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有内幕 习修宪由新华社英文版先捅出(图)


中共官媒新华社英文版抢报《修宪建议》传已被定性为“政治失误”。(网络图片)

中共官媒新华社英文版抢报《修宪建议》传已被定性为“政治失误”。(图源:新华社英文版报导截图)

【看中国2018年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2月25日,中共官方新华社突发英文稿,报导中共中央委员会建议取消宪法中国家主席、副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表述。蹊跷的是,当时中文稿并未报导。港媒披露,新华社这次“抢闸”报导已被定性为“政治失误”。

正值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共全国两会也将在下月初开幕。2月25日下午3点54分,新华社英文版以Urgent(急电)方式发布简讯,抢先突出报导中共中央委员会建议在宪法中删除国家主席“不得连续任职两届”规定的短消息。

该消息的公布立即引来海外舆论哗然,大约两个小时之后,新华社又公布了中文版《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虽然并未强调涉及主席任期的部分。

港媒《星岛日报》2月28日引述消息人士称,事件引起中共高层不满,被定性为“严重失误”及“政治失误”,相关人员被撤职,社领导要做检讨。

《苹果日报》引述北京独立学者章立凡分析指,新华社英文只摘报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未有报导其它修改,引发冲击波,令当局舆论上陷入被动;其次,中共意识形态主管易主,或要借机整肃前任班底;另外,不久前倒台的中央网信办主任鲁炜来自新华社,是否有“鲁余毒”肇事,暂不得而知。

美国《纽约时报》报导认为,事件“令人颇为感到困惑”。报导解释称,之所以令人困惑,是因为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26日才召开,消息是被提前宣布。

中共官媒26日报导指出,日前,中央第五巡视组巡视新华社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为期三个月的巡视正式开始。本次巡视组主要针对新华社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上的高层领导。

巡视组指出,将“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通过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对此,有分析认为,中巡组在两会前对新华社展开巡视,显示当局要抓党媒对两会的报导方向。

有海外中文网报导指,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出身团派,早年与前中办主任令计划有关,曾被当局审查;分析指新华社或因今次“抢闸”报导事件面临肃整。

目前,北京当局正对有关修宪消息做淡化处理。据中央社引述一名北京媒体工作者透露,已接获“不突出报导”的口头指示,要求宣传上“求稳”,以免被“作文章”。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