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證實:港人在台就業定居新法暫緩上路(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4-30 0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台港人赴北車大廳表達反送中訴求
在台港人赴台北車站大廳表達反送中訴求。(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4月29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內政部原預計5月1日放寬港澳白領專業人才可申請在臺定居,但多名立委擔憂有國安疑慮。大陸委員會今天(29日)表示,將暫緩公告修法,盼溝通後能盡快上路。

據中央社報導,陸委會29日表示,有關「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修正建議,主要是為臺灣吸納所需的專業人才,同時也是回應民意訴求,給予愛好自由民主、用腳投票的港人更多支持與協助,落實相關人道援助工作。

陸委會提到,本案並非一朝一夕忽然成形,而是經過跨部會多次會商、反覆討論,並參採民間意見,經過相當時間研議評估而成;過程中也曾經獲得委員、民間團體的正面迴響。

陸委會強調,政府機關做為國家安全的守門人,針對可能的風險加強防範把關,責無旁貸。近日立委對於相關措施的提醒與建議,該會深表感謝,也會持續加強溝通,化解疑慮,爭取支持,待整合意見、凝聚共識後,將盡快公布實施。

《自由時報》報導稱,為解決現行港澳專業人才來臺工作,只能居留、無法定居問題,此前陸委會表示,內政部將於5月1日公告「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修正案」,將開放港澳專業人士在臺工作連續居留5年,每年居住183天以上,最近一年每月收入達到中央勞動主管機關公告的基本工資兩倍,便可申請定居並取得臺灣身份證。

但該政策引發各界疑慮,多位民進黨立委也對此事持保留態度;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8日邀請國安局、陸委會進行專案報告,多位立委即針對港澳白領放寬政策提出質詢。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質詢時提出,中國對香港的傷害已經很難回頭,政府無論是針對香港難民收容、移民收置,都必須對要跟社會溝通,讓社會解除疑慮,呼籲政府不是用強硬方式處理,而是要跟民眾溝通。

林靜儀指出,目前外籍白領、未來外籍藍領想在臺工作,都只能申請在永久居留,若進一步要申請歸化臺灣,需要放棄原有國籍,但是政府針對港澳專業人才,竟然開放可以申請定居(取得臺灣身份證),不用放棄原有國籍。

為避免再度發生「假工作,真移民」的情況,林靜儀說,臺灣雖然歡迎很多認同臺灣的人士來臺,但目前將公布的法規,沒有解決民眾對新住民的疑慮,政府需要有好的配套和更多審查機制,建議新制度不要在5月1日上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