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狂人日記》到徐州鐵鏈女(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2-02-16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徐州
徐州鐵鏈女(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2月16日訊】1908年,魯迅創作出版了中國第一部白話文小說《狂人日記》。這本書中最打動人的,是其對封建禮教的控訴:「我翻開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頁上都寫著‘仁義道德’幾個字。我橫豎睡不著,仔細看了半夜,才從字縫裡看出字來,滿本都寫著兩個字是‘吃人’。」從此,「滿本仁義道德,寫的都是‘吃人’兩字」,就成了深刻挖掘中國封建社會沉痾,犀利描寫黑暗現實的名句。

如果說「禮教吃人」這句話,成了當時最著名的啟蒙話語的話,那麼,時間過去了114年的今天,徐州豐縣被拐賣、被強姦而生子,被暴力虐待的鐵鏈女說的一句話:「世界都不要俺了」,就可以成為對當今中國的最震撼、最深刻、最值得思考和憤怒的一句話,其意義不亞於魯迅的那句「禮教吃人」。因為這句話,把一個真實的中國,一幅血淋淋的中國景象,揭示了出來。

這句話告訴我們:114年過去了,中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在某些方面或許也可以說取得了一定的進步;但是,與此同時,鐵鏈女的沉痛控訴,也讓我們看到了另一個事實,那就是:在社會變化的同時,中國社會也有一部分並未變化,甚至是在倒退。鐵鏈女的悲慘命運,已經與朦昧時代的奴隸沒有兩樣;她的處境,也與未開化社會中的奴隸並無二致。換句話說,在某種程度上我們完全可以認定,當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已經進入到民主和文明國家行列的時候,中國的某些方面仍舊處在奴隸社會。

其實,類似鐵鏈女這樣的事情在中國一直存在,即使是在所謂的「改革開放」時代也一直存在。鐵鏈女事件曝光後,一系列拐賣人口的罪行被揭露出來。例如,上海工商外國語學院女教師盧青,2001年去江蘇等地旅遊失蹤,一直沒有下落。直到最近,她的同學才公開發出呼籲,據說上海警方才開始行動起來去進行調查。但如果盧青還活著,她應當已經經歷了21年的悲慘生活。

這,才是我們最應當從鐵鏈女事件中受到的啟發,那就是:在過去的幾十年中,當國人沉浸在中國經濟增長的奇蹟中,當不少人為自己的祖國驕傲並充滿自信的時候,很多的黑暗被掩蓋在了表面的陽光下,大部分世人沒有看到。而現在,鐵鏈女的這一句「世界都不要俺了」,之所以打動人心,是因為很多人經由這個事件赫然發現,原來,在所謂的繁榮背後,中國還有著這樣的一面,而這一面的黑暗,如同地獄一般。正如一位網友所說:「本來覺得她在地獄,我發聲救她出來,結果這麼多天過去了,什麼都沒有,才發現:我也在地獄。」是的,因為有鐵鏈女事件的發酵,很多人才開始看到一個真實的中國,一個過去被掩蓋了的社會的另一張面孔。難怪著名作家嚴歌苓氣憤到爆粗口痛罵。因此,「這世界不要俺了」這句震撼人心的話,將會與「禮教吃人」一樣,成為對社會現實深刻揭露的經典話語而載入史冊。

在想辦法呼籲營救徐州鐵鏈女的同時,我們一定要看到,在中國,還是有很多人沉浸在歌舞昇平之中,還是被蒙上了雙眼看不到繁榮背後的黑暗。因此,有良知的國人,應當廣為傳播「世界不要俺了」這句話,讓更多的人瞭解一個真實的中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