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背薄一寸 命長十年」?五大養背法(圖)

作者:黃宜軒 綜合 發表:2022-10-1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晒太陽打電腦工作的女人
背部必須保持溫暖,不可受涼,以免損傷身體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話說「背薄一寸,命長十年」,這是為何呢?背部真的有這麼重要嗎?中醫學認為:人體背部不同的區域對應著不同臟腑的位置,而背部經絡暢通的話,很多疾病的隱患都可以消除,專家教你六大養背法。

背部是健康的晴雨表,其健康與否往往直接反映出我們的臟腑是否運轉正常,提醒大家護好這個人體堅實的屏障。

「背薄一寸 命長十年」的原因

1、脊椎是人體年輕的第二道生命線

我們知道,脊椎是背部最重要的一個部位,堪稱人體年輕的第二道生命線,同時,因為五臟六腑的神經、血管都連在脊椎上,因此它也是五臟六腑的反射區。

和「背薄」相反的當然就是「背厚」,背厚的情況往往是因為人體背部脂肪的堆積所導致,不但會加重脊椎負擔,使脊椎變形,也會堵塞背部經絡,以致氣血不暢,百病叢生,許多慢性疾病都是從脊椎彎曲變形而來。

此外,脊椎彎曲變形也容易壓迫五臟六腑,形成椎間盤突出、骨質增生等問題。

2、背部有人體最大的去濕排毒通路

中醫觀點認為,脊背正中間的是督脈,總管全身陽氣,兩邊是足太陽膀胱經循行的部位,膀胱經陽氣最多,和腎經相表裡,總管全身水液代謝。也和其他臟腑緊密聯繫,如肺腧、厥陰腧、心腧、膈腧、肝腧、膽腧、脾腧、胃腧、三焦腧、大腸腧、小腸腧、膀胱腧都在膀胱經上。

膀胱經正好是人體氣血行走處,也是人體最大的去濕排毒通路,必須好好保養。

如果一個人的背部脂肪很厚,壓迫到膀胱經,會導致身體排水、排毒不暢,而毒素堆積久了,就會產生水腫、肥胖或其他疾病。

專家:五大養背

既然背部如此重要,我們要如何保養呢?專家介紹給你六大養背法,背部保養,需要堅持。不論是孩子、青壯年、中老年人,都不要忽視保養背部的重要性。

1、晒背

中醫稱晒太陽為「天灸」,意思是老天給我做艾灸。避風晒背,能暖背通陽,通過晒太陽,讓膀胱經和督脈都得到滋養,增進健康,是大自然給予我們最好的免費祛病良方。

2、衣服護背

背部是五臟俞穴所會,背部必須保持溫暖,不可受涼,以免損傷身體健康。尤其在天氣炎熱汗出腠開時,萬一被風吹到背部,風寒之邪內侵,就會引起疾病。故日常生活中,不論哪個季節都要注意視情況加減衣物以護背。

3、艾灸背部

艾灸背部能補陽氣,調五臟氣血,是借由艾火的純陽熱力和藥力的溫熱性刺激,通過經絡腧穴傳導,來調節臟腑的陰陽平衡。採用艾條懸灸和艾灸器溫灸的方式,不直接接觸皮膚,也不會燒灼皮膚產生疤痕。

艾灸背部,最重要的是艾灸五臟六腑的背腧穴,這些背腧穴位在背腰部足太陽膀胱經,其位置大致和相關臟腑所在部位的上下排列接近。艾灸背腧穴能補陽氣、調五臟氣血、安神定志、通經活絡,達到治病防病、強身健體的目的。

4、背部捏脊

捏脊是刺激背部督脈、足太陽膀胱經和五臟背腧穴,可以達到調整陰陽、調和氣血,幫助恢復臟腑功能。

方法是用兩手沿脊柱兩旁,把皮捏起來,一邊提捏,一邊向前推進,從尾骶部捏到枕項部,重複5~10遍即可。不僅是治療小兒疾病常用的方法,成年人也可以用捏脊來保健、治療身體。

5、搓背、捶背、撞背

搓背:搓背法有助於防治感冒、胸悶、腰背酸痛、腹脹等。自己搓背可以在洗澡時以溼毛巾搭於背後,雙手扯緊兩端,用力搓背,直至背部發熱。要注意不宜用力過猛,以免搓傷皮膚。如果自己不方便搓的話,也可以找別人幫忙搓背。

捶背:捶背能振奮陽氣、舒經活血、強心益腎,增強生命力。也分為自我捶打和他人捶打2種方法,同樣要注意力道,勿太過猛烈。

撞背:撞背法能提升陽氣、調節內臟、通暢全身氣血。方法是雙腳和肩同寬,背靠牆,約相隔20~40厘米站立,全身放鬆,身體後仰,以意念貫注於背部,使意氣集中於腰、肩、背間,適度使力以背部撞擊牆壁,借撞擊的反作用力使身體恢復直立。撞擊下背部的時候,上身應適度前傾,使下背部略向後突出再進行撞擊,次數約為100次左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