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谷爆炸死亡人數不升反降 微博急刪帖(圖)

作者:蘇智敏 發表:2016-10-26 1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府谷爆炸現場(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0月26日訊】在中共政局召開六中全會的首日,中國境內並不平靜,24日當天發生兩起爆炸事故,其中在陝西府谷的爆炸更造成超過十人死亡,上百人受傷。事發後不久,新浪微博急速刪帖,輿論被控制。

不一樣的死亡人數

陝西省榆林市府谷縣新民鎮10月24日下午2時許傳出重大爆炸事故,距離鎮政府約300米的一居民院落的臨時建築彩鋼房突發生爆炸,造成方圓500米以內的建築都有不同程度的損毀。發生爆炸的建築物完全坍塌,更炸出一個直徑4米、深2米的大坑,其附近的多棟居民樓、新民鎮醫院,及一所幼兒園,皆受損嚴重。

據西部網(陝西新聞網)報導,發生事故的彩鋼房為打井塔村民張瑞林所有,早前租賃給榆林一家建築施工隊使用,近7個月內無人居住。目前,房主已遭公安機關控制,正在搜查施工隊負責人。但西部網已刪除該篇報導。

24日當天,有當地民眾向媒體透露,爆炸應與該建築物地下室私藏的炸藥有關。但官方通報和中國媒體報導皆一致顯示,事故原因正在調查。

這起爆炸事故造成多人傷亡,但中國媒體對人數的報導並不一致。

據當地媒體《榆林日報》及西部網消息,截至24日22時,事故造成12人死亡,147人受傷,其中重傷11人,輕傷136人。

另據官媒新華社消息,截至24日23時,死亡人數為10人,爆炸已造成157人傷亡。一小時過後,官媒報導的死亡人數少了2人,但傷患人數仍不變。

心灰意冷的消防員

然而,減少的不僅是死亡人數,包含官媒央視在內的相關報導、官方通報及大量的帖子都遭到刪除。府谷公安、陝西消防、及榆林、府谷等當地政府官微,其發表的相關通報皆被清空,彷彿一切都沒發生過。

在微博上輸入「陝西爆炸」,只出現簡短一行字:「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陝西爆炸’搜索結果未予顯示。」另搜尋「府谷爆炸」,只出現三篇文章,且僅有一篇和府谷爆炸有關,為官媒新華社稱死亡人數上升至10人的報導。

中國網友批評,刪帖比爆炸本身還可怕,並質問政府在掩蓋什麼。大動作的刪帖行動也引發民眾猜測,認為事有蹊蹺,「看來問題嚴重」。

《市場信息報》記者談春平也質問「突發事件有必要刪除嗎?」,他還指出,這次事故傷及無辜百姓生命,必須嚴懲監管部門的刑事責任,啟動政府問責制度。

網友「Shining1954」則說:「對這樣的政府要還抱有絲絲幻想,都是對自己不負責任,此刻我已無語。萬千種語言都難消我的絕望。」

失望的不僅是中國網友,還有參與救災的消防人員。24日晚間23時06分,陝西消防官微發出一訊息,內容為:「看著自己一條條微博在眼前消息,五味雜陳……大家洗洗睡吧,晚安!」並附上一張寫有「塵歸塵,土歸土。一切都會消失。」的字條照片。而公安部消防局官微則發布一條內容隱晦的微博:「今夜無眠,因為我的兄弟們,還在辛苦地忙碌,注意安全……」

有別於陝西爆炸,10月24日下午17時35分左右,四川省廣安市武勝縣人民醫院的住院部大樓發生爆炸,造成4人受傷。據武勝縣委宣傳部通報,該醫院在建急診醫技綜合樓工地於安裝調試中央空調供熱系統設備時,在過程中發生爆炸,事故原因正進一步調查。另據中國媒體報導,目擊者稱,有人從屋裡直接被震出窗外。

由於這起意外不如陝西爆炸慘重,也不涉及官員的問責,因此在消息傳播上,並無受到刪帖、封鎖等遭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