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難解之謎 讓科技失色的陰陽魚洗盆(圖)

發表:2021-10-22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迄今科技界也難以解釋「陰陽魚洗盆」之謎。圖非「陰陽魚洗盆」,而是春秋青銅蟠夔紋盆。
迄今科技界也難以解釋「陰陽魚洗盆」之謎。圖非「陰陽魚洗盆」,而是春秋青銅蟠夔紋盆。(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中國古代科學技術是領先世界的,古人取得的成就不言而喻,即使現代科學也無法理解,像陰陽魚洗盆就是其中一個例子。魚洗,又稱為「龍洗」,至於「洗」,則是黃銅臉盆的古稱。

浙江杭州博物館收藏了一個青銅噴水震盆,此即「陰陽魚洗盆」。震盆有雙耳,大小如臉盆,盆底繪有四條魚,魚與魚之間刻有四條清晰的《易經》河圖拋物線。只要在盆內加一半水,然後用手輕摩雙耳,盆中刹那間就會波浪翻滾,洶湧澎湃,然後湧出四股二尺許高的噴泉,並發出易經中念震卦六爻的音響。

美國、日本的物理學家曾用各種現代科學儀器反復檢測查看,試圖找出導熱、傳感、推動及噴射發音的構造原理,皆不得要領。面對中國古代科技創造的這項奇跡,現代科學只好「望盆興歎」,把它當作不解之謎。

美國曾仿造一個青銅噴水震盆,外型雖酷似,而功能不濟。因為它不會噴水,發音功能也很呆板,仿造是失敗的。青銅噴水震盆已成為當今世界之謎,因為它超出了現代科學技術範疇,如同外星文明一樣,不是現代科學所能理解的。同樣,噴水鎮盆也不是用現代的科技手段所能仿造的。

為什麼現代科學技術如此發達,竟仿造不了一隻古代人製作的青銅器?中國古代的科學技術,所根據的是什麼原理?《易經》中包羅萬象,其中已經包含了科學思想,但是並沒有具體的科技理論,那麼古人又是根據什麼原理製成的青銅魚洗盆呢?

現代科學是分析科學。它以高度精確和嚴格定量化為特徵,它的精確性已經達到微觀量子的水準,所謂「納米技術」,很能代表高科技所取得的成就。但是現代科學有一個致命的弱點:它是線性的。無論經典力學、電磁理論、量子力學和相對論,其理論模型都建立在線性邏輯的基礎上,數學基礎理論也是線性的,這種科學思想認為物質世界的運動變化是連續的變化,這種連續的變化可以用微分方程加以精確的描述,數學分析、函數論、微分方程和積分方程論、以及各種特殊函數、微分幾何學,幾乎都是研究連續變化的。而連續變化的關係也就是線性關係,現代科學所描述的是連續變化的線性的世界。而技術,不過是這種線性關係的實現。

但是,線性關係真的能夠符合我們身處的真實世界嗎?真實的世界、真實的大自然並不符合線性原理,在更多的情況下卻是非線性的!這就使人工創造的科學技術世界與大自然有了根本的區別!

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感受到科學技術的人工世界違背自然,與大自然相比它是另一個世界。人工世界與大自然截然不同,因為人工世界是科學技術的結果,而科學技術是線性邏輯的實現,而真實的自然卻無法完全用線性理論來描述。真實自然是複雜的、有生命的、非線性的,現代科學技術不過是對真實自然的一種人為簡化!

類似於青銅噴水震盆的湧泉水柱,大自然中有所謂「孤立波」和孤子現象。和一般的水波不同的是,孤波在行進過程中不散包,可以維持很長一段時間,而孤立波的存在正是非線性現象。用來描述孤立波的微分方程是非線性方程,它的求解需要用大型電腦,而且無法求得完全精確解。對於自然中的非線性現象,現代科學還沒有發展出一套精確的處理手段。

孤立波、混沌現象、相變與臨界現象,都是真實自然中的非線性問題,現代科學正處於從線性向非線性的過渡時期,對非線性現象的研究才剛剛開始,因而現代科學占統治地位的,仍是線性科學,也就是說,它仍停留在對自然現象的簡化處理上。它已經形成現代科學的特有規範,也是現代科學規範特有的局限。這種局限,使它不能解釋陰陽魚洗盆何以能噴水,更不理解它的構造原理。

二十一世紀應該是結束世界簡單性的世紀,而還自然以本來的真實面目。到那時,我們不僅能夠揭開陰陽魚洗盆噴水之謎,而且或許還會創造出更多的人間奇跡!

責任編輯:清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