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如何清潔家居?(圖)

發表:2021-07-1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對夫妻在清潔廚房
疫情期許多人在家辦公,環境潔淨尤為重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平常因下班累、周末有活動聚會,很難撥出空來整理、清潔家裡,但一場疫情打亂了平常的生活節奏,待在家的時間變多,除了滑手機、看電視,也正是時候可以對家中物品做一次清理。但要如何執行、從哪方面著手?有哪些地方不易整理,又有甚麼清潔妙方呢?

清潔客廳

1、地毯

清洗又大又厚的地毯,對許多人來說,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那麼是否有簡易的清潔方式呢?

把白醋和水混合,再裝到噴瓶裡,輕輕噴在汙漬處,靜置5分鐘,再用濕布擦乾凈,就可以去除上面的汙漬。(噴瓶的醋水記得要倒掉,再用水沖洗乾淨,否則裝久易受損。)

若想要把藏在地毯裡的小垃圾清潔出來,可以戴上橡膠手套,手套的靜電會將裡面的細屑都給吸出來!

2、玻璃

對塵埃、油汙的窗戶,又有甚麼清潔的好方法呢?只要用洋蔥,就能很輕易的讓窗戶變乾淨了!

方法是把洋蔥切成兩半,然後用切面來擦玻璃表面。接著趁蔥汁還沒乾的時候,趕快拿乾凈的抹布擦乾,你會發現,窗戶變得乾凈又明亮。

3、地板

如果想調製醋水,清潔地毯的時候,不妨多調一些,因為可以拿來洗地板用!

方法:只要對著地板上的汙垢噴一下,等個幾分鐘再拖洗就行了。

如果發現瓷磚上帶有汙漬黑垢,還可以拿刷子沾點牙膏,刷洗一下,瓷磚就會變得亮晶晶了。

清潔廚房

1、排油煙機

油汙遇高溫後會溶解,因此利用家中的壓力鍋、蒸鍋就可以對付排油煙機的頑垢啦。

首先將清潔劑用水稀釋,再裝到噴瓶中,或直接用抹布擦到排油煙機上。

接著在鍋裡盛一些水,若是壓力鍋,就把壓力閥打開;若是蒸鍋,則不蓋蓋子,這樣水燒開後,噴出的蒸汽就會將油汙溶解。

2、牆壁

清潔油膩膩的牆壁時,主要準備這三樣東西:吹風機、紙巾、醋水。

醋水製作方式:先將水和醋調和成醋水,再放入紙巾浸濕,擰乾,再貼到被電吹風吹熱的牆壁上。

只要5分鐘,醋水就會充分將油汙溶解,這時再把紙巾從牆上撕下來,就能發現牆片的油汙消失了。

3、微波爐

微波爐由於封閉堅硬,其實可以不用洗,只要將洗碗精用水稀釋,就能輕鬆搞定。

方法同上,把洗碗精稀釋後的清潔液撒到微波爐的托盤上,然後開高火加熱一分鐘。

在加熱的過程中,洗碗精水會蒸發,裡面的油垢自然也會被溶解啦!

4、瓦斯爐

廚房的瓦斯爐由於使用率高,每天都不斷的沾染油汙。但要清潔的話,方法也很簡單,只要拿麵粉就行了!

先把菜瓜布沾濕,然後沾上適量的麵粉,接著在瓦斯爐上輕鬆一擦,檯面馬上就變亮了!

這是因為麵粉具有很強的吸附性,所以去汙力並不輸清潔劑。

清潔廁所

1、馬桶

天天用的馬桶,不管是坐式或蹲式,只要幾天不刷洗,就會變髒,這時除了用潔廁劑以外,拿可樂來洗馬桶,也有不錯的效果。

如果家裡有不喝的可樂(例如放一段時間,已經沒氣泡的那種),可以直接倒到馬桶裡,10分鐘後再沖掉,你會發現馬桶變得十分潔白。

這是因為馬桶上常見的黃色物質是尿鹼,而可樂是酸性的,當二者產生中和反應,就起到了很強的去汙力啦。

2、蓮蓬頭

用久了的蓮蓬頭,裡面堆積的水垢與細菌也是很多。

清潔方法也很簡單,只要拿白醋加水混合,再把淋浴頭浸泡在其中,10分鐘後再拿出來,用清水沖洗乾淨。

3、洗衣機

我們整天用洗衣機洗衣服,但是你洗過洗衣機嗎?如果發現洗好的衣服會沾著一些小黑點,那就代表洗衣機也需要清洗了。

當然坊間有專業的清潔公司,但若要自己清洗也不麻煩,只需要兩個步驟:

首先把乾淨的布放進醋裡浸濕,再放進洗衣機裡甩乾,然後靜置一小時。

接著在洗衣機裡放滿水,再倒入小蘇打,運轉5分鐘關掉,再靜置一小時後,把水放掉。

如果不放心,可以再重複幾次,你將發現,洗好的衣服非常乾淨,不沾髒汙了。

善用這些快速清潔法,能讓家中這些容易髒汙的地方常保潔淨,環境更健康衛生,居家氣氛與居住品質也會提高許多。這一點在新冠疫情期間尤為重要,因為許多人都在家辦公,創造一個美好的環境對工作和生活的益處更加明顯。趕快學起來吧!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