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國防面臨4困境 前參謀總長提解決方案(組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8-04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雄風二型反艦飛彈
近來台海和平穩定日益引發國際社會關注。中華民國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提出讓北京達不到戰爭目的、唯一出路的方案。圖為雄風二型反艦飛彈資料照。(圖片來源:軍聞社/公有領域CC0)

【看中國2021年8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近來台海和平穩定日益引發國際社會關注。無論美日與美韓領袖的聲明,或是G7報跟美歐公報,均提及此事。中華民國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表示,台灣的國防安全不能夠寄望於北京的善意,也不可寄望於美國友誼,只有建構「刺蝟台灣」,用以小博大「不對稱戰力」讓北京達不到戰爭目的,才是唯一出路。

據央視7月27日報導,中共軍隊第73集團軍的某兩棲重型合成旅正於東南沿海駐訓,並展開越海奪島的聯合演練,此舉遭指針對台灣的意味濃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亦曾在中共的百年黨慶上提到「祖國統一」和「解決台灣問題」,從而添增外界臆測北京武統台灣可能性。

李喜明:能力與意圖決定了是否會戰爭

李喜明接受《美國之音》的專訪時表示,北京是否武力犯台,就軍事層面來分析,牽涉兩個因素,一是能力,一是意圖。他說:「當這兩個都有、都很強烈的時候,戰爭就會來了。」

李喜明
李喜明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李喜明表示,現在的情況是北京有意圖卻沒能力,因為雖然習近平有「中國夢」,但是軍隊渡海跨越台海最重要的兩棲艦遠遠不夠。另外,整個戰場的聯合作戰協調能力與聯合指揮管制能力都不足,因此尚不具備現階段跨海佔領台灣能力。

但李喜明認為,隨著2027年中共建軍百年標定國防與軍隊現代化目標,可看出正針對自身的弱點加緊佈建,包括建造071型綜合登陸艦、075型兩棲登陸艦,及民用軍規、可兩棲運兵滾裝貨輪。李說,預估中共軍隊到時將有跨海運輸能力,至於北京有無意圖,就得看習近平對國內外情勢政治判斷。

台灣國防面臨著4大難題

李喜明分析,台灣的國防面臨著四大困境,首先是北京灰色地帶不斷侵擾;其次是要有北京武力犯台準備;再來是國防經費不夠;最後則是時間不足,到2027年只剩下6年能準備。

李喜明表示,如果台灣以對稱作戰方式來應對,則會淪為孫子兵法裡說的「無所不備,則無所不寡」,也就是說當啥都要準備時,則什麼皆無法準備齊全,將注定失敗。

解決方案:不對稱思維與做法、整體防衛構想

對此,李喜明強調,由於兩岸的國防預算差距很懸殊,台灣絕不能採用傳統「軍備競賽」方式跟北京對抗,而是改變觀念,採不對稱思維與做法:一方面使北京覺得攻台代價太高;而另一方面讓北京覺得即便付出高昂價還是無把握奪下台灣,自行評估覺得不划算後,當然不敢妄動。

李喜明提出一套「整體防衛構想」:「最好的戰略是變成一個真正的刺蝟台灣,真正的堡壘台灣,讓它(中共)吃不下來,打不下來,自然產生這個嚇阻的能力。」換句話說,能拒止北京拿下台灣,台灣就等於勝利。

李喜明說,「整體防衛構想」對於不對稱作戰有兩大塊,一是建軍,另一是如何用兵。關於建軍又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要建的軍一定要有戰場存活能力、戰力保存能力,那些很容易就會被遠距離飛彈打掉的東西都不合適,花再多錢都沒有用。」

第二部分,善用不對稱的兵力且數量要夠。台灣真需要的是「一大堆致命、機動、精準的小東西」,如為數甚多微型飛彈快艇能在全台灣200多個漁港快速移動,北京遠距離飛彈打不到,否則傳統大型船艦僅能停靠在少數港口,只要港口被炸掉,則船艦就沒作用,機場亦是同樣道理。

台灣在岸灘布放一大堆的水雷,中共軍隊只要一上岸就被炸,「這樣他們還能夠上來嗎?」又如美國2020年宣布售台岸置機動魚叉飛彈百套,也符合此精神。李喜明續說,優先布局戰場上存活能力與不對稱兵力後,第三部分才是傳統戰力規劃,且是最小部分資源。

在「整體防衛構想」中,關於用兵方式亦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兵力防護」,即善用「一大堆致命、機動、精準的小東西」,讓對手自遠距離也打不著這些移動目標。如果想擊中就須靠近岸邊,即所謂第二部分「濱海決勝」,指當中共船艦接近不遠處的海,台灣陸地的雄二與雄三飛彈能應付。若仍舊解決不了中共軍隊,第三部分就是「灘岸殲敵」。

李喜明說:「因為你(中共)把所有的裝備送到岸上來之後,都要花一些時間才能建立灘頭堡,才能建立戰力。我在你還沒有建立能力之前,就要想辦法利用這個好時機去殲滅你。」

李喜明強調,討論美軍會否出兵協防台灣沒有意義,連美軍也無答案,重點在台灣自己有預防、嚇阻和贏得戰爭能力。他還認為,台灣安全不能夠寄望於北京的善意,也不可寄望於美國友誼,只能夠寄望於自身實力上,行動越符合美方核心利益,則越容易獲得美方支持。

東沙島於9月軍演 射擊紅隼模擬滅中共軍隊

據《中央社》報導,根據日前行政院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公布射擊通報,東南沙分署艦隊指揮部在9月5日、12日將進行年度火砲的射擊訓練,屆時將以紅隼火箭彈實彈射擊。

紅隼
紅隼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據中科院的資料,紅隼具有光學瞄準與夜視功能,並符合全天候的作戰需求。其發射器具有結構強、重量輕、攜帶輕便與操作簡易等特性,且具備多項防護功能,可於惡劣環境執行任務。

紅隼的反裝甲彈有效射程400公尺以上、穿甲能力大約500公厘;攻堅彈有效射程150公尺以上,能貫穿、破壞30公分厚度的磚牆及20公分厚度的鋼筋混凝土牆,且破壞直徑70公分到90公分,是灘岸機動阻絕與城鎮作戰利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