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邦“不沾锅”再揭可能致癌

发表:2005-01-20 1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环保署(EPA)指控全球数一数二的大化工厂杜邦公司过去50多年来在生产铁氟龙“不沾锅”产品时,隐瞒其原料中含有危害人体的“全氟辛酸铵”(PFOA,又称C-8)。这种化学物质有可能引发癌症、先天性缺陷及其他疾病。EPA日前发表报告,指即使低剂量的PFOA,也会造成伤害。

杜邦公司在政府不知情的状况下,从1950年代初以降便开始用PFOA制造不沾锅厨具、防雨衣物及数百种其他产品。一份文件指出,早在1961年杜邦公司的研究人员便向公司高层提出警告,要避免人员和PFOA接触。后来业界的实验也证实,这种化学物质会堆积在人体内,在环境中也不会分解。

有些人批评,坊间缺乏PFOA相关的知识,凸显环保官员过度依赖相关厂商对他们产品所提安全报告。EPA已针对杜邦公司隐瞒PFOA有关资讯提出控告。杜邦若被判有罪,将被处以超过3亿美元罚款,这也将是美国有史以来最高额的环保罚金。

中国时报》引述该篇报导说,科学家对世界各地民众进行调查,发现许多人血液中含PFOA。要将它排出体外,得花好几年时间。动物实验显示,PFOA会导致癌症、肝脏受损和先天性缺陷。EPA表示,由于PFOA存在太多悬而未决的问题,EPA已延请专家研究PFOA所可能造成的危害。

杜邦已采取法律行动 驳斥美国环保署的不实指控

中央社则报导,美国环保署指控杜邦生产的不沾锅可能致癌,隐瞒含有危害人体的全氟辛酸铵(PFOA),台湾杜邦今天指出,杜邦公司已在2004年8月12日采取法律行动,正式驳斥美国环保署的不实指控。

杜邦表示,美国环保署之前已召开更正记者会,对美国新闻界提出更正说明过,强调PFOA是否对人类有害,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杜邦表示,全氟辛酸铵(PFOA)是生产氟聚合物过程中的基本加工助剂,经研究检测,未有任何PFOA残留在铁氟龙不沾涂层的不沾炊具上。杜邦去年已采取法律行动,驳斥美国环保署的不实指控。

《华盛顿观察》2004年8月的报导指,杜邦公司研制的“铁氟龙”(Teflon)产品中最为中国消费者熟知的,可能要算用在炒菜锅上的不沾涂层。其实铁氟龙还广泛运用在地毯、速食包装材料、眼镜、电线,甚至体育馆的纤维屋顶,医疗设备、宇航产品等方面。自发明铁氟龙五十多年来,这项技术给杜邦带来了丰厚的利润。铁氟龙也成了杜邦公司最有价值的资产。

美国环保署还指控杜邦公司隐瞒制造铁氟龙中一种关键的化学成份的健康和环保问题。如果事实果然如此,杜邦公司不但违反了美国联邦环保法,还可能涉嫌故意隐瞒相关证据达24年之久。杜邦坚称,它的行为符合申报的法律程式和义务。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