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塔利班怎麼那麼快?(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08-24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8月24日訊】自打拜登宣布撤軍時間表之後,阿富汗局勢急轉直下,令外交官和五角大樓跌掉眼鏡的,是塔利班攻城略地的速度,8月9號,塔利班攻下第一城,到塔利班進入首都喀布爾,就六天的時間。其實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自打塔利班二十年前被國際聯軍打敗之後,就沒有消停過,一直在自己的根據地積聚力量,等待反撲的機會。塔利班每次擴大根據地,就會設置影子政府,收稅,解決地方糾紛,提供基本的民生服務,更主要的是擴建民意基礎,繼續招兵買馬。塔利班利用老百姓對平民在戰爭中喪生的不滿,對喀布爾中央政府的不滿,對統治階層蔑視人權和腐敗的不滿,一直在擴大民兵隊伍,等到塔利班開始發動攻擊的時候,阿富汗軍隊和地方政府的士氣幾乎不存在,塔利班攻城略地幾乎不是靠戰鬥,沒有遇到實際的抵抗,筆桿子、槍桿子雙管齊下的策略相當奏效。

上個星期一拜登發表電視講話時,把失敗的原因歸咎於塔利班政府和軍隊沒有鬥志,不戰而降,拜登說的沒錯,但也不對。塔利班向加茲尼省發動攻擊的時候,省長拉馬尼要求首都喀布爾發救兵,要求空軍支持,但好幾天也得不到回應,最後向塔利班投降,作為交還條件,他被允許離開加茲尼。省長拉馬尼還沒進喀布爾,剛剛抵達邁丹城,就被阿富汗政府軍逮捕,罪名是臨陣脫逃,他告訴邁丹城省長乏讚說,中央政府不會支持你,幾天之後你也會投降的,果然如此,邁丹城也投降了。

多年來,阿富汗各級政府官員的腐敗,老百姓怨聲載道,不少官員販賣鴉片,甚至就是黑幫老大,而塔利班把自己描述成一個廉潔奉公的形象。在他們自己的根據地,塔利班往往參照伊斯蘭教義裁決和解決地方糾紛,在許多老百姓的眼裡,政府和法律不如伊斯蘭教義的權威性。扎蘭德是喀布爾大學政治學教授,他舉了一個例子說明問題。多年前,在靠近巴基斯坦的巴客體卡省,當地部落和卡奇遊牧部落在一塊草原歸屬問題上有爭議,卡奇遊牧部落的代表到省會,得到了省政府的土地使用權﹔但是當地部落不服,幾位長老跨境到巴基斯坦,向塔利班提出訴求,結果塔利班根據教義作出裁決,卡奇遊牧部落也答應服從,而巴客體卡省政府,因為有爭議地區離塔利班太近沒能進一步的幫助解決糾紛。就這樣,塔利班的影子政府逐漸的拉攏民心,地方政府的執政基礎越來越衰弱。2014年上臺的總統阿什拉夫.甘尼,過去一直生活在海外,阿富汗政府官員大多是接受海外教育的年輕人,這在許多阿富汗人看來,不接地氣。

塔利班採取的是農村包圍城市的策略,根據地都在農村,他們在當地提供基本設施服務,資金來源於國際機構和阿富汗中央政府,因為中央政府樂得有人替自己提供服務。赫爾曼德省的三金市,過去一直是塔利班的實際首都,一位支持塔利班的教師透露說,他自己開辦了私人學校,用的是中央政府的教材和資金,而在政府控制的地區,老百姓反而不敢送孩子上學,經常有槍戰。當然塔利班也有暴力的手段,2017年,塔利班在赫爾曼德省綁架了八名發電廠員工,最後省政府答應不會讓塔利班根據地停電,這才放了人質。塔利班在根據地有這麼幾個資金來源,一個是向居民收取保護費,一個是在公路上收取過路費,再有就是販毒,也通過跟伊朗合法的和非法的石油交易中收益。在拜登宣布了撤軍時間表之後,塔利班已經就開始行動,包圍了個省會,切斷物資供應,等於是實施了包圍,幾個月下來,瓜熟蒂落,不戰而勝。

雖然塔利班迅速佔領了阿富汗,但是執政並容易,能不能得到民意的支持,能不能擺平各地擁兵自重的軍閥。想當初在1996年,塔利班第一次攻佔喀布爾的時候,承諾會消滅軍閥、製造和平,今天的塔利班還是同樣的承諾,但是今天的阿富汗人跟二十年前已經不一樣了,已經習慣了相對自由的民權、教育、基本服務的阿富汗人,還能服氣塔利班麼?在阿富汗各地相繼出現了抗議示威活動,有的城市的抗議民眾扯下塔利班旗幟,換上了阿富汗國旗。儘管到目前為止塔利班作出溫和的姿態,不會追究向美軍提供服務的阿富汗人,不會剝奪在伊斯蘭法律框架下的婦女權力,甚至還保留了原喀布爾市長和衛生部長的職務。但是塔利班說了不算是常態,在他們攻城略地的過程中,塔利班民兵搜查民居、屠殺百姓,強迫年輕婦女嫁給民兵,在交通要道設置路障,在大街上鞭打市民。現在塔利班財務吃緊,美國已經停止向阿富汗運送美鈔,美聯儲也凍結了阿富汗政府的美元資產。阿富汗前央行行長透露說,中央政府全靠每個星期美國運過來的美元運行,而閑雜塔利班能染指的資金,只有中央政府外匯儲備的千分之一,根本不夠用的。

九十年代塔利班上臺的時候,在國際上是孤立的,當時主要依靠巴基斯坦提供保護、培訓、和武器彈藥,過去二十年來,塔利班也學會擴展人脈,就是跟過去的敵人-伊朗都開始改善了關係,北京和莫斯科也邀請塔利班參加和平談判。雖然現在還沒有一個國家承認塔利班是阿富汗的合法政府,但是中共已經表態,要跟阿富汗繼續保持良好的關係﹔俄國說不會關閉在喀布爾的大使館,伊朗也願意支持新的阿富汗政府。塔利班需要戰後建設資金,中共有一帶一路,也需要塔利班的合作,不要向維族穆斯林提供支持,很有可能中共是第一個向塔利班提供合法性的政權。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