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說漢語更優於字母語言?(圖)

作者:千帆 發表:2023-02-03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何說漢語更優於字母語言?
新的理論和發現表明;漢語更優於字母語言。(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漢字是目前活的語言中最古老的文字。美國學者調查研究發現,中國人和日本人的智商比其他國家的人更高。學習漢字不僅促進左腦的推理能力,而且還同時促進右腦的形象化能力。而學習只使用字母的語言比如英語,它只刺激左腦的部分。

認知心理學認為,表音文字如英語只表達聲音,而無法表達意思。學習英語的過程實際上是把一個個視覺字母轉化成聲音表達出來,也可以說學會了聲音卻不知道這個聲音是什麼意思。而漢字的學習過程是先從漢字的形象上認識意義,然後再把視覺文字轉化成聲音。當人學會了聲音也就同時理解了意思。在學習漢字的過程中,人腦要同時處理很多信息,所以學習漢字的過程就是不斷促進認知和記憶能力的過程,從而起到開發智力的效果。

很多人以為漢字比字母難學,其實並不是這麼回事。由於漢字是象形文字,直接走視覺神經進入人的大腦後再編碼,其速度要比從耳朵進入大腦的速度要快得多。根據心理學研究的研究成果,人的五官在接受外來信息時,80%是靠視覺的。百聞不如一見,耳聽為虛,眼見為實,這些都說明人的感官更擅長用眼睛處理信息。

另外,根據漢字的造字規則,從形象上就很容易推理出意思。再加上字和字的組合就是一個詞,比如在漢語裡,「山」「水」是單獨的兩個字或詞,但是組合成「山水」就是一個新詞了,即使不對這個新詞作出說明,學生也很容易掌握新詞的大概意思。而英語的每個單詞長短不一樣,從一個字很難推出另一個字。

同樣是「山」和「水」這兩個詞,單獨的「山」和「水」的組合在英語裡並不能構成一個新詞。還有比如「牛」、「奶牛」、「水牛」、「野牛」等這些不同詞的英語詞,它們之間也是毫無關聯的詞。

由此而言,當你在學習英語時,就必須背下每一個生詞。對學生而言,這樣的學習量是非常龐大的。這也解釋了在歐美有10%的人患有讀寫障礙症,而使用漢字的中國和日本幾乎很少有這種現象。

日語既有視覺表意文字漢字又有聽覺表音文字假名。日本學者石井讓兒童閱讀用漢字和日語假名寫的文章,兒童閱讀漢字寫的文章要比假名的文章快。他還做了個實驗,同時用漢字和假名寫下三歲兒童的名字,再教他認字,兒童更容易記住用漢字寫的名字。

以上兩個例子都說明了視覺表意文字比聽覺表音文字更容易學,也更容易記憶。那是因為漢字以最有限的文字傳達了極其豐富的內容,不需要學生記憶龐大的信息就能明白意思。通過與聽覺文字如英語的對比,我們不但知道了漢字的神奇,也有助於我們瞭解英語。所以當我們學習聽覺文字英語時,不能以看為主,一定要以聽為主,因為英語是通過耳朵傳入你的大腦後再編碼的。如果你用學習漢語的方法學習英語,那麼按照上述理由,應該是事倍功半的。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