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出行亞洲稱「經濟等於安全」(圖)

作者:高美麗 發表:2022-05-24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拜登和韓國總統尹錫悅5月21日會談。(圖片來源:CC BY-SA 2.0)(16:9)
5月21日,美國拜登和韓國總統尹錫悅會談。(圖片來源:CC BY-SA 2.0)

【看中国2022年5月24日讯】(看中國記者高美麗編譯報導)繼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週末訪問韓國之後,澳大利亞、印度、日本和美國於今天在東京舉行的第二次四方領導人峰會結束。四國和亞洲其他國家在過去五天中明確表示,雖然海上防禦等事項很重要,但真正的安全必須關注亞洲國家的經濟願望和需求。

根據《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onsumer News and Business Channel,簡稱CNBC)報導,四國集團是由四個主要民主國家組成的非正式安全聯盟,是為了應對中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不斷增強的實力而產生的。正如CNBC在去年9月該集團第一次領導人峰會之前所報導的那樣,四國集團希望在科技、貿易、環境和新冠疫情應對等領域有所作為。

拜登政府試圖證明,經濟優先事項可以在四方內部、國家之間一對一地解決,或者作為新的多邊安排的一部分,儘管美國還沒有走得像其所有亞洲夥伴希望的那樣遠。

金絲雀碼頭集團(The Canary Group)的創始負責人格雷迪(Jonathan Grady)說:「現在的重點是建立重疊的多邊關係,以網狀結構運作,所涉及的角色往往是相同的,然而我們看到他們參與了從安全到經濟問題的許多不同的組合,人多力量大。」

韓國

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Yoon Seok-youl)帶拜登參觀了一家三星半導體工廠,並在之後立即解釋說,在韓國人眼中,安全的概念是一個比軍事更廣泛的話題。他說:「今天我們生活在經濟安全的時代,經濟就是安全,反之亦然。」

歐亞集團全球宏觀實踐(Eurasia Group』s Global Macro practice)的高級分析師韋恩(Ali Wyne)說,根據他講話的翻譯,從韓國的角度以及從亞洲大部分地區的角度來看。國防和經濟穩定的概念是相互交織的。「尹總統的聲明提煉了過去兩年半的痛苦經歷——冠狀病毒大流行和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這表明,基本藥物、原油和農業主食等商品的生產和分配受到嚴重干擾會破壞全球經濟。這也肯定了美國需要加強其在該地區的經濟競爭力。」

印度-太平洋經濟框架

經濟競爭力是美國面臨來自中國的有力挑戰的地方,中國與大多數亞洲國家,包括四方成員的貿易關係比美國大。為了彌補這一不足,美國和12個亞洲國家週一宣布了《印太經濟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簡稱為IPEF)。

該協議不是一項貿易協議,也不包括安全部分旨在為該地區的數字經濟和供應鏈規則奠定基礎。重要的是,它也沒有為該集團的發展中國家,包括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和越南,提供任何新水平的美國市場准入。

從長遠來看,這可能是一個問題。本月早些時候,當CNBC問及他最希望從IPEF獲得什麼時,印度尼西亞工商會主席拉西德(Arsjad Rasjid)說道:「首先是進入美國市場的機會。我們最終想要的是合作發展經濟增長,改善貿易,我們可以一起做更多的事情。這是一個積極的跡象,但我希望這不僅僅是政治本身。」

拜登正在穿針引線,一方面試圖提高美國在亞洲的相關性,另一方面試圖避免惹惱那些反對貿易協議的美國選民,無論是左翼還是右之間徘徊。華盛頓的官方聲明也表明瞭這一點。除美國外,參加IPEF的其他國家包括四方成員澳大利亞、印度和日本,以及文萊、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韓國、泰國和越南。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22號表示表示,IPEF是「拜登總統承諾將美國家庭和工人置於我們經濟和外交政策的中心,同時加強我們與盟友和夥伴的聯繫,以促進共同繁榮的一部分。」

臺灣

安全問題在亞洲仍然重要。

臺灣是一個自治的民主國家,但北京認為該島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的官方立場是有「一個中國」。拜登說,如果中國攻擊臺灣,美國將願意在軍事上保衛臺灣,這也許是無意中引起了峰會的最大頭條。當記者問及美國是否會像對待烏克蘭那樣,願意動用軍隊幫助臺灣時,拜登說:「是的,情況是這樣的,這就是我們做出的承諾。我們同意一個中國的政策並簽署了它以及由此產生的所有附帶協議。可以有通過武力奪取它的想法,但只是通過武力奪取不太合適,這將使整個地區陷入混亂,成為類似於在烏克蘭發生的另一個行動。」

美國的非官方政策被稱為「戰略模糊」,即美國避免以這種或那種方式說它會在多大程度上保護臺灣。然而,拜登的聲明似乎結束了很多模棱兩可的說法。但美國官員在拜登身後表示,官方政策並沒有改變。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試圖澄清:「拜登重申了這項政策以及我們對臺灣海峽兩岸和平與穩定的承諾,他還強調了我們在《臺灣關係法》下的承諾,即幫助臺灣提供自我保護的手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