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中推大部制改革 重组计划曝光(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2-27 0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历次“机构改革”都是越改越膨胀,且引发诸多问题。
中共历次“机构改革”都是越改越膨胀,且引发诸多问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昨日(26日)召开为期3日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会议除研究下月初全国两会的政府换届人事安排,机构改革也是重点议题。港媒披露有关计划内情,但指中共历次“改革”都是越改越膨胀,且引发诸多问题。

中共三中全会昨起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官方新华社透露,3日会期除为本周六开幕的全国政协、全国人大两会政府换届高层人事安排拍板,还将审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方案》。当局没有透露如何“改革”,但据海内外媒体披露,中央部委推行“大部制”改革似乎势在必行。

此前,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曾提出,将进行新一轮的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

据港媒《苹果日报》2月26日报导,有消息显示习近平可能要借政府换届调整,对中共党政机构大改革,甚至可能大刀阔斧重组国务院部委。除新成立国家监察委,重组金融监管机构、改革安全情报系统等都可能涉及。

其中,最重要的是新成立国家监察委,整合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最高检反贪污贿赂局、最高检反渎职侵权局等反腐机构。中共前天披露的修宪条文显示,当局赋予这个机构的权限前所未有。

第二是因近年中国金融问题频出,央行、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的监管职能备受批评,“一行三会”或整合成立一个类似于“中国金融监管会”统一监管。

第三,据此前海外报导,习近平在地位巩固后将开始整治最敏感的情报系统。包括公安、国安和军队的情报系统临大调整。由于历史原因和情报系统的独特、敏感和复杂性,习上台后一直没有动这个系统,但习对其“九龙治水”、“针插不进”的运作模式早有微言。

综合网络近日流传的消息,中共党政机构重组变动还将有如下变化:

1、国家民委、宗教局、国务院侨办合并组建国家民族宗教与华侨事务委员会。

2、司法部、国家保密局、国家信访局、国家密码管理局合并组建司法与社会管理部。

3、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文物局、国家档案局、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合并组建中国国家文化与体育运动委员会。

4、能源局、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职能或合并组建中国能源部。

5、民政部将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合并组建民政社保部,其中军转、优抚职能划归新组建的退伍军人局。

6、水利部水资源管理职能划归国土资源部。水利防汛抗旱职能将与农业部、林业局合并组建中国农林水利部。

7、国家旅游局、烟草专卖局将并入商务部。

8、国家安监局、地震局及民政部救灾职能合并组建中国民防总局。

9、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总局、国家版权局、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或合并组建科技与知识产权部。

10、国家卫计委和民政部、食品药品监督总局有关机构合并组建卫生和保健福利部。

11、国土资源部将和环境保护部重组,成立国土资源环境保护部。

12、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的食品监管职能合并组建市场总局。

此外,今年1月1日正式收归中央军委统一领导的武警部队,转制后尚有诸多问题需要善后。

不过,中共建政后就一直有在体制内进行机构改革,但机构臃肿、“政令不出中南海”、山头林立、腐败和怠政等问题,仍是解决不了的老病。

《苹果日报》报导援引分析指,1949年中共建政至今69年,先后进行了12次机构改革,所谓的改革开放40年就搞了8次。其中以1998年朱镕基任总理那次力度最大,朱公开宣称要炒掉一半机关工作人员,最终不但引发上访潮,机关人员也是越改越膨胀。

据悉,早在1981年,当邓小平真正掌握中国权力的时候,他发现政府机构设置叠床架屋,人员冗余的问题严重,曾称“(如果不搞机构改革,政府)确实到了难以为继的状态,确实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

事实上,中共顶层机构臃肿,对应着举国庞大体制,中共政权历来被称是“万税之国”,百姓历来承担举世无双的巨量官员。而且,中共官员党政双线,两套马车,纳税人供养的还不止在职及退休行政官员,还有本来应由中共自己养活的党委这一系列的官员。

一些有识之士认为,中国的问题是根本体制所致,一党专制是病根。

2月15日,现居美国的太子党罗宇在香港《苹果日报》发表的系列文章之27中表示,中国最大的祸害就是共产党,要解决中国的问题,唯有逐步有秩地民主化。

时评人士石实认为,在中共专制制度下,是人治、不是法治,各级官员都是特权思想,就是想利用权力敛财,如果在民主的体制下,官员都是民选,你不好了就得下台。所以根本上来说,还是体制问题,不废除专制体制解决不了实质性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