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決心護台 曾考慮核武轟炸中國(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5-24 1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火云中的导弹发射
紐時刊登的一份解密文檔顯示,1958年台海危機時,美國考慮核武攻擊中國捍衛台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5月23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台海危機已成爲國際矚目的焦點,美媒22日披露,中共在1958年砲轟臺灣離島金門時,美軍將領曾力促以核武攻擊中國,甚至不惜蘇聯報復造成數百萬人死亡的風險,足見美國保衛臺灣的決心比想像中更強烈。

據《紐約時報》報導,由於美中關係因臺灣問題越發緊張,加上英國《經濟學人》4月將臺灣列爲全球最危險的地方,因此,現年90歲的前軍事分析家艾茲柏格(Daniel Ellsberg)決定在網上披露一份極機密的臺灣海峽危機文件,希望能引起重視。

這份尚未解密的1966年美軍研究資料指出,在中共1958年砲轟金門(823砲戰)之際,美軍曾打算以核武反擊中國大陸。

文件顯示,當時有美國政府官員質疑現有政策,認爲傳統武器無法成功保衛臺灣。時任美軍太平洋空軍司令的庫特納(Laurence S.Kutner)建議,一旦台海發生軍事衝突,美軍能率先以核武攻擊中國空軍基地,避免傷及民衆。

美國官員推論,蘇聯政府勢必會伸援助中共,也動用核武報復,但他們認為,「那是捍衛臺灣值得付出的代價。」

極機密文件中寫道,如果中共真的入侵犯臺,當時的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垂寧將軍明確表示,「美國將會動用核武對付中國的空軍基地,防止中共軍隊對臺灣進行空中阻絕作戰。」

垂寧還說,如果以核武攻擊中國空軍基地仍無法阻止中共武力犯臺行動,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只能進行更深入核武打擊,「最北到上海」。

最後時任總統艾森豪決定維持以傳統武器保護臺灣。後來中共停止了砲轟臺灣離島金門之後,才平息了這場可能爆發的大戰。

但由於當時的氛圍顯示,美國政府不想再打一場類似韓戰的傳統戰爭,美方官員一致認爲,中共若持續砲轟金門,美軍下一步就會動用核武進行打擊。

紐時引述美國耶魯大學歷史學家文安立表示,此份機密資料極富歷史價值,對當前局勢具有重大意義。隨著中共軍事武器的大幅提升,且同樣擁有核武,如果現在北京打算武統臺灣,美國決策者在思考動用核武時,將承擔更龐大的壓力。

哈佛大學歷史學家宋怡明也認為該份文件極具參考價值。他表示,兩岸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讓情勢升級,現今的美國官員勢必要深思1958年當時官員提出的建議。

據了解,美國《臺灣關係法》明定華府必須協助臺灣自衛,不過,數十年美國政府一直採取「戰略模糊」政策。

但此前自由時報報導,美國跨黨派眾議員今年4月19日曾提出一份「臺灣國際團結法案」。其中明確指出,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不涉及臺灣。

台灣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認為,此法案的提出是對臺灣有利的解釋。過去美國的很多政策都強調「戰略模糊」,但近期美國逐漸產生新論述,認為「戰略模糊」可能帶來更多問題,包括臺灣地位問題,對亞太、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沒有幫助。

高英茂表示,美國國會的提案是在延續這個新論述,與當前對臺灣有利的國際氛圍一致,一旦國際社會形成新共識,對美國國內也會產生重大影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