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习近平在美朝互动中起何作用?(视频)

作者:天琴 发表:2018-05-14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天笑快评163期
李天笑快评163期(摄影:天琴)

【看中国2018年5月14日讯】川金会的日期和地点都已定下。就在川金会日益临近时,金正恩40天内二度访华,美国务卿突然访朝,当日带回了被朝鲜监禁的三名韩裔美国人,等等。在美朝互动中,习近平起了什么作用?习近平有没有被边缘化?我们来分析一下。

首先,最新的美朝互动是,昨天5月12日,朝鲜宣布将在5月23日至25日炸摧毁丰溪里核试验场的所有隧道,同时拆除相关的监测和研究设施,并邀请多国媒体观看拆除过程。对此,川普发推表示感谢,称之为“非常明智和大度的举动”。我认为,这与释放三个人质一样,有助于川金会之前建立互信,但是川普在朝鲜完全彻底销毁核武之前是不会撤销制裁的。

第二,关键问题是,习近平在美朝互动中起了什么作用?习近平上台后与以往中共江派大力扶植朝鲜的政策截然相反,与朝鲜渐行渐远。等到川普上台后,这种渐行渐远的政策就演变为美中联手制朝的政策。当然,习的参与也是在川普的推动下进行的。这体现在几方面:

一、习以反腐清除了金家政权背后的操控黑手江泽民集团。到19大以后,中共高层支持和操控金正恩的江派人物已基本被扫除,个别已不起作用。失去中共江派支持的金正恩,在川普的强硬制裁下,才被迫服软,走向谈判桌。

二、习加入了美国在联合国发起的每一次朝鲜核试爆后对朝国际制裁。2013年朝鲜第三次核试爆后,习开始公开谴责朝鲜的核武政策。这是一个转折点。

三、习实际承担了联合国对朝经济制裁的最主要方面。朝鲜对中国的经济依存度是90%,联合国其他国家的总和是10%。即使习拿出拿出一半的力气进行制裁(实际不止),其力度也比其他所有国家的10%要大。这点川普看的非常清楚。

四、川普反复提及和赞赏习的帮助,这绝非偶然。川普说如果没有习,这件事(指解决朝核)时间会更长,更艰难。确实,习与金每次会见后,习总是第一时间向川普电话通报,实际两人配合对付金,让金弃核,包括最近的大连会晤。

大连会晤可能谈了两件事:1、金可能要求一旦弃核后,习担当担保川普实现诺言,保障金的安全;2、习要金释放三个关押的韩裔美国人,为川金会创造良好气氛。这里有一点特别有意思,值得强调:川对习的赞扬绝对是史无前例的,在世界外交史上、在首脑关系中、甚至在西方盟国间都未发生过,绝非外交辞令。这说明习始终是参与配合美国制裁朝鲜的,否则川普是重视结果(Result driven),没发生的事情,川普决不会说。现在川普自己都承认习在帮忙,以川普的诚实人格,习参与这件事应该是确凿存在的,习在解决朝核问题上被边缘化是不存在的。川普的态度是:对习的帮助是肯定的,但还不够,还有空间和余地可以进一步加大力度。

最后,习在朝鲜问题上帮川普,川普会不会在美中贸易冲突中给习一个人情,放习一马。我认为任何阴谋论和人情论的解读都是不适用的。川普不会拿国家利益和美国人民的利益做交易。这里有两点:1、川普要纠正美中贸易不公正状态,对中国也是有利的,是让中国企业按国际规则行事,而不是把中国企业、把贸易对象打死,让中国工人大批失业;2、川普非常清楚,贸易问题的根子在深层的中共体制。因此,川普会用在共同制朝中双方建立的互信和友谊,帮助和推动习进行深层体制改革,促成中国大变局,去掉中共这个病根,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既然川习能在朝核问题上默契配合,取得成果,那么两人会不会用这个模式做更多更大的事情,如启动中国大变局?我们将拭目以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