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4個定律 與你人生息息相關(組圖)

發表:2021-10-26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風景
4大人生定律 90%的人不知道。(圖片來源:Wu Wei-Shih/看中國)

這是4個定律,和成年人的工作生活息息相關,分享與你,希望能幫你拿回人生的主動權,洞悉人生潛規則,掌握成年人最通透的活法。

鱷魚法則

假定被一隻鱷魚咬住腳,你越掙扎,被咬住的部分就越多,唯一的辦法就是犧牲這隻腳,這就叫「鱷魚法則」。

電視劇《喬家的兒女》中,喬四美對戚成鋼一見鍾情,甚至追愛去西藏,一心只想嫁給他。然而,戚成鋼卻因為作風問題被部隊開除。

四美選擇寬容,和他結婚,結果,婚後戚成鋼先是開計程車出軌女乘客,四美的哥哥要教訓他,四美卻求情說「他會改的」,後來他去開書店,沒多久又出軌女店員……

對於這個頻頻出軌的男人,四美內心萬分煎熬,卻也萬般不舍。她對渣男的留戀,是不甘心,因為曾在這個男人身上投入了全部的熱情和嚮往。

人都有執念,但成年人不能執迷不悟。當事情發展到「事與願違」的地步,不要繼續沉淪下去,要及時止損。

止損不是因為怯懦,而是勇敢破局的明智選擇,當斷則斷,坦蕩灑脫。

沉默定律

沉默可以調節說話的節奏,沒有沉默,一切交流都無法進行,這就是美國心理學教授古德曼提出的「沉默定律」。

雍正時期,河南巡撫田文鏡與直隸總督李紱之間,爆發了一場激烈的爭鬥。監生出身的河南巡撫田文鏡,經常苛責科舉出身的官員,甚至羞辱河南的讀書人。李紱作為清流代表、讀書人領袖,無法接受這樣「有辱斯文」的工作方式,於是上疏彈劾。

此舉引起許多科舉出身官員的支持,於是朝臣分成兩派,爭論不休。

作為內閣首輔、軍機大臣的張廷玉當時可謂權傾朝野,但他卻在這場「田李之爭」中全程保持沉默。因為,無論為哪一方發聲,另一方都會墜入深淵,而自己也會被疑為結黨營私的對象。

做官時間長達47年的張廷玉,謹守「萬言萬當,不如一默」的處世哲學,受到了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帝王的一致青睞。

時刻保持清醒的認知,適當沉默,你會有意外收穫。

兩隻小鳥
拒絕慾望的捆綁,扔掉「無用的鳥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鳥籠效應

哈佛大學的退休教授詹姆斯和好友物理學家卡爾森打了一個賭。

詹姆斯說:「不久之後,我會讓你養一隻鳥。」

卡爾森笑了笑說:「我從來沒有養過鳥,也不想養鳥,你肯定輸!」

沒過幾天,卡爾森過生日,詹姆斯送了他一個精緻的鳥籠作為禮物。

從那天起,來訪的人看見鳥籠便問:「卡爾森教授,您的鳥呢?飛走了還是死了?」

卡爾森只得一次次解釋。

最後,無奈之下的卡爾森只好買來一隻鳥養著,詹姆斯在這場賭局中勝出了,「鳥籠效應」就此誕生。

我們經常陷入「鳥籠」式的焦慮——明明說好只買需要的東西,最後卻為湊單買來的一件衣服,搭配了包包和鞋子;明明可以高效完成當天的工作,卻因為領導、同事在加班,便留下來「磨洋工」。

生活中,我們常常會無意識地陷入被其他人或事操控的局面。

要想掌控自己的人生,就要勇敢地拒絕慾望的捆綁,扔掉「無用的鳥籠」。

詹森效應

有一名叫詹森的運動員,他平時訓練時成績很好,但一到大型賽場上,就會因過度緊張,發揮失常,飲恨敗北。人們把這種平時表現良好,但由於缺乏應有的心理素質而導致正式比賽失敗的現象稱為「詹森效應」。

孔子曾給顏回講過一個道理:

「一場賭局中,決定勝負的東西是甚麼?其實,既不是技巧,也不是運氣,而是你賭博時候的賭注。」

為甚麼呢?

有人拿普通瓦片當賭注,他賭得瀟灑自如,因為不在乎這個瓦片,所以不急不躁,穩紮穩打。

有人拿昂貴帶鉤當賭注,他賭得戰戰兢兢,因為總是擔心帶鉤輸掉,所以心存恐懼,手腳被束。

得失心太重,會壓得人喘不過氣,越在意甚麼,就越容易失去甚麼。

很多時候我們太看重結果,忘了以平常心收集一路上的心得。

享受專注的過程,全力以赴不留遺憾,就是對自己最大的獎勵。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