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灾难下 世界争相学习的台湾智慧YouBike(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7-11 1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是什么成就了世界第一的公共自行车系统YouBike?
是什么成就了世界第一的公共自行车系统YouBike?(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7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共享自行车”在世界的普遍声誉并不好,尤其是伴随而来的阻塞道路及破坏问题。台北市是全世界第100个拥有共享自行车的城市,2012年正式上路,6年间不少“共享”公司相继倒下,但台北却成就了全球周转率最高的系统。

根据官方资料,平均每天一台YouBike服务12人次,其运转率是纽约、伦敦和巴黎的2至3倍。其实,这个全世界都在争相学习的高效率系统,在运转的前3年亏损了5000万台币,但在第4年创造奇迹、转亏为盈、年营收破亿台币,并回馈台北市政府15%建设基金,成为了一项创新服务奇迹,预料2019年台北市政府还可以凭YouBike进帐3亿元的建设基金。就在不少地区都面对“共享灾难”、共享产品公司不断亏本倒闭的情况下,这个奇迹般的台湾智慧是如何练成的?

YouBike的营运商“巨大GIANT机械”(或称捷安特),当年一开始是在在信义区以500辆车11个站点试办,前三年惨赔1500万。直到2011年12月底第二阶段签约前,巨大机械曾考虑要不要续约、因为惨赔的形势令他们却步。

不过,在台北市政府的支持下,双方持续研讨沟通,最终在第二阶段中设站点162站、以5350辆车服务市民。台北市政府则承诺提供两年补助民众使用自行车首30分钟的使用费,并在2014年续办有关优惠。在市政府的政策支持下,YouBike以公共自行车模式开始红了起来,而且,YouBike自身也有着许多其他共享自行车不可比拟的优势。

直到2018年7月,Youbike的总骑乘次数已经超过2亿次,服务涵盖范围增加到8个地区,包括台北、新北、新竹、苗栗、桃园、彰化、台中,以及新竹工业园区。

1.YouBike自行车设计耐用:

巨大机械在设计YouBike的时候,考察了许多已经实施公共自行车的国家。YouBike的设计,包括坐垫可以轻松调整高度;轮胎加厚、采用双层轮圈,令车轮耐磨耐用;车轮前24吋后26吋的设计,令不同身型的用户都能够容易地平衡身体;新型车链设计,三段内变速车链不掉链;自行车踩车时可以自行发电、供应车头灯发亮。

2.共享自行车YouBike​​​​​​​完善的管理系统

在不少有共享自行车的城市中,停泊、维修与保养是主要的管理问题,例如香港的共享自行车,就由外判商负责运输、收集自行车,运回外判的维修厂进行保养,不过车子的故障率高、没有固定地点停放,造成严重的管理问题。

YouBike曾带着团队到巴黎等城市考察,发现车子故障率高、站上缺车等问题,都是用户最大关注点,因此YouBike的规划中,采用了固定停放点,并聘请专业维护团队,团队由两位资深修车师傅带领、共30多人,从早上7时半开始逐站调整车辆的煞车与轮胎。YouBike规定,每一辆车每两个星期至少要检查一次,并由系统监控车况,被骑满一百次的自行车,会被系统锁定等维护人员来做例行检修。

YouBike有完善的服务与保养规划
YouBike有完善的服务与保养规划。(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3.YouBike​​​​​​​运用资讯科技

YouBike为了确保车况与品质,研发了实时监控系统,员工可以掌握每一辆车的使用情况、确保安全;YouBike采用了二十四小时排班调度,安排人员24小时轮班,将车辆调度指用车量大的地点,以确保车量供应。

此外,YouBike只需要注册悠游卡或一卡通就可以使用,省去了多数共享自行车必须下载APP、电子线上支付、线上充值等繁复步骤,也不用担心个人资料及银行资料经APP外泄,安全方便。

4.要求“全球第一”的品质

除了服务及便宜的收费尤其出色外,YouBike的链条要求非常高,要求6个月内骑行距离达12,000多公里,为了达到这个要求,YouBike公司改变了链条金属成分,令其拉力负重比国际标准高出12%,并加上特别涂层、将防锈效果提升5倍。

YouBike的失窃率为0.38%,是有纪录全世界最低,(伦敦失窃率为1.25%、巴黎高达20%)。除了展现台北民众的高水准,也与YouBike研发的“防恶作剧锁”有关。负责研发的捷安特与宽丰工业表示,YouBike结合机械、电子和RFID感应功能的锁,花了近两年时间研发,将柱体锁与停车链条锁两者结合,能够确保安全及防止恶作剧行为。

YouBike的失窃率为0.38%,是有纪录全世界最低,图为“防恶作剧锁”
YouBike的失窃率为0.38%,是有纪录全世界最低,图为“防恶作剧锁”。(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天下杂志》曾评论指:“YouBike不是一辆普通的自行车,它的背后集结了台湾半世纪自行车工业的智慧与精湛技术。从轮胎、变速器、小到一个锁,都是台湾各家零件厂凭着一股要争全球第一的志气,不惜重本通力合作研发的产品。YouBike,不仅是全球第一的公共自行车,更是台湾自行车产业,找到成长新动能的试验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