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主權移交25年 台灣誰信「一國兩制」?(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7-04 1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2022年習近平在6月30日及7月1日訪港,並為新一屆政府監誓並發表講話。(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7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今天(4日)舉辦「香港移交25週年觀察」座談會,學者指出,香港一國兩制已經對折又夭折,中共會在香港繼續進行全面監控,只有政治順民才能在香港活下去。也有專家認為,香港民主的淪陷對臺灣有警惕效應,臺灣朝野社會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中央社消息,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今日舉行「香港移交25週年觀察」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討論香港25年以來的發展與改變。

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七一赴港時宣稱,一國兩制是「好制度」、香港已浴火重生等言論,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中國官媒都吹捧習近平去香港是收割成果,但他看不出來現今的香港有哪一點值得驕傲,一國兩制已經夭折,香港面臨人口與資金流失,也失去了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政治方面也令人絕望,去年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安排「清一色」的親北京派人士當選,港人已沒有公平自由的選舉。從政治、經濟與社會來看,香港主權移交25年後,已失去亞洲明珠的光彩,變成一個「內地城市」之一。

臺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指出,香港新聞自由暴跌68名,香港法律明文承襲的《中英聯合聲明》、「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不斷被破壞,香港終審法院終審權遭北京介入,法官都是由港府直接指定,「在西方,不可能有政府直接指派法官判刑,這會變成政治打手。」

宋承恩說,在「港版國安法」下,列隊歡迎習近平訪港、街道佈置的喜氣洋洋的紅色景象,都是當局提前鋪陳安排好的,事實上香港所有的自由創作、言論自由已蕩然無存。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助理教授蕭督圜分析,未來北京在香港會繼續加強全面監控,有意將中國的軍警制度、健康碼引進香港。港府也可能會制定更嚴苛新法,賦予北京更多權力管制香港,更會透過法律來改變香港人對法治的理解。

他認為,在這樣狀況下,可能還會有更多人選擇離開香港,而選擇留下來的人不得不去接受這種制度,進而走向自我審查或互相舉報的共產社會。

另一方面,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後,臺灣社會時常出現「今日香港,明日臺灣」的聲音。臺行政院長蘇貞昌7月1日表示,香港是好是壞,看香港人民所受的痛苦就一目瞭然,他說:「北京的所謂一國兩制,根本不堪檢驗。」

民進黨7月1日發布新聞稿批評,北京當局向國際及香港人民許諾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今年才第25年,香港民主自由不僅未受保障,當局更不避諱地以「港版國安法」禁錮香港基本人權與自由。香港特首也是北京的指定人選,這使得香港的民主參與和政治自由空間被徹底摧毀。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日也在臉書發文說,「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香港的自由不斷被緊縮、民主受到嚴重打擊。

移居臺灣的人權律師桑普向美國之音表示,「臺灣主流社會看到了香港由盛轉衰的全過程,看到了中(共)國政府如何毀棄承諾,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全面掃蕩和逮捕社會運動人士,強力打壓媒體、工會、公民組織,竄改選舉制度以扼殺政治權利,大量香港人選擇移民外國,大量資金和外資企業選擇離開香港。」

他指出,如果臺灣是從獨裁到民主往好的方向進步,香港就是「一路開倒車」,從自由到獨裁往壞的方向退步,「這是香港的悲哀,也是臺灣的警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