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夕政协常委再提重要的经济议案(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2-13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按照惯例,中共政府的人大与政协“两会”将在3月初召开,日前,全国政协常委李崴再次重申在去年3月提出的议案,即建立人口数据问责制。有分析指出,中国的人口危机和经济危机正在产生共振。
日前,全国政协常委李崴再次重申建立人口数据问责制。(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按照惯例,中共政府的人大与政协“两会”将在3月初召开,日前,全国政协常委李崴再次重申在去年3月提出的议案,即建立人口数据问责制。有分析指出,中国的人口危机和经济危机正在产生共振。

按照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共政府实施的变相计划生育政策--“全面两孩”进入第二年,出生人口不升反降。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为1,723万人,相比2016年减少了63万。

这一数据比中国国家卫计委最保守预测的2,023.2万要少整整300万,甚至相比不放开两孩政策时的预测值1,770万,还要少47万。

全国政协常委李崴撰文表示,对于涉及到国家最基础的人口数据,出现这么大的差距已经不是统计误差和预测失误能够解释了。这种误判继续下去,更将严重误导人口政策的决策,威胁国家的长治久安。为此,重申在2017年“两会”递交的全国政协提案,希望引起社会关注,以助于建立人口数据问责制,避免再次发生如此严重的误判事件。

根据李崴的文章,其议案涉以下内容:(一)成立向高层负责的独立的调查委员会,委员会可以包括国家安全委员会、中纪委和国家监察委员会及专业学者;(二)人口普查和抽样调查是有关人口的专门性调查,禁止任何部门对其进行修改;(三)每年公布出生人口数是衡量政策短期效果的重要参考。规范各部门数据格式,公布包括按地区、年龄等分列的详细数据以及数据收集、处理方法,以便外界监督、核实;(四)成立独立的专门机构,整合与监测人口统计和预测。定期发布不同数据源的、在格式规范的可对比的数据报告;(五)对计划的实施效果设定明确的预警标识和问责机制。

另外,李崴在2016年“两会”时就提案建议:最迟在2017年底以前全面放开生育,并且要推出各种辅助家庭养育的政策,把九年义务教育向下延伸到学龄前三年,以及政府财政加大妇幼保健投入。

据《财新网》2月10日报道,俄罗斯科学院国民经济预测研究所人口和生态中心主任阿纳托利·维什涅夫斯基曾言,俄罗斯生育率在1966年就低于更替水平,但被复杂的数字游戏遮盖。长期低生育率恶化了社会经济问题。等到20世纪90年代危机全面爆发后,势头已无法扭转。

中国人口问题专家黄文政撰文表示,元朝的崩溃就与朝廷不能掌握真实的人口和耕地数、赋役无据、财政困难有关;明朝初年为了避免“蹈胡元之弊”,严厉打击人口和耕地统计腐败,罪在官者处斩,罪在民者充军;但到明后期,人口和耕地却“无一实数”。清朝雍正年间实行“摊丁入亩”政策,将赋役与人口脱钩、与耕地挂钩,才获得了较准确的人口数。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指出,中国的人口危机和经济危机正在产生共振。中国经济原来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尽头,之前中国经济的发展基本都是靠人口红利,是靠廉价劳动力堆砌出来的GDP。出生人口不断下降,意味着以后的劳动人口数量也会下降,成了拉低经济增长的因素;从养老方面看,2017年中国养老保险抚养比降至2.8比1。养老保险金支付最困难的黑龙江省,它的抚养比是1.3∶1,即1.3个人养1个人,百姓们的养老成为难题;这对未来的房地产领域也会有冲击,现在中国楼市库存已经高企,人口的减少对官方声称的去库存也产生压力。

另外,中国的人口数据始终遭到多方质疑。有专家表示,中国人口统计数据存在长期严重失真问题,错误的统计数据会带来很大的经济隐患。2017年5月22日,人口形势与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办,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研究员易富贤出席并发言。易富贤表示,官方公布的人口出生数据有50%的水分,这是在犯罪。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