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部位黑 小心“黑色棘皮症”上身!(组图)

作者:吴佳鸿 发表:2017-10-15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经常喝饮料会造成健康隐忧,父母应予以把关。
孩子经常喝饮料会造成健康隐忧,父母应予以把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门诊,我遇过爸爸带着读中学的孩子来看感冒,当我对体型略显粗壮肥胖的青少年进行检查时,无意间瞥见他脖子后方有绒毛状的黑色粗糙皱褶皮肤,立刻告诉一旁的爸爸这是“黑色棘皮症”(Acanthosis Nigricans)。

皮肤之所以会变成这样,是因为罹患了胰岛素阻抗性(Insulin resistance,IR),也就是体内产生过多的胰岛素,而过多的胰岛素会刺激皮肤增生变厚,外观看起来就显得颜色深沉、粗糙像绒毛,皮肤皱褶处尤其明显,例如脖子后方、腋下、腹股沟、膝盖等。这不是皮肤没洗干净,而是身体的内分泌及代谢出了问题。罹患“黑色棘皮症”一定要先检查,确认是否罹患代谢疾病,才能更进一步治疗,改善胰岛素阻抗性,皮肤才有可能恢复光滑亮白,不断搓洗是没用的。

这些部位黑小心“黑色棘皮症”上身!
“黑色棘皮症”患者脖子后方有绒毛状的黑色粗糙皱褶皮肤。(《肠漏,发炎的关键》/时报出版)

“原来如此!他妈妈都以为是没洗干净,一直要他用力洗,难怪都没效!请问医师,胰岛素阻抗性是怎么造成的?”胰岛素是体内胰脏分泌的贺尔蒙,用来控制血糖,让血糖稳定,也让细胞得以利用血糖产生能量,但是现代人的饮食太精致、太甜,食物吃进体内后往往让血糖上升得太快,长期下来,导致体内胰岛素分泌过多,久而久之胰岛素作用会变差、变钝,形成胰岛素阻抗性。有胰岛素阻抗性的人通常也会伴随肥胖和脂肪肝。

“难怪,他怎么样都瘦不下来,就是爱喝饮料啦,便利商店各种口味的饮料几乎都喝过了!”研究告诉我们,西式饮食普遍高油、高糖又精致,容易造成肠道菌丛不平衡、引发肠漏、体内慢性发炎,进而造成发炎性肠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如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代谢症候群与脂肪肝,现在零食、饮料、甜品垂手可得、充斥坊间,倘若不为孩子的饮食把关,必将造成未来健康上的隐患及负担。

“不吃甜食不喝饮料好困难,那喝低热量的代糖低卡饮料总可以吧?”一般来说,低卡饮料或零卡饮料是以代糖取代果糖,热量低,喝起来又有甜味,能满足我们的味蕾,同时又觉得对健康比较没有负担。

但研究发现,代糖会改变肠道菌丛生态,影响代谢,造成血糖控制异常。近期更有研究发现,代糖饮料与中风及失智症的风险有明显的关联性,建议这类饮料或甜食还是尽量避开较好。

来源:节录《肠漏,发炎的关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