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習李兩家的父子政治局委員看中共官場的世襲(圖)

發表:2021-08-11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仲勛和夫人齊心與兒子習近平、習遠平
習仲勛和夫人齊心與兒子習近平、習遠平。(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8月11日訊】中共建黨已滿百年。2004年,曾有中共黨刊統計,在歷屆中央委員和中央候補委員中,有父子(女)關係的有36人。值得一提的是,父子中央政治局委員僅有李維漢習仲勛兩家,李維漢與李鐵映父子、習仲勛與習近平父子均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其中習近平現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

李維漢家族曾出現父子三個中央委員

李維漢是湖南長沙人,1896年6月出生,湖南省立第一師範學校畢業,1918年同毛澤東、蔡和森等一起組織新民學會。1919年赴法國勤工儉學。1922年回國後加入中共。1923年至1927年,李維漢任中共湘區執行委員會書記。在此期間,李維漢被選為中共第四屆中央委員和第五屆中央政治局委員。

1927年國共分裂後,中共中央改組,陳獨秀被停職,李維漢與張國燾、周恩來、張太雷、李立三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臨時常務委員會,作出舉行南昌起義、秋收起義、召開八七會議的決定。李維漢在八七會議上擔任會議主席,與瞿秋白、蘇兆征一起當選為中央臨時政治局常委。1930年中共六屆三中全會上被補選為中央委員。

1931年李維漢赴蘇聯學習。1933年回國後歷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中共陝甘省委書記、中共中央群眾工作委員會書記、中央西北工作委員會秘書長、中央黨校校長、陝北公學校長、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陝甘寧邊區政府秘書長等要職。1948年李維漢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中共建政後歷任全國政協秘書長、政務院秘書長、國家民委主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第八屆中央委員,並繼續擔任中央統戰部部長。

李維漢是中共統戰與民族工作領域著名理論家,長期主管統戰、民族和宗教工作。曾提出聯邦制不適合中國國情,建議實行民族區域自治,獲中共採納。中共建政後,李維漢主持起草了《民族區域自治實施綱要》,他還作為中央人民政府首席全權代表參加了《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的談判和簽定。

1964年5月,毛澤東在中共中央工作會議上提出中國會不會出修正主義的問題,並在一次講話中點名批評中央統戰部。他說:「統戰部是同國內資產階級打交道的,但是裡面卻有人不講階級鬥爭」。根據毛澤東的批評,中央統戰部從8月開始召開部務會議對李維漢進行點名批判,並給李維漢羅列了八條罪名。

1964年12月,李維漢的中央統戰部部長職務被撤銷。隨後不久,在三屆全國人大和三屆全國政協全體會議上,又撤銷了他的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和全國政協副主席職務。對李維漢的批判實際上是文革在統戰系統的前奏。

文革期間,李維漢被關在監獄里長達八年之久,遭到殘酷迫害。1979年恢復工作後,歷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顧問、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副主任。

李維漢晚年認為,文革之所以發生,與中國長期的封建主義思想影響有關,於是向鄧小平提出要反對封建主義思想殘餘的建議。這一觀點,被中共寫入《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

1984年李維漢因病久治不癒逝世。當時習仲勛在《人民日報》撰文《深切悼念李維漢同志》稱,「他的逝世,是黨和國家的重大損失,也使我失去了一位誠摯熱情、誨人不倦的良師益友。每當想起他時,我的心裏就非常難過。」

李鐵映出生於1936年9月,捷克斯洛伐克卡理士大學畢業。李鐵映曾任第四機械工業部一四四七所總工程師、副所長。1980年代開始從政,歷任遼寧省瀋陽市委書記(當時設有第一書記),遼寧省委書記(當時設有第一書記)。1985年接替江澤民出任電子工業部部長。1987年3月後,任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主任、電子工業部部長。

1982年中共十二大李維漢當選為中顧委副主任時,李鐵映當選為中央候補委員,三年後增選為中央委員。1987年十三大、1992年十四大、1997年十五大,李鐵映連續三次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歷任國務委員兼國家教育委員會主任、國務委員兼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並在2003年出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從1987年至2008年,李鐵映連任副國級職務長達21年。

李鐵映的弟弟李鐵林,1943年5月出生,清華大學畢業的李鐵林,曾任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中央保健委員會副主任、中央機構編製委員會辦公室主任。2002年在中共十六大上當選中央委員。因此,李維漢家族,除了父子政治局委員之外,還有父子三中央委員的殊榮。

