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中推大部制改革 重組計畫曝光(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2-27 0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歷次「機構改革」都是越改越膨脹,且引發諸多問題。
中共歷次「機構改革」都是越改越膨脹,且引發諸多問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昨日(26日)召開為期3日的十九屆三中全會。會議除研究下月初全國兩會的政府換屆人事安排,機構改革也是重點議題。港媒披露有關計畫內情,但指中共歷次「改革」都是越改越膨脹,且引發諸多問題。

中共三中全會昨起在北京京西賓館召開。官方新華社透露,3日會期除為本週六開幕的全國政協、全國人大兩會政府換屆高層人事安排拍板,還將審議《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方案》。當局沒有透露如何「改革」,但據海內外媒體披露,中央部委推行「大部制」改革似乎勢在必行。

此前,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曾提出,將進行新一輪的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

據港媒《蘋果日報》2月26日報導,有消息顯示習近平可能要借政府換屆調整,對中共黨政機構大改革,甚至可能大刀闊斧重組國務院部委。除新成立國家監察委,重組金融監管機構、改革安全情報系統等都可能涉及。

其中,最重要的是新成立國家監察委,整合監察部、國家預防腐敗局、最高檢反貪污賄賂局、最高檢反瀆職侵權局等反腐機構。中共前天披露的修憲條文顯示,當局賦予這個機構的許可權前所未有。

第二是因近年中國金融問題頻出,央行、銀監會、保監會、證監會的監管職能備受批評,「一行三會」或整合成立一個類似於「中國金融監管會」統一監管。

第三,據此前海外報導,習近平在地位鞏固後將開始整治最敏感的情報系統。包括公安、國安和軍隊的情報系統臨大調整。由於歷史原因和情報系統的獨特、敏感和複雜性,習上臺後一直沒有動這個系統,但習對其「九龍治水」、「針插不進」的運作模式早有微言。

綜合網路近日流傳的消息,中共黨政機構重組變動還將有如下變化:

1、國家民委、宗教局、國務院僑辦合併組建國家民族宗教與華僑事務委員會。

2、司法部、國家保密局、國家信訪局、國家密碼管理局合併組建司法與社會管理部。

3、文化部、國家體育總局、國家文物局、國家檔案局、地方志指導小組辦公室合併組建中國國家文化與體育運動委員會。

4、能源局、國土資源部礦產開發職能或合併組建中國能源部。

5、民政部將與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合併組建民政社保部,其中軍轉、優撫職能劃歸新組建的退伍軍人局。

6、水利部水資源管理職能劃歸國土資源部。水利防汛抗旱職能將與農業部、林業局合併組建中國農林水利部。

7、國家旅遊局、菸草專賣局將並入商務部。

8、國家安監局、地震局及民政部救災職能合併組建中國民防總局。

9、科技部、國家知識產權總局、國家版權局、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或合併組建科技與知識產權部。

10、國家衛計委和民政部、食品藥品監督總局有關機構合併組建衛生和保健福利部。

11、國土資源部將和環境保護部重組,成立國土資源環境保護部。

12、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中的食品監管職能合併組建市場總局。

此外,今年1月1日正式收歸中央軍委統一領導的武警部隊,轉制後尚有諸多問題需要善後。

不過,中共建政後就一直有在體制內進行機構改革,但機構臃腫、「政令不出中南海」、山頭林立、腐敗和怠政等問題,仍是解決不了的老病。

《蘋果日報》報導援引分析指,1949年中共建政至今69年,先後進行了12次機構改革,所謂的改革開放40年就搞了8次。其中以1998年朱鎔基任總理那次力度最大,朱公開宣稱要炒掉一半機關工作人員,最終不但引發上訪潮,機關人員也是越改越膨脹。

據悉,早在1981年,當鄧小平真正掌握中國權力的時候,他發現政府機構設置疊床架屋,人員冗余的問題嚴重,曾稱「(如果不搞機構改革,政府)確實到了難以為繼的狀態,確實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

事實上,中共頂層機構臃腫,對應著舉國龐大體制,中共政權歷來被稱是「萬稅之國」,百姓歷來承擔舉世無雙的巨量官員。而且,中共官員黨政雙線,兩套馬車,納稅人供養的還不止在職及退休行政官員,還有本來應由中共自己養活的黨委這一系列的官員。

一些有識之士認為,中國的問題是根本體制所致,一黨專制是病根。

2月15日,現居美國的太子黨羅宇在香港《蘋果日報》發表的系列文章之27中表示,中國最大的禍害就是共產黨,要解決中國的問題,唯有逐步有秩地民主化。

時評人士石實認為,在中共專制制度下,是人治、不是法治,各級官員都是特權思想,就是想利用權力斂財,如果在民主的體制下,官員都是民選,你不好了就得下臺。所以根本上來說,還是體制問題,不廢除專制體制解決不了實質性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