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強中乾 習近平最大的恐懼是什麼?(圖)

發表:2021-07-20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的七一講話
習近平的七一講話對欺負中共的外國勢力發出「必將頭破血流」的警告。(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7月20日訊】中共建黨100週年是反思的時刻,一個重要的反思結論是:中共得了害怕自己滅亡的恐懼症。中共這種恐懼症特別見於當前總書記習近平的言論和行動,他為了避免中共滅亡,九年來推行種種強黨政策;政策邏輯是黨強大了,對內對外都能鎮壓得住,可避免亡黨。亡黨恐懼症已表現在前十年的政策,也預示中共今後的政策仍然無法擺脫亡黨恐懼症。

色厲內茬 難以掩蓋內心的恐懼

按理說,中國已成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軍力也足以威懾鄰國,政治上更可參與制訂國際規則,既自認或實際上足夠強大,實在不應恐懼中共會滅亡。但習近平七一講話重點,正是要突出中共強大,並對欺負中國的外國勢力發出「必將頭破血流」的警告。為什麼展示強大和警告?合理的解釋是,恐懼來自內心,愈害怕滅亡者愈容易想示人強大並警告敵人。

習近平2012年上臺,即面對存亡危機。之前胡溫時代,中共已一片不反腐就亡黨的聲音;習一上臺立即反腐,掌權九年共查處150萬名幹部;蘇共2000萬黨員一夕之間放棄了黨,蘇聯立即瓦解,對中共來說,這是最不能忘記的亡黨教訓,習因此推動反腐強黨,感嘆前蘇聯竟無一男兒。更重要的習藉反腐打虎,扳倒黨內所有可能挑戰者,掃清反對者才可集權於一身。

習掌權九年,對內不斷加強控制;胡溫時代即使常有維權律師被捕,以及民眾上訪事件,但言論相對寬鬆。對習來說,一切歧見異音都須趕盡殺絕,舉國上下只能有黨和他一人的聲音。近年人工智慧和大數據急速發展,對人民監控已遠超文革時代,北京、上海等地街頭到處是攝影機,大學校園和課堂內、火車站,甚至每個小區都有攝像頭,利用人臉辨識技術監控。黨組織滲透企業、校園、社區和傳媒,也深入地方基層,連最偏僻的鄉村也有黨委書記。「黨天下」牢牢控制全國,一切都是為確保避免亡黨。

習近平恐懼分離運動,對內蒙禁止蒙古語教學,對新疆、西藏強逼同化,對香港更製造自由民主悲劇,將一個半世紀以來高度自由自治的國際化大城市,變成一黨專政的紅色淪陷區。兩週前,香港發生兩起民眾在網上批評政府而被捕事件,港府立即聲明評論可以入罪。導致兩週以來,港人不敢再從網路上說話,以前港美兩地之間天天透過WhatsApp論政,現在一片緘默。

中共一直被亡黨危機所困擾

香港銅鑼灣鬧市日前發生刺警案,港大學生會支持刺警和自殺的梁健輝,因此遭圍剿;學生會已道歉並解散,但特首林鄭月娥仍要追究,禁止學生出境,國安警察也於16日進入校園搜查,帶走學生會的電腦。赤化洪流的香港已面目全非;半世紀以來,香港機場不會聽到離別的哭聲,但現在爆發開埠以來最大移民逃亡潮,離開的人絡繹不絕,機場處處聽到哭聲,因為離開的人可能不會回來了,分手變成生離死別。

為了展示強大,習上臺後對外推動擴張策略,南海造島、一帶一路、加速建軍、軍演秀肌肉。如果鄧小平韜光養晦低調發展是智慧,那麼習近平高調亮劍就是愚鈍魯莽,因為展示強大的結果招來反擊。川普(特朗普)政府2018年發動貿易戰,是習近平執政從順風到逆風的轉折點。

更不智的是,2020年世紀疫情爆發後,中共對外推行戰狼外交,戰狼姿態招致川普政府和西方更大的反擊,美國中斷40年來的交往政策。拜登上臺,不但沒有停止川普對中國貨關稅,還與盟友合組抗中民主聯盟;6月中,聯盟政策開始見效,拜登在G7峰會成功與發達國家重建關係,擊破北京拉攏歐盟、分化西方的美夢,使中共變得更孤立。

其實,中共的滅亡恐懼症早在1989年即深深種下。老大哥蘇共政權只維持74年(1917至1991)就瓦解,32年來,中共一直被生死存亡的亡黨危機困擾;到習近平執政,恐懼加深,川普加拜登大大加深了中共危機。毛澤東之孫毛新宇10年前曾祝中共「長命百歲」,如今中共活滿100歲了,愈往前行恐懼愈深,都反映在中南海的內外政策上。

中國人口老化嚴重,十年後勞動人口將負增長,勞動力短缺對經濟將造成嚴重影響。中國1980年代至2000年代的30年,人口紅利提供充足勞動力,工資低,促成經濟飛速增長;但2010年代起工資上漲,人口老化壓力漸增,經濟增長放緩。十年內,政治、經濟、社會等因素,都成中共生死存亡的大考驗。

責任編輯:徐智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