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出芙蓉(圖)

作者:  發表:2022-08-1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人對夏日荷花是情有獨鍾。
許多人對夏日荷花是情有獨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芙蓉;荷花,又名蓮花……,有人稱之為「清水出芙蓉」。傳說中釋迦牟尼佛剛剛出生就會行走,且步步腳下蓮花生,故修行者將蓮花視為吉祥、慈悲,神聖與永恆。或許因為如此,一提及它,讓人聯想到好兆頭。

蓮花,則被中國古代的文人墨客視為「君子」,認為其具有香、淨、柔,出「污泥而不染」之特徵。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乾淨純粹,通透明鏡。寥寥幾字,總不忘強調其具領袖群倫之質。

諸多攝影愛好者對夏日荷花更是情有獨鍾。詩人楊萬里在〈曉出凈慈寺送林子方〉中也言明:「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繁花之中,兼有清雅與艷麗,當屬荷花「出水芙蓉」,亭亭淨植,孑孑於世,香遠逸清。葉如綠波,花如雲紅,又如剛剛出浴的仙子,皎皎如月明,流照出酷夏最清涼的風景。

鏡頭中,那一池芙蓉。如約而來,步步生蓮,一路腳踏清風。無需刻意,沿著早已對準的焦距,一落傾城。如孟浩然在〈題義公禪房〉中所云:「看取蓮花淨,方知不染心。」 一池「清水出芙蓉」總令人心生感嘆。

只見它枝幹立高貴,卻有菩提心,一望無際的蓮花境,小舟迴蕩呼喚聲。一縷荷香撲面來,引人生發一簾幽夢,了悟初心不改,依然的堅守是如此的可貴。相信「清水出芙蓉」,總能留人一個永遠、瞬間的永恆。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