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烏克蘭 中國會偷襲臺灣嗎?(圖)

作者:唐風 發表:2022-03-17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
2022年3月8日,一輛烏克蘭坦克在一條主幹道上行駛(圖片來源: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2年3月17日訊】自從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明火執仗、悍然衝進烏克蘭的家園,烏克蘭全家男女老少齊上陣奮起驅趕不速之客。烏克蘭緊張情勢立刻成了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然而,西方社會雖然聲援烏克蘭的節奏顯得慢了半拍。但總體來看,在這個問題上,西方社會還是比較清醒的,一是他們知道烏克蘭不是那麼好欺負的;另外,他們知道在前臺表演的不一定是老闆。其背後一定還有同謀,甚至是唆使者或後臺老闆。那麼西方國家要出手幫助烏克蘭的時候,就像一個經驗豐富的武林高手路見不平出手相助時,他會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看看有無其它連帶的危險因素或有無聲東擊西、無調虎離山的詭計。我們注意到,目前歐盟、北約在緩緩的向烏克蘭提供各類援助的同時,在密切注視著台海的風浪,瞄著北京的一舉一動。

專家:中共可能過於自信「趁火打劫」

令國際社會關注的3月1日至5日,美國總統的特使團與前國務卿先後訪臺,明確向北京和國際社會展現了與臺灣的友好程度。於此同時,日本首相3月3日宣稱:不容許在東亞發生利用武力改變現狀的事件,並再次強調台海安全的重要性。美日此時對臺的表態與動作向臺灣方面傳遞著和平的訊息,對中共國造成類似美、日、台聯合軍演的效果,中共國可能會有「反制動作」。

我們先來看一下美國專家的看法。美國前海軍陸戰隊上校、華盛頓智庫安全政策中心高級研究員格蘭特.紐瑟姆(Grant Newsham)對媒體表示,儘管烏俄的戰事佔據了國際新聞的頭條,但美軍沒有減少在印太地區的各種訓練與常規演習,而且都是以台海發生衝突為設想前提的。這說的太直白了,生怕北京方面聼不明白。可見美軍就像開頭我們說的那個武林高手在出手制止惡霸行惡時,同時用餘光注視著周圍的一切動靜。也就是同時注視這烏克蘭與臺灣及其相關的一切動靜。

那麼其他大俠是何表現呢?紐瑟姆說:「近幾個月來,美國海軍及海軍陸戰隊已經在菲律賓海、南中國海包括日本本土進行了多次的大規模並非常繁複的演習,以訓練作戰技能為演習重點。日本自衛隊也參與了部分演習。」他還說,「我認為美國、日本、甚至澳大利亞都沒有因為烏俄局勢而忽視印太和台海安全。」

對此,臺灣專家也談了他們的看法。臺灣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王宏仁指出,美國對於歐洲和亞洲兩區的安全問題所給予的關注本來就是同步的,烏俄局勢反而讓美日對台海安全更加緊張。

他還說:「這次的俄烏戰事讓美方和中國的周邊國家都警覺到,萬一模仿效應產生,例如,假設給中國一個印象是臺灣可以如同烏克蘭一樣地對其如法泡製進行軍事上的統戰作為。例如中國可能以臺灣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為理由、以臺灣領導人是美國的魁儡以及所謂的‘跨越紅線’,或是以維和、防止統派聲音被滅絕等理由,對臺灣開戰。那時候美國該如何因應?臺灣該如何因應?美日必須提早設想。」

在前不久還在公開演講中力挺臺灣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顧問,日本福井縣立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島田洋一(Yoichi Shimada)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表示,中國確實很有可能趁美國忙於應付烏俄戰況時偷襲臺灣。

他說:「1962年10月的古巴導彈危機,是美國與蘇聯冷戰時期最嚴重的正面對抗事件。當時中國就趁機從東西兩地入侵印度,所以這種趁火打劫的手段對於中國根本就不是新鮮事。美國越是疲於應付烏俄的狀況,習近平就越有可能在東亞以武力改變現況,我認為尤其是在北京殘奧委會後的3月13日之後,中國很有可能偷襲臺灣。」

美國政要前後腳訪臺並非碰巧

人們看到,剛剛進入3月,美臺就像剛剛過完除夕,至親好友就紛紛互相拜年走訪一樣。美國總統拜登派遣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Michael Glenn Mullen)率領的跨黨派資深特使團在1日、2日分批來臺訪問。同時,另一隊人馬,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於3月2日展開為期4天的訪臺行程。

在前不久還在被中共官媒謾罵為「人類公敵」的蓬佩奧訪臺的意義如何呢?華盛頓智庫安全政策中心高級研究員格蘭特.紐瑟姆認為,美國派出陣容龐大的代表團訪問臺灣,在紛亂的國際形勢下,對中國和臺灣都具有重大的意義,不過蓬佩奧的訪臺對雙方更具震撼力。

格蘭特.紐瑟姆還說:「最重要的是前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對臺灣的訪問。他對中國的強硬態度是很出名的,對中國自然有相當大的嚇阻作用。同時他也是美國政壇最挺臺的代表人物,對支持臺灣對抗中國的議題都相當有決斷力與影響力,對中(共)國當然是眼中釘。美國派蓬佩奧訪臺,不只是讓臺灣感受到美國的承諾,也是讓中國警惕。」

