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德海歸博士吳強起訴清華大學(組圖)

作者:卡托貓 發表:2021-06-23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強在媒體上做國際政治解讀
吳強在媒體上做國際政治解讀(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6月23日訊】復旦「非升即走」解聘姜文華有先例:清華大學用「非升即走」制,淘汰學術異己的留德政治學海歸吳強博士

6月7日,復旦大學數學系發生教師手刃系黨委書記血案,繼而引發了對高校「非升即走」聘用制被濫用的質疑。據報導,「非升即走」並非復旦大學首創,2014年起,北大清華率先實行3+3聘任制,對「未通過考核」的青年教師進行淘汰,然而考核規則不透明、標準含糊,尤其在社科學術甚至可能成為黨同伐異工具,引起諸多爭議。

2015年,留德政治學博士吳強成為清華大學政治學系第一個被「非升即走」制終止聘任合同的青年教師,理由卻是其研究「過於敏感」、「不聽話」。

1.一封遲到了六年的解聘通知書

2015年6月,因背部檢查出腫瘤,清華大學政治學系青年教師吳強入住了校醫院。期間,他接到社科學院人事處電話,告知即將對其停職。由於正值手術準備階段,對電話裡的語焉不詳雖然不解,但吳強無心繼續追問。按照醫囑,他決定安心養病,等手術後再說。

整個住院和康復期間,吳強以前教過的很多學生自發前來慰問。然而,卻沒有任何一位學院或系裡領導來探望,他們甚至連一句關懷的話也沒有。此後,他也沒有得到院方關於解聘的正面解釋和書面通知。

從校醫院出院之後,吳強繼續留在清華校內宿舍(清華大學租給青年教師的週轉房),繼續一貫的學術研究和書著撰寫,期間多次與清華政治學系主任溝通後續任課安排,但都不了了之。他成了「似乎被遺忘」的人。一直到2021年初,學院這才開出了一份遲到了六年的離職手續文件。

2.清華大學政治學系「非升即走」第一人:因研究課題過於敏感、成為校方眼裡的「Trouble-Maker(麻煩製造者)」

吳強本科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後在福建從事臺灣政治研究。1999年,吳強赴德國留學,在漢堡大學「歐洲法和經濟學」碩士畢業之後,繼續在杜伊斯堡-埃森大學攻讀政治學博士學位,師從德國泰斗級東亞政治學家Thomas Heberer。2007年,他以罕見高分通過了博士論文答辯,獲得德國政治學博士學位。

2009年,吳強被清華大學政治學係引進,成為該系重建後的第一個教員。他也同時引進了魯曼主義和「晚期威權主義」的理論,教學和研究方向是社會運動、東南亞政治和氣候政治。這是中國大學裡第一次正式開設社會運動課程。

吳強
至今清華大學網站上還留有吳強博士學術動態相關介紹(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那麼,六年前到底發生了什麼?清華大學為什麼解聘德國海歸青年教師吳強?

吳強表示,他一入校即把研究切中國際、國內政治的焦點,而與學科內本土主義和小清新並存的研究主流錯峰而行。例如,在「219」講話後一週,他就完成了教育部下達的研究任務,指出埃及中產階級不敵全球化中國競爭而陷入相對貧困,是他們的子女、也是一個受過高等教育卻失業的「剩男剩女」群體發動了埃及革命。而在重慶當紅之際,吳強在田野調查之後發表了重慶模式即極權主義治理試驗的論文。

但這些在德國學界常見的、在國內卻屬於開創性、爭議性極大的社運和治理研究方法,連同他秉持老清華政治學人如錢端升、浦薛鳳積極議政、參政的傳統,為他帶來了很大麻煩。

吳強
吳強博士作為傑出學者獲得德國總理默克爾邀請,面對面討論國際政治(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吳強回憶道,兩個3年聘期期間,他都持續受到從學院到學校、到莫名各方面的各種施壓。2014年香港佔中運動發生,他的田野之行遭到了校方最嚴重的阻撓,系院書記們直接和學校的數十名保安一道,強行將他限制在學院會議室,連後來慕名邀請吳強到港演講、對話的國務院港澳辦也只好知難而退。

此外,身為清華政治學系唯一的內地非黨員教師,他不僅始終面對政治上的不信任,而且其超前的研究意識和向田野求真理的研究方法,與系裡好談大義的風氣顯得多少格格不入。系主任在一次談話中竟然勸誡,「政治學不用做田野嘛,可以用二手材料搞理論」。

吳強表示,自己後來才逐漸醒悟,這些學閥利用「非升即走」的技術手段,冠冕堂皇地擠走「非主流」、「不聽話」的「非門生」,從而掩蓋盤踞高校的一部分學界既得利益者們的「兩面人」面孔:他們一方面在知識份子群體內偽裝自由主義,另一方面則得心應手地幹著清洗「砸鍋教授」、學術異己的「髒活兒」。

3.質疑「非升即走」製成為思想鉗制手段,留德海歸博士吳強起訴清華大學

然而,即使被停職,吳強對政治學的研究從未中斷,從未躺平,堅持以馬克斯.韋伯的《政治作為一種志業》作為政治學人的指引。在過去幾年,吳強在校園裡轉向勞工運動和強人政治的研究,繼續為國內和國際公民社會提供著獨立、客觀、學術性的觀察和評論。

當然,這種個人的堅持抵擋不住校園生態的惡化,就在習近平主席問計哲學社科大師安出之際,復旦大學數學系發生了姜文華手刃黨委書記的悲劇。但吳強博士表示,自己在嘗試另一條道路:即通過法律途徑,捍衛高校教師的工作權,並質問那些學術體制內的「兩面人」,以維護「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清華精神。

6月15日,吳強正式在北京市海淀區法院起訴清華大學,要求清華大學恢復教研工作,並補發過去六年停職待崗期間的工資及社保金等。

據悉,海淀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這將是高校教師向「非升即走」聘用制叫板的第一案。

(原題目:質疑高校「非升即走」成思想鉗制,留德海歸博士吳強起訴清華大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隻貓的折疊花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