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谷爆炸死亡人数不升反降 微博急删帖(图)

作者:苏智敏 发表:2016-10-26 1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府谷爆炸现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0月26日讯】在中共政局召开六中全会的首日,中国境内并不平静,24日当天发生两起爆炸事故,其中在陕西府谷的爆炸更造成超过十人死亡,上百人受伤。事发后不久,新浪微博急速删帖,舆论被控制。

不一样的死亡人数

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新民镇10月24日下午2时许传出重大爆炸事故,距离镇政府约300米的一居民院落的临时建筑彩钢房突发生爆炸,造成方圆500米以内的建筑都有不同程度的损毁。发生爆炸的建筑物完全坍塌,更炸出一个直径4米、深2米的大坑,其附近的多栋居民楼、新民镇医院,及一所幼儿园,皆受损严重。

据西部网(陕西新闻网)报导,发生事故的彩钢房为打井塔村民张瑞林所有,早前租赁给榆林一家建筑施工队使用,近7个月内无人居住。目前,房主已遭公安机关控制,正在搜查施工队负责人。但西部网已删除该篇报导。

24日当天,有当地民众向媒体透露,爆炸应与该建筑物地下室私藏的炸药有关。但官方通报和中国媒体报导皆一致显示,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这起爆炸事故造成多人伤亡,但中国媒体对人数的报导并不一致。

据当地媒体《榆林日报》及西部网消息,截至24日22时,事故造成12人死亡,147人受伤,其中重伤11人,轻伤136人。

另据官媒新华社消息,截至24日23时,死亡人数为10人,爆炸已造成157人伤亡。一小时过后,官媒报导的死亡人数少了2人,但伤患人数仍不变。

心灰意冷的消防员

然而,减少的不仅是死亡人数,包含官媒央视在内的相关报导、官方通报及大量的帖子都遭到删除。府谷公安、陕西消防、及榆林、府谷等当地政府官微,其发表的相关通报皆被清空,仿佛一切都没发生过。

在微博上输入“陕西爆炸”,只出现简短一行字:“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陕西爆炸’搜索结果未予显示。”另搜寻“府谷爆炸”,只出现三篇文章,且仅有一篇和府谷爆炸有关,为官媒新华社称死亡人数上升至10人的报导。

中国网友批评,删帖比爆炸本身还可怕,并质问政府在掩盖什么。大动作的删帖行动也引发民众猜测,认为事有蹊跷,“看来问题严重”。

《市场信息报》记者谈春平也质问“突发事件有必要删除吗?”,他还指出,这次事故伤及无辜百姓生命,必须严惩监管部门的刑事责任,启动政府问责制度。

网友“Shining1954”则说:“对这样的政府要还抱有丝丝幻想,都是对自己不负责任,此刻我已无语。万千种语言都难消我的绝望。”

失望的不仅是中国网友,还有参与救灾的消防人员。24日晚间23时06分,陕西消防官微发出一讯息,内容为:“看着自己一条条微博在眼前消息,五味杂陈……大家洗洗睡吧,晚安!”并附上一张写有“尘归尘,土归土。一切都会消失。”的字条照片。而公安部消防局官微则发布一条内容隐晦的微博:“今夜无眠,因为我的兄弟们,还在辛苦地忙碌,注意安全……”

有别于陕西爆炸,10月24日下午17时35分左右,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人民医院的住院部大楼发生爆炸,造成4人受伤。据武胜县委宣传部通报,该医院在建急诊医技综合楼工地于安装调试中央空调供热系统设备时,在过程中发生爆炸,事故原因正进一步调查。另据中国媒体报导,目击者称,有人从屋里直接被震出窗外。

由于这起意外不如陕西爆炸惨重,也不涉及官员的问责,因此在消息传播上,并无受到删帖、封锁等遭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谈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