由此可見,美國大碗人物的高密度到臺灣「串門」,著實讓野蠻鄰居感到威慴力。臺灣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王宏仁認為,美國派出的特使團除了對中國釋放訊息,同時強調美國對亞太地區與臺灣的承諾等象徵性意義,其實還有另外意義。他強調:「特別對於臺灣,美方應該還是希望直接溝通,說服臺灣政府或是領導人可以瞭解到未來情勢的嚴峻,很多的改革已經刻不容緩,而臺灣政府或是人民也該利用這些改革來展現對於自身安全問題的重視。這次俄烏事件應該讓不少人警覺到,立即性的衝突戰爭中,大國並不一定佔優勢,因為如果正規的軍隊遇到頑強的軍民合作所產生的抗爭行動,很可能就會破壞原先設定的軍事目標和計畫,導致戰事拖延,不利於整個作戰背後的政治目的。」

3月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台海關係發表看法指出:「像這次(俄羅斯)利用武力改變現狀的情況,不容在亞洲太平洋、特別是東亞發生,」並再次強調,臺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及國際社會的穩定來說都很重要。這裡邊日本首相明確了臺灣與日本有著唇齒相依的關係,日本保臺灣也是保自己。

美國停止使用俄羅斯的石油、天然氣日本能否跟進?

嘴上喊制裁,私下交易繼續,不亞於暗中縱然犯罪。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顧問,日本福井縣立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島田洋一認為,岸田內閣近期對所謂「以武力改變現狀」的反對言論和對俄制裁,只是被動地順應國內外趨勢,並非真的改變態度,因此目前沒有停止從庫頁島進口天然氣的計畫。

如何看待日本首相的處事態度?島田洋一說:「岸田的個性溫和,對於中俄等威權體制沒有強烈對抗色彩,他的派閥基因對於經濟比較重視,要將日本的對外政策調整到完全與美國同步對抗俄羅斯與中國,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好在他也受制於前首相安倍晉三,畢竟安倍所領導的清和會還是目前的最大派系,岸田想要繼續當首相,就不得不遵從安倍對中強硬,對臺親切的姿態,也符合日本目前的民意和美國的期待,所以岸田政府會繼續維持這種政治正確的方向。」對此,華盛頓智庫安全政策中心高級研究員格蘭特.紐瑟姆認為,日本政府必須在此時對中(共)國立場強硬。

格蘭特.紐瑟姆說:「日本領導層知道,守護臺灣就是守護日本。只要日本西南諸島被中國‘包抄’,或是南中國海被中國控制,那麼日本的大部分貿易和石油流動都會被中國阻截。雖然日本在臺灣問題愈來愈敢表明立場,但對於增加對臺灣實際支持方面仍在等待美國採取第一步,所以對於台海問題,日本是等著看美國怎麼做,然後再決定在多大程度上效仿美國對臺政策的改變。」

臺灣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王宏仁還強調「希望中方不要誤判,不要誤以為日本有和平憲法就不會介入可能的戰事。」

中共國能否趁火打劫?他們最怕什麼?

對於國際社會大是大非面前的如何選邊,島田洋一認為,對日本在烏俄交戰節骨眼上所釋放反對「以武力改變現狀」以及關心臺灣的言行,中國會在日本國內想辦法對付。利用日本內部的紅色因素達到他們想要的目的。

他島田洋一明確指出:「我推測中國會利用共同執政的公明黨以及一些在野黨、甚至外務大臣林芳正等本來就友中的政客,來阻撓日本逐漸形成的抗中保臺態勢。其實我一個多月前才與安倍前首相會面,他也感到擔憂。我覺得目前日本對於中國的強硬態度都只是嘴上說說而已,如果不換一些真正瞭解中共的鷹派擔任外交重要職位,中國也不會多麼在意。」

王宏仁表示,中國最不願看到的情形就是因為烏俄交戰,世界將中俄孤立,這對中國是回到冷戰對抗的思維中,也會中斷中國自從改革開放以來顯現出來的經濟成就。所以雖然美中近年來關係持續惡化,但是中(共)國不想中斷與美國對話,還想讓美國回到「一個中國的框架」中來。

王宏仁還說:「今年是尼克松訪華五十週年,也是上海公報五十週年的時刻,中方無不時時刻刻提醒美方當初兩國訂下的共識。也因此,近期的種種保臺言論對於中方來說,就是美方試圖改變中美共識或框架的行為表現,這其實就是助長檯獨的證據。這絕對不是中方想看到的結果,但是,如果不接受,除了外交上譴責之外,是否有更強硬的表態或選項?製造局部性的軍事衝突是有可能的。」

這裡邊從王宏仁的分析中,我們感覺到中方可能會在美方把「上海公報」視為「歷史文件」時,中共國可能會,甚至是很可能要對臺灣下手。

其實,我們從另外一個角度看,若中共國真對臺灣下手的話,會否造成誤判,高估了自己的實力與國際的關係等諸多因素?

所以說,奉勸中共政權冷靜點為好,不要偷雞不成反蝕一把米。

好,關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中國會偷襲臺灣?」的話題,我們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這裡,謝謝大家!我們下次節目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