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解析:共軍進犯有4大弱點 攻台不易(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12-13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軍隊
台灣國防部最新報告揭示共軍攻台的具體步驟及弱點。圖為中國軍隊在新疆軍事訓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13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根據中華民國國防部提出的中共攻打臺灣步驟最新解析,美日基地鄰近、嚴密監控台海動態,加上中共軍隊現有正規海空運輸載具不足,戰力分散,若國軍採空海聯合截擊,可讓其難以集中全力對臺作戰。

中央社消息,國防部近日向立法院遞交的「因應2025年中共全面犯臺國軍強化戰力作法」書面報告書,分析共軍攻臺的方法與所面臨的問題。報告書中指出,北京政府為迫使臺灣接受「一國兩制」,用「以戰逼和」、「以武促統」等方式,不斷派遣機、艦侵擾臺灣防空識別區,並擴大建造兩棲攻擊艦、舉行針對性的聯合登陸演習,並阻止他國協防臺灣,製造一種為「武統」做準備的緊張事態。

報告分析,共軍犯臺的手段可能包含「聯合軍事威懾、聯合火力打擊、聯合登陸作戰」等,初期藉由演習名義,將兵力集結至中國東南沿海,再配合傳媒渲染以「認知作戰」,先打擊臺灣民心士氣。另外,中方海軍各艦隊也可能將赴西太平洋集結,抵制外軍介入,對臺形成戰略包圍,降低各國支援臺灣意願。

但這份報告也點出,共軍「正規登陸載具不足」、「須奪取港口、機場實施行政下卸」、「後勤保障能力受限」、「備多力分、難以全力攻臺」等弱點。報告分析,共軍要入侵臺灣,必須先運送大量部隊登陸佔領臺灣才算完成任務,但現階段正規運輸載具不足,無法一次穿越臺灣海峽將所有部隊送抵;如果分多梯隊登陸,在兵力分散下,難以取得戰力優勢。

在「須奪取港口、機場」方面,報告指出,因共軍正規載具不足,若以滾裝貨輪等非正式輸具及運輸機運送後續登陸部隊,共軍必須先奪佔港口、機場,以便於進行物資下卸;但國軍固守港口及機場,短時間佔領不易,登陸行動會面臨極高風險。

再者就是「後勤保障能力受限」方面,報告認為,共軍進行登陸作戰時,部隊所需要的彈藥、糧食、醫藥等後勤補給物資,必須透過運輸機、船艦穿越臺灣海峽運送;但國軍以海峽天塹優勢,及發揮聯合截擊作戰效益,將可讓共軍補給中斷,嚴重減損登陸部隊戰力與作戰持續力。

而在「備多力分、難以全力攻臺」部分,由於美國、日本等軍事基地鄰近臺灣,共攻臺行動必會受到嚴密監控,且必須保留兵力防止外軍介入,並於印度、越南、南沙群島等邊界爭議地區戒備,「備多力分」因此難以集中全力對臺作戰。

據聯合報報導稱,過去台海防衛一直是以「制空、制海、反登陸」為任務順序,但國防部今次在最新報告中提出,未來「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通過獲得裝備後,結合現有裝備,將以「防空、反制、制空、制海」的新順序,作為反制共軍武力進犯的戰術。

國防部表示,國軍將運用創新不對稱作戰概念,反制敵薄弱環節;加強戰力保存,提升戰場存活率及作戰持續力;強化實兵操演,提升聯戰能力;同時加強後勤保修。

國防部解釋,創新不對稱作戰是著重攻擊或利用敵人的弱點及擾亂敵人作戰重心,集中兵、火力打擊敵海上航渡時脆弱環節及破壞其作戰節奏,可削弱敵方整體戰力。國軍也會以強化機動、隱掩蔽及多重備援等方式保存戰力,使敵不易偵知。

國防部指出,中共持續擴張軍備,並以收復臺灣作為國家重要目標,對臺施加軍事壓力有增無減。國軍為快速提升戰力,除將積極強化「戰力保存」,並運用「不對稱作戰方式」,力求發揮「以小搏大、以少勝多」的作戰效益。

國防部強調,國軍秉持「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的信念,隨時作最好準備,有信心、有能力守護國家安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