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統台灣?專家:習近平恐懼「2因素」不敢出兵(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8-13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中國武統台灣的可能性有多大?專家認為習近平要發起戰爭,會有多方面考量。(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3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美國思想領袖》節目近日邀請中國問題分析專家章家敦探討兩岸議題。章家敦認為,中國實際上不會為臺灣而試圖發起一場戰爭,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2大因素的考量。

章家敦提及,雖然習近平在7月1日的共軍建軍談話中,特別提到了攻佔臺灣,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習近平的迴旋餘地越來越小,因為習近平曾說:「我們總不能把臺灣問題一代一代傳下去」,這意味著每過一年,他都必須做點什麼,因為人們會希望他說話算數。

章家敦認為,中國實際上不會為臺灣而試圖發起一場戰爭,如果它曾考慮過的話,原因有二。首先,為了讓中國佔領臺灣,習近平必須讓一名軍官、一名將軍、一名海軍上將,控制中國全部或大部分武裝力量。這將使這位將軍或上將,成為中國最有權力的人。他認為習近平不會這樣做。

而且,即使習近平認為他能成功佔領臺灣,其代價也是可怕的。請記住,中國外交政策的頭號目標不是奪取臺灣,而是保持共產黨的權力,這就意味著即使習近平認為可以成功,他可能也不會這樣做,因為他覺得共產黨可能會因為可怕的代價而垮臺。

章家敦最後引用一位著名的英國左翼政治家的說法:「歷史上到處散落著、大家都知道永遠不會發生的戰爭」。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稱,此前在華盛頓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舉辦的一場研討會上,多名專家一致認為,中國近期武統臺灣的可能性很小。

英國《金融時報》駐臺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表示,臺灣社會對北京的文攻武嚇早已司空見慣,當地幾乎沒有人擔心台海會爆發戰爭。「中共威脅臺灣已有很長一段時間了,但一直沒有發生過太糟糕的事情。因此,臺灣人對此已經習慣了,而中國越發頻繁的軍事行動尚未改變這樣的局面。」

不過,國軍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與華府智庫「2049計畫室」研究助理李艾睿共同撰文,並刊登在《NBC》的文章中則指出,雖然中共沒有對臺灣採取實質的行動,但其多年來採取蓄意、漸進的軍事挑釁,目的就是為了壓縮臺灣軍隊的活動空間、恐嚇臺灣人民。

文章說,這種所謂的「灰色地帶侵略」,包括共機頻繁入侵臺灣空域、軍艦繞臺、網路攻擊和假消息造謠,試圖瓦解臺灣社會,破壞民眾對政府的支持。所以可以想像,兩岸軍隊交火、小規模飛彈襲擊和中國奪取臺灣外島,都是有可能發生的。

文中建議,若要阻止這種潛在的危險衝突,需要美國和臺灣向中國展示,動武將遭受不可接受的損失,臺灣也必須迅速加強非對稱戰爭的能力和防禦準備。因此,美國應優先考慮強化臺灣的防務併進行美臺合作,加快臺灣國防戰略的改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