,把人押這麼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