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事三则:老僧带尔、吟鹤、题百鹅(图)

作者:郑重 发表:2015-09-24 1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和尚不杀生,因此认为能够孵化出小鸡的鸡蛋,具有生命,因而不食用鸡蛋。(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老僧带尔

破山明(人名)是明末清初四川的一位高僧。据说“破山”二字是有感于江山易主,山河破碎而取。他毕生致力于宣传佛法,所建新居“双桂堂”,被誉为“蜀中丛林之首”。

破山明还是诗人、书法家。双桂堂内的古碑陈列室中,就有他写的〈牧牛颂〉,句云:

善法堂前拟圣流,

南泉牧得一头牛;

我欲骑往西方去,

又恐西方不肯留。

书法流畅中带疏放,诗意通俗中含幽默。

关于破山明有一则民间传说:破山明曾只身去见张献忠,请求他破城后,不要杀戮。

张献忠故意取来一个鸡蛋,说:“你们出家人是不杀生灵,今天你若将此鸡蛋吃了,我就依你所请。”

破山明接过鸡蛋,二话不说,放进嘴里,边吃边念:

混燉乾坤一口包,

也无皮血也无毛;

老僧带尔西天去,

免在人间受一刀。

和尚不杀生,因此认为能够孵化出小鸡的鸡蛋,具有生命,因而不食用鸡蛋。但是破山明为救众生,便自己破戒,只得吃下鸡蛋。据说,张献忠从此以后,果然传令慎杀。

把破山明的两首诗,放在一起,再读一遍,您定会品尝出更多的意味。

冯公吟鹤

乾隆巡游江南时,有一次,见远处有许多白鹤翻飞,有几只鹤,当空掠过,连那朱砂般的丹顶,也清晰可辨。乾隆令随从的诗人冯诚修,即景吟鹤。

冯诚修吟道:

远望天空一鹤飞,

朱砂为顶雪为衣。

乾隆故意打断:“朕要卿(您)吟黑鹤,并非这白鹤啊!”

冯诚修机敏地接道:

只因觅食归来晚,

误落羲之洗砚池。(那鹤的丹顶被墨池染黑了)

乾隆赞许,道:“爱卿才思超群,果然是个诗中状元!”

题百鹅图

乾隆皇帝得到一幅《百鹅图》,便召来翰苑的近臣,一起题诗。纪晓岚见众臣畏缩,就上前写道:

鹅鹅鹅鹅鹅鹅鹅,

一鹅一鹅又一鹅。

众臣暗暗讥笑。

但见纪晓岚又续写道:

食尽皇家千钟禄,

凤凰何少尔何多?

乾隆称妙。而那些尸位素餐之辈,滥竽充数之徒,却无地自容。

责任编辑:予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