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露室內薰香 快速放鬆身心(組圖)

作者:蘇珊娜・費雪・里茲 發表:2021-11-02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薰香
室內薰香——用香味改造空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純露的功效廣泛,用途也因此非常多元。純露具有療癒效果,能在身體、精神和心靈層面發揮作用。用感官來體驗和感受純露是種純粹的快樂。接觸芳香的天然產品除了可以激發並幫助您保持健康,也能提升您對自己的感受。使用純露的方法有很多,您可以用純露薰香、泡個舒適宜人的澡、熱敷,或是將純露製成面霜抹在臉上。純露能在健康和養生領域發揮積極作用,而健康議題在我們生活的現代也越來越重要。純露對人類心理有正面的影響,它能強化我們的韌性,幫助我們應對緊張的日常生活。純露還能舒緩和治療身體不適。所以純露是許多治療方法的好夥伴,這一點從醫療保健領域越來越常使用純露就可以看出。

近幾年大受歡迎的室內薰香並非近代的發明。早在古埃及、希臘和羅馬時代,人們就很喜歡把房間薰得香噴噴的。當時的人會焚燒香草薰香,或是把香氛的花朵撒在房間地板上。這種鋪灑香草的文化一直流傳到我們的時代。人們會用薰衣草、馬鬱蘭、胡椒薄荷、玫瑰或西洋夏雪草等芳香植物,豪氣地把這些植物撒到房間地板上。踩過去的時候植物會散發出怡人的香味。這個方法還可以順便驅趕蚊蟲。人們會在早晨鋪撒新鮮香草,到了晚上再清掃植物。而我們可以用純露代替這種鋪灑植物的方式,噴灑純露一樣可以達到薰香室內空間的效果。

您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當您走進一個陌生空間,會聞到這個空間散發出的特殊氣味。「這房間聞起來怪怪的。」您會這麼說。我們的生活空間其實充滿了我們經驗過的情緒。我們常常會無意識地透過氣味感受房間的氛圍。當人們在一個空間逗留,身上的氣味會蒸發形成房間的氣味。我們的體味會透露我們的心情。我們高興的時候,身體散發的氣味和害怕或生病時不同。許多人類生活的空間都有其相應的基本氣味:比如說我們自己的家,或是候診間、旅館、醫院、養老院、圖書館等公共空間,這些地方都散發一股特定的氣味。這些氣味也會反過來影響我們在這些空間的感受。而通常這些氣味給人的感覺都不太舒適。我們會覺得不舒服。

女人與花
室內薰香能夠營造充滿活力的氣氛,讓我們更有動力發揮自己並積極生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些空間的氛圍特別需要淨化,尤其是當我們在裡頭覺得不舒服的時候。還有搬家的時候、或是當我們進入人生新階段時,都有必要對居住空間進行能量淨化和清潔。室內薰香能夠營造充滿活力的氣氛,讓我們更有動力發揮自己並積極生活。畢竟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室內度過。談到清潔,現代人大概都會想到物質層面的清潔,像是使用清潔劑或是殺菌劑。但是我們卻忘了空間的能量淨化也非常重要。一個乾淨衛生的空間不一定能使我們感到幸福舒適。

使用純露和精油薰香能改變房間的氣氛、營造充滿能量的環境。房間會變得煥然一新。我們也能使用純露中和房間裡殘留的食物味或煙味。當然我們也可以用薰香來營造專屬的空間,意思是,利用香氣來為特別的場合或活動做準備。有些香氣有助於促進溝通,適合用於正式會議、小組討論或是內部談話。某些香味能幫助後診間的病人放鬆。而香味專家阿克塞爾・梅爾針對眾多學校班級實驗的結果也顯示,香味有助於學生學習。室內薰香不僅能幫助我們在辛勞一整天後快速放鬆身心、為特殊場合營造專屬的氣氛,還有助於健身時維持體力更持久。在醫院的病房或任何有感染風險的空間使用純露薰香,不僅可以達到消毒空氣的效果,更能提振人的心情。如果一個房間沒有自己的氣味、或是充滿清潔劑的味道,就會讓人覺得毫無生氣。某些香氣可以幫助讓我們喜歡上某個空間,使我們即使是在旅館房間這類陌生的地方也能感覺舒適、自在。

想讓房間散發植物香氣不必使用濃烈的香氣。已經有研究證實,香氣在稍低於人類嗅覺能感受的濃度時,反而能發揮最佳的效用。室內薰香的黃金準則是:越少越好。如果您使用擴香器蒸散純露,請不要連續啟動好幾個小時。其實一天只要擴香10至15分鐘就夠了。就算只是用噴霧瓶在房間噴幾下純露,也能有效營造室內芳香。市面上販售的芳香產品通常含有人造香精,天然的純露和精油會是更健康的選擇。切記:請勿過度薰香,因為噴灑、蒸散到室內空間的香氣會經由呼吸進入人體、被身體吸收。

本文由大樹林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純露芳療大百科:德國芳療大師給你76種純露最新資料與200種應用配方,溫和保養皮膚與健康》,作者:蘇珊娜・費雪・里茲(植物療法專家)。

来源:大樹林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