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8年做不到” 蔡英文外交7大突破(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5-26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师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透露,蔡英文上任2年在外交上做了7件事,是前总统马英九执政8年都做不到的。
台师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指出,总统蔡英文(图)上任2年在外交上做了7件事,是前总统马英九执政8年都做不到的。(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18年5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在中国大陆的政治干涉和金援利诱下,布基纳法索24日宣布与台湾断交,台湾政界内部对此说法不一,如国民党批评民进党政府没有处理好两岸关系、并归咎于民进党不承认对岸认可的“九二共识”,才造成中国大陆抢夺台湾邦交国。对此,台师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指出,蔡英文上任2年在外交上做了7件事,是前总统马英九执政8年都做不到的。

范世平25日在三立节目《郑.知道了》指出,蔡英文这2年在外交上的主要突破分别有:与日本政府关系升温,令日本把驻台单位名称从“交流协会”改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0206花莲地震亲写“台湾加油”并主动提出救灾援助(日本首相首次对台地震这样表态);美国通过鼓励台美各层级官员互访《台湾旅行法》;美国为提升台美军事交流、军舰互访,通过《国防授权法》等。

此外,美国亦派出副助理国务卿来台湾访问(美国与中华民国1979年终止外交关系后到访台湾的最高级官员);美国政府愿意出售“红区”装备、协助台湾打造潜水艇,是“故总统蒋介石之后,历任总统想做都做不到的事”;以及1979年美国与中华民国断交后,台湾总统和美国总统首次通电话(蔡英文与川普)等7件事。

范世平直言,上述7件台湾在外交上的突破与创新,都是马英九当总统8年做不到的事。范世平认为,蔡英文刚上任时,顾及对岸感受、因此多次释放善意。但今非昔比,近年中国大陆对台湾几乎没有善意。范世平亦呼吁政府从现在起,要把这7件外交成果拿出来给国人看,“把自己的优点、成绩单给大方展现出来”。

台美关系大突破

美国众议院院会本月25日以315比66票通过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法案中要求美国国防部长马提斯(Jim Mattis)与台湾谘商后提出一份总体评估,以强化并改革台湾军力,尤其是备役军力。有关台湾部分,在法案生效1年之内,国防部长必须与国务卿谘商向国会相关委员会提出总体评估报告,列出具体建议以及行动计划。法案要求扩大美台高级军事交流与联合军演、支持美国对台军售与转移其它军备,尤其是发展不对称作战能力。

今年4月9日美国国务院将核准鱼雷、飞弹等“红区”装备输出台湾许可,将是台湾潜舰国造的一大突破。美方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将透过非对外军售(FMS)的管道,输出潜舰国造所需的技术协助,将更能快速推动潜舰国造达成目标。他也说,这项消息不仅是川普政府要对台湾传递的一项消息,也告诉盟友可以依靠美国来维持台海和平。

美国国务院核准台湾潜舰国造的行销许可证。图为总统蔡英文(前)2017年3月参加潜舰国造设计启动,并登上荷兰制剑龙级“海虎”潜舰。
美国国务院核准台湾潜舰国造的行销许可证。图为总统蔡英文(前)2017年3月参加潜舰国造设计启动,并登上荷兰制剑龙级“海虎”潜舰。(图片来源:总统府)

今年3月17日,美国总统川普以总统签署方式,让鼓励台美各层级官员互访的台湾旅行法成为美国法律。这是自美国与中华民国终止外交关系后签署的首份鼓励台美各层级官员互访法律,该法律下,台湾的总统、副总统、行政院长、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等官员都可以访问华府;美国过去只能派阁员访台并避开敏感的国防、外交议题的做法已经成为历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