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等再次押後提訊 評論:拜習會後決定命運(圖)

作者:鍾琺 發表:2021-10-13 0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黎智英被戴鐐銬送上警車。
黎智英被戴鐐銬送上警車。(圖片來源: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鍾琺綜合報導)因被港府指控違反「港版國安法」,《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與公司高層等7人再次被提堂,控方又一次申請押後提訊。有時政評論人士認為,黎智英等人提訊再次押後,是因習近平需要與拜登在年底之前舉行會談,然後再決定是否關押黎智英等人。

黎智英等人提訊再次押後

香港《立場新聞》報導,因遭指控串謀李宇軒、「攬炒巴」劉祖廸等人違反「港版國安法」3項罪名,10月12日《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在西九龍裁判法院作提訊日,結果控方要求提訊押後至12月28日,法院給予批准,黎智英無保釋申請,繼續還押。

同日,壹傳媒前行政總裁張劍虹、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總編輯羅偉光、執行總編輯林文宗等6人,以及壹傳媒旗下3間公司,遭指控違反「港區國安法」和犯有「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同樣在西九龍裁判法院作交付高等法院的提訊日,控方也同樣申請押後案件至12月28日再作第二次提訊日,獲得批准。張劍虹等6人無保釋申請,繼續遭還押。

報導稱,上述案件由署理總裁判官、國安法指定法官羅德泉審理,控方是署理助理刑事檢控專員(特別職務)羅天瑋。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2021年2月16日,西九龍法院開審「煞停警黑亂港落實五大訴求」集會未經批准集結案,黎智英成為被告之一,他否認控罪。由於辯方臨時表示要呈交專家報告,法庭將案押後至17日繼續。同日,警方於赤柱監獄再次拘捕黎智英,指控其涉嫌協助李宇軒潛逃至臺灣。

2021年2月18日,針對欺詐罪與《港版國安法》控罪,黎智英向高等法院申請保釋。其大律師在庭上決定撤回關於欺詐案的申請,只集中處理《港版國安法》控罪的保釋要求,遭到法官宣布拒絕保釋申請。

2021年4月1日,黎智英非法集結罪被法官宣判成立。4月16日下午,黎智英以非法集結罪被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判決入獄12個月。5月28日,又因被控組織非法遊行而被判14個月。所有刑期合併執行監禁20個月。

2021年5月14日,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首次參照香港國安法凍結資產的權力,凍結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持有的公司股份,市值超過3億元港幣,以及凍結其擁有的其他三家公司在香港銀行帳戶內的財產。

拜習會結果決定黎智英命運

「天鈞政經」研究員任重道認為,北京當局和港府採取各種手段打壓黎智英等香港泛民人士,只是將其作為習近平與拜登舉行會談的籌碼之一。自從阿富汗撤軍和塔利班掌權後,拜登政府信譽急轉直下。這在《塔利班掌權拜登陷困局 習近平會有驚人之舉?》中已有分析,不再贅述。

任重道稱,儘管面臨著塔利班這個燙手山芋的敲詐,北京當局心裡明白必須抓住阿富汗變天這個機會,迫使拜登政府進行會談,利用手中的籌碼來達成有利於其鹹魚翻身的協議。香港就是習近平手中重要的籌碼之一,在中美經濟沒有完全脫鉤的情況下,香港是箝制美國經濟利益的重要籌碼。

由於美國企業在香港、中國大陸巨大的投資利益,以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拜登政府十分關注香港人權持續惡化的狀況。

對此,任重道表示,在年底之前舉行的中美高峰會談,如果習近平在有望獲得一些有利協議的情況下,不排除會拿出一些「誠意」作為交換條件,如:放鬆香港的管制,釋放黎智英等泛民主派人士;將政治意義大於實際意義的《反外國制裁法》束之高閣;甚至必要時也會撤除林鄭月娥及其親信的職務,暫時緩解一下香港人的民怨。

因此,這就不難理解,香港法院再次批准將黎智英等人押後提訊日至12月28日。一切要等到習近平與拜登的中美高峰會談之後再做定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