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視疫情為風土病 極權政府懷鬼胎?(圖)

作者:李子壬 發表:2022-01-24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去年港府圍封九龍佐敦區。(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圖為去年港府圍封九龍佐敦區。(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1月24日訊】近日香港葵涌邨逸葵樓和映葵樓被政府指定為高風險樓宇,並於22日凌晨四時突然圍封映葵樓,2,700居民被禁足。很多居民到早晨起床才得悉大廈將被圍封5日之久,批評政府沒有提前通知。對於被要求強制檢疫,有居民投訴政府安排倉促、指示不清,導致不但無法如常上班,亦無法提前存儲食物,更不清楚要何時下樓去臨時檢測站接受強檢。

除了映葵樓,港府於22日夜晚還圍封逸葵樓,大廈內的2,600住客同樣被禁足5日並接受強檢。除了上述兩座大廈,被葵涌邨內的其它四座大廈也被圍封,居民接受強制檢測,但無需禁足。

早前,港府為應對第五波疫情已經收緊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食肆傍晚6點後禁堂食,關閉健身室、美容院等表列場所,取消中國新年期間的大型活動直至年初四。鑑於近日葵涌爆疫,很多專家都認為政府初四放寬防疫措施的機會微乎其微。

繼全港幼稚園、小學停課後,20日教育局還宣布,全港中學必須在24日或之前暫停面授課程,停止所有校內活動,與現時全港小學、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安排一樣,直至學校中國新年假期結束。

港府勞師動眾、大規模圍封住宅小區,加上安排混亂,導致民怨沸騰。雖然林鄭把「清零」改稱為「動態清零」,不過不少市民都質疑港府的防疫手段是否可行。

目前全世界都意識到新冠病毒雖傳播性強,但死亡率低,在國民大量接種疫苗、做足防疫措施、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後,「與病毒共存」就成為普遍共識。畢竟封城、隔離等嚴格的「清零」政策不但影響人民生活,破壞社會秩序,亦令經濟受挫,對國民所帶來的痛苦遠大於病毒本身。政府必須平衡「防疫」與「經濟、民生」的關係,「與病毒共存」的中庸之道便成為上策。

19日,英國首相約翰遜宣布新冠病毒在英國已經成為「風土病」,取消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在家辦公和口罩令。不少港人也認為可將新冠肺炎視為香港的「風土病」(Endemic)。所謂「『風土病』,是指在某個地方內,毋須境外輸入便能在社區內長年持續出現的疾病」。

世界各地都有專家預計新冠病毒會長期存在,並在社區傳播,不過民眾無需因此緊張。港大專家薛達(Siddharth Sridhar)指疫苗出現後,新冠病毒的死亡率顯著下跌,全球大量人口都具備了對抗病毒的免疫能力。雖然這種免疫能力無法阻止再度感染,但可以防範再度感染後的重症、長期病症及死亡。

今次很多Omicron確診患者更是無病症感染。換言之,在人類具備相當免疫力後,疫情變得相對溫和。政府無需如臨大敵般地「清零」、「動態清零」、「社會面清零」。

視新冠肺炎為香港風土病的提議其實並不為過。翻查數據,2018年香港冬季流感共錄得570宗嚴重個案,其中382人死亡。2019年香港冬季流感共錄得625宗嚴重個案,其中357人死亡。而新冠疫情爆發已兩年,截至1月24日香港共錄得13,034確診個案,其中213人死亡。

香港作為一個人口極度稠密的地區,每天都有大量市民、學生乘搭港鐵和巴士,車廂被「迫爆」是日常。根據資料顯示,2020年港鐵每日平均載客量約為316萬人次,去年7月,週日一度升至432.1萬人次。

疫情在人口稠密的香港並不算嚴重,有賴於港人的防疫意識。2003年香港爆發沙士,導致299人死亡。事件如一次全民大練兵,大家都清楚有病要戴口罩,勤洗手,常用酒精搓手液等。今次疫情來襲,香港人亦自覺帶口罩,自覺遵守社交距離等防疫政策。

當疫情未造成大面積傷害之時,政府嚴格的防疫措施卻成為更大的傷害。民間亦擔心「清零」只是幌子,當局真正的目的是「以疫謀控」、「以疫謀管」,其後將大陸的社會信用制度引入香港。如上所述,香港的疫情並不嚴重,但港府仍然拒絕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以「限聚令」禁止公共場所出現4人或以上的集會。港府也以疫情和「限聚令」為由禁止民主派於過往兩年舉行六四和七一集會。可見,所謂「清零」,只是一個藉口。

1月11日,有15名立法會議員向特首林鄭月娥發出聯署信,建議將手機應用程式「安心出行」實名制,並擴充現時「安心出行」的功能,提供定位和上傳行程記錄服務。聯署信還建議政府建立加密的中央數據庫,借鑒大陸「健康碼」的顏色警示功能,令持「黃碼」或「紅碼」的人士無法進入某些場所……

一旦實施,香港將如同大陸般成為一個大監獄,任何身體健康但反對政府的港人,其健康碼就會被轉為「黃碼」或「紅碼」,無法乘搭公共交通工具,進出餐廳、商場、超市等場所……這就是極權政府「以疫謀控」的終極一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