習家父子命運坎坷

習仲勛是陝西富平人,出生於1913年10月,比李維漢年輕17歲。習仲勛在1928年加入中共。1933年與劉志丹等創建陝甘邊區革命根據地。1934年當選為陝甘邊區蘇維埃政府主席。1935年9月,習仲勛和劉志丹等在陝北肅反中被關押。以張聞天為首的中共中央長征到達陝北後,才得以釋放平反。當時,李維漢正是負責糾正陝北肅反的五人「黨務委員會」成員之一。

抗戰勝利後,習仲勛歷任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中共中央西北局書記、陝甘寧晉綏聯防軍政委、陝甘寧野戰集團軍政委、西北野戰軍副政委。中共建政後,習仲勛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書記、西北軍政委員會副主席。彭德懷出任志願軍主帥後,習仲勛主持西北黨、政、軍全面工作。

習仲勛的秘書俞惠煜曾撰文《最後一任秘書眼中的習仲勛》披露,1952年初,時任財政部長薄一波向毛澤東匯報工作,毛澤東對正在閱讀的習仲勛發來的一份關於西北地區土地改革、統一戰線和民族工作的報告十分滿意,他問薄一波:「習仲勛這個同志怎麼樣?」薄一波在延安時就聽說過毛澤東讚譽習仲勛「年輕有為」,便以此語作答。毛澤東說:「如今他已經爐火純青。」2002年習仲勛逝世後,薄一波給習家送去「驚悉‘爐火純青’逝世,不勝哀悼」的輓詞。

1952年9月,習仲勛作為「五馬」中最年輕的一馬進京,出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1954年又接替李維漢出任政務院秘書長。1956年在中共八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1959年任國務院副總理兼秘書長,協助周恩來工作長達10年。

1962年,在中共八屆十中全會上,康生指責《劉志丹》「是為高崗翻案」,「把劉志丹寫得比毛主席還高明,還先知」,「把陝甘寫成井岡山甚至高於井岡山」。他誣蔑習仲勛、賈拓夫(陝北老幹部,時任國家經委副主任)、劉景範(劉志丹胞弟,時任地質部副部長)組成反黨集團,《劉志丹》就是他們篡黨篡國的綱領,得到毛澤東的首肯。習仲勛隨即被立案審查。

在文革中,習仲勛又受到殘酷迫害,先後被審查、關押、監護長達16年之久。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被增選為中央委員,後獲平反。

恢復工作後,習仲勛歷任中共廣東省委第二書記、第一書記,廣東省省長。「以向中央‘要權’等行動為代表,習仲勛在主政廣東期間,帶領著一大批領導幹部,開創了廣東改革開放先行一步的嶄新局面。」時任廣東省委秘書長楊應彬認為,習仲勛在關鍵時刻所做的努力,對後來廣東的發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1980年習仲勛重返北京,先是補選為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兼法制委員會主任,隨後增選為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1982年在十二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分管統一戰線包括民族、宗教、僑務工作。1988年,習仲勛當選為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兼內務司法委員會主任。中國全國政治前主席李瑞環曾說:「李維漢和習仲勛同志關於民族統戰工作方面的講話和著作,是我們當今民族統戰工作的法寶。」

習仲勛曾多次提出要保護不同意見,任何人都應當有發表不同意見的權利。他說:「從黨的歷史看,不同意見惹起的災禍太大了!‘反黨聯盟’、‘反革命集團’、‘右傾投降’、‘左傾投機’等等,我經歷過的總有幾十起、上百起,但最後查清楚,絕大多數是提了一些不同意見,屬于思想問題,有不少意見還是正確的……是否可以制定一個《不同意見保護法》,規定什麼情況下允許提出不同意見,即使提的意見是錯誤的,也不應該受處罰。」

與習仲勛比李維漢年輕17歲一樣,習近平也比李鐵映年輕17歲,1953年6月出生。清華大學畢業的習近平,歷任河北省正定縣委書記,福建省廈門市副市長、寧德地委書記、福州市委書記,福建省委副書記,福建省省長,浙江省委書記,上海市委書記等職。

習近平是中共第十五屆中央候補委員、十六屆中央委員。2007年,經過多年基層和地方工作歷練的習近平,在中共十七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兼任中央黨校校長,隨後出任中國國家副主席和中央軍委副主席,成為接班人。2012年十八屆一中全會,59歲的習近平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成為第一位在中共建政後出生的中共最高領導人。

責任編輯:李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