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承諾書」曝光 還原港府打壓台灣過程(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6-22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鄭月娥
因拒簽「一中承諾書」台駐港人員被迫撤離,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炮轟港府無理打壓。圖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国2021年6月22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面對香港正府逼簽「一中承諾書」,臺派駐在香港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人員20日全數撤回臺灣,僅留下1名當地僱員。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1日召開記者會,拿出「一中承諾書」文件,炮轟港府無理打壓,造成臺港關係倒退。

中央社報導稱,陸委會21日下午舉行記者會,主委邱太三出示「一中承諾書」並親自說明,港府自2018年7月起設置「一中承諾書」的政治障礙,要求臺駐港候任處長鬚簽署「一中承諾書」,作為核發工作簽證的條件,遭臺方拒絕。但港府仍不罷休,2020年7月,香港辦事處3名組長續簽,以及1名新派工作人員申請簽證,也遭「一中承諾書」障礙。

2011年3、4月,港府的無理要求更擴及外貿協會與非屬港處編製單位的觀光局,2名主任級人員均因不願簽署「一中承諾書」,遭限期離境。

今年6月,港處6名派駐人員的簽證續期,同樣面臨「一中承諾書」的刁難。

邱太三提及,港府是在6月7日通知臺方,對要續留人員須在14日以前簽署「一中承諾書」,如果未簽署就要在6月21日離開,這是事件最後的發展。

他強調,過去從來沒有這種要求,在2011年臺港換文時也沒有這種要求,各國駐外使館人員都會遵守在地法律,但2018年卻突然出現這所謂的「一中承諾書」,港府顯然違背了2011年的換文規定,強加無理要求,我方當然拒絕。

他批評,港府受制於中共的無理作為,再次證實「一國兩制」已名存實亡,單方面背信毀約的不良記錄會引發國際社會的譴責及警惕。

邱太三強調,臺灣政府堅不妥協,是避免香港辦事處成為「一中」突破口,進而威脅臺灣的民主自由,甚至對區域安全產生連鎖擴散效應。另一方面,臺灣基於立憲精神與普世價值,和主要民主國家一樣聲援港人爭取民主自由,「但聲援港人民主自由不應成為對臺政治打壓的藉口」。

至於臺灣駐港辦往後的運作,邱太三表示,領務相關業務、國人急難救助、經貿相關業務、觀光與金融合作都會持續辦理。港人來臺停居留、在港大陸居民入臺證申請,相關辦理方式不變,部分改以線上辦理。

聯合報報導稱,中華民國總統府當天回應此事說,感謝並肯定臺駐港人員維護國家尊嚴,守護民主自由的價值。對於已經回到臺灣的人員,蔡英文總統強調,「各位不是低著頭離開,而是挺著胸膛回來」。

總統府指出,臺灣一貫的立場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必須正告北京當局,必須負起責任,避免影響臺港關係倒退,避免兩岸關係緊張。

總統府強調,基於對民主自由的堅持,臺灣會繼續聲援香港人民爭取民主自由,也會依法對港人進行援助、關懷,相關專案都會繼續進行。同時,臺灣會密切觀察後續發展,採取必要的因應。

總統府並呼籲全世界所有支持民主自由的國家,持續關心香港情勢,正視香港人民對自由民主的期待,給予堅定的支持。臺灣也會堅守民主陣營,捍衛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