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香港人力資本恐一去不返(圖)

發表:2022-10-04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者分析隨著移民潮和老齡化,香港人力資本恐一去不返。圖為香港中環街頭。(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學者分析隨著移民潮和老齡化,香港人力資本恐一去不返。圖為香港中環街頭。(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10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雖然特首李家超堅稱對香港充滿信心,但很多專家均不看好本港前景。10月3日,《信報》發表文章引述三位美國學者的分析,指移民潮、老齡化等因素造成勞動人口減少,曾經促成香港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人力資本恐一去不返。

三位學者分別是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徐家健、美國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副教授梁天卓和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曾國平。

三人分析指,2018年夏天香港勞動人口突破400萬紀錄,勞動參與率高達61.4%。之後本港勞動人口一直下跌至最新的376萬,參與率也跌至58.5%。不計外傭,本港勞動人口下跌了約16萬。人口老化是其中一個原因。

另一原因則是移民潮,由於離開的都是青壯年,45歲以下的勞動人口跌幅較大。除了勞動人口下跌,參與率也大跌。

三學者指,人力資本的特別之處是因為「人的知識、經驗,以至健康、價值觀,都是與人分不開,不能斬件處理」,而「人力資本也是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香港之所以有今日成就,也有賴人才滙聚,提升本港生產力,尤其顯著的是金融行業。

學者續指,生產力之所以提高,不只是來自學校書本上的知識,或工作累積的經驗技能,「更包括根據所知的概念,予以改進發揮」。

比如與有頭腦、有想法的人共事,自然能互相學習、互相借鑒、共同進步。「從家長到老師,從老闆到同事,以至在媒體上亮相的名人,其他人的知識質素」,都在間接決定香港的生活水平,改變着社會的走向。

在人才滙聚的城市,大家在相互「碰撞」中,就可以研發創造出更好的東西,從而促進整個社會的發展。

可惜隨著本港移民人口的增加,他們帶走的不止是金錢,還有更可觀的——曾經令香港繁榮的人力資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