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超级经济团队”访华 王岐山如何应对?(组图)

作者:杨浩 发表:2018-05-02 0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搞不懂川普贸易策略,王岐山接连会见美国众商业巨头和官员。
搞不懂川普贸易策略,王岐山接连会见美国众商业巨头和官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杨浩综合报导)王岐山在中共政坛上从幕后反腐“华丽转身”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决策者和执行者,近几个月来,为解决与美国的贸易冲突,王岐山不仅寻求美国众商业巨头反对川普对中国产品加征高额关税;还向欧洲“求救”,试图和欧洲各国联手应对川普的大规模贸易制裁;同时为了避免落入孤家寡人的境地,竟暂时忘却历史恩怨向日、印等国示好。

接上期

北京倍感压力向欧洲“求救”

路透社4月17日援引四名消息人士透露,4月12日和13日,负责国际贸易的中国官员与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欧盟驻华使节举行的密集会谈。中国正试图和欧洲各国联手。消息人士称,中方想寻求欧洲的支持来反击美国。但担心他们的主要贸易伙伴站在美国一边。

避落孤家寡人境地 向日、印等邻国示好

川普政府贸易措施的施压,促使习近平调整政策,向日本和印度等邻国示好,避免落入孤家寡人的境地。

官媒新华社4月28日报道,习近平27日和28日在武汉东湖宾馆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非正式会晤。习近平强调,当前,国际形势正处在变革调整的关键期,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中印突然会晤另有隐情,法媒曝称习近平有求于莫迪。

4月15日,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财政部长刘昆等人抵达日本访问。同日,由中共陆军少将慈国巍率领的25名中共军官访日团也低调抵达日本。

日本经济新闻爆料,中共高官一连串的访日,是奉王岐山的指令,目的是与日本恢复间断多年的交流、改善关系。

法广4月24日刊文《中印欲修好该谢第三者》称,从中国的视角来看,当下最大的竞争者是美国,川普(特朗普)贸易措施的施压促使习近平调整政策,迫使中国暂时忘却对周边邻国的历史恩怨和政经旧账,向日本印度等邻国示好,避免落入孤家寡人大国的境地。

北京当局最近推出了一系列外交举措,改善日本,印度和朝鲜的关系,有分析说,也是王岐山劝说习近平的结果。

王岐山打朝鲜牌 抓住了川普心

2017年,朝核问题不仅威胁亚洲同时威胁美国领土,因此成了川普政府最大的心结。

2017年12月23日美国之音报道,尽管川普一直想要解决美中贸易逆差“失控”等问题,但鉴于中国是朝鲜多年的盟友和生命线,川普承诺如果中方能解决朝鲜问题,做为交换条件,美国会在贸易谈判上让步。

然而,金正恩发射了多次导弹后,中国仍不采取行动遏制朝鲜挑衅,引发川普的不满。

朝鲜在2017年7月28日进行了第二次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后,川普29日晚再次在推特批评北京:“我对中国非常不满。我们过去的愚蠢领导人让中国一年在贸易上赚数千亿美元,而他们却在朝鲜问题上什么也没有帮美国做,只是用口说。我们不会再让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中国明明可以轻易解决这个问题。”

美国之音指出,这一次,川普把美中的贸易赤字与朝鲜政策联系起来并强调北京再不处理朝鲜的威胁不会让这种情况继续。

2018年3月28日,北京当局宣布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秘密访华的消息,北京方面超高规格地接待了这位来访者,令外界颇感意外。据悉,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上月密访中国,也是王岐山为缓解中美贸易紧张局势,促使习近平做出的决定。

习近平 川破
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发文表示,没有习近平的帮忙,朝鲜同意外交沟通,“将会历经一条更漫长、更艰难的过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于4月27日在板门店宣言,称今年内结束韩战。对此,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发文表示,“韩战将结束”,感谢“好友”习近平对此事帮忙。没有他的帮忙,朝鲜同意外交沟通,“将会历经一条更漫长、更艰难的过程。”

川普4月28日发推说,希望几周内能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他相信会谈会有成果。美国不会再被愚弄。

美“超级团队”访中 中美贸战角逐结果各方有不同解读

5月3日,美国财政部长姆钦将率领一个“超级团队”访华,与习近平、王岐山等人会面,就日渐升温的美中贸易问题进行谈判。

美国总统24日表示,这是应中方的邀请。美国之音4月25日报道,川普24日上午对媒体表示,美中两国“有达成交易的很大可能性。”他说,如果双方不能达成协议,美国将按计划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

中国问题评论家文昭分析说,习近平从汽车、抗癌药和国债上给川普让利,促成了川普派代表团访问中国。但川普未必满意,斗争迟早要围绕到体制上的角逐,北京大规模补贴出口可能会改变,2025计划可能要修正。如果中方对美方企业设置行政上的限制,川普也会回敬,只是美国民主制度下行事会有所限制,但中方一直不守规矩,把柄也不难抓。

至于五年期限,拖延是北京一贯的手法,拖到川普下台。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到现在也还没有兑现。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4月30日报导引述不具名中国官员说,中方可能开出的条件包括:下调对进口汽车的关税,放宽中国对进口电影分帐片数量的配额,购买更多美国商品,以及提议协商美中自由贸易协定。但中国开出的条件是有底线的,不会停止通过国内补贴及其他支持手段发展先进技术的计划,也不会通过人民币升值来帮助提高美国出口。

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印裔美国人商会全国主席KV.库马(KV Kumar)4月30日向自由亚洲电台说,“姆努钦和其他美国官员到中国,不是向中国让步,而是寻求中国的让步。”

KV.库马认为,中国会对美方要求作出让步,双方此次贸易谈判会取得实质性进展。

“每个人都想在自己毫不付出的情况下获利。但当他们明白这无法成功时,他们想至少要达成有可能取得的最好交易,而这种交易也必然是美国方面能够接受的交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