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公务员:我们在跳船 台湾人却想西进?(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08-08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移民美欧的中国移民,均以高资产人士和中产阶级为主。图为上海虹桥机场。
近年移民美欧的中国移民,均以高资产人士和中产阶级为主。图为上海虹桥机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中国国台办今年3月公布31项“惠台政策”,拉拢台湾各领域人才到大陆发展,外界担心会引发台湾人才“西进”。《换日线专栏》近日刊登的一篇中国前公务员投稿写道,台湾人的西进潮,似乎没有看到中国的“隐忧”。

作者不解,这些年中国人都在争相恐后“集体跳船”,香港这几年也掀起“移民潮”,有趣的是,台湾在面对中国抛出的“惠台31条”后,却有越来越多人选择、或向往着“西进”。

中国大移民潮 美国华裔人口已超过330万

据中央社称,中国政府日前推出对台31项措施,内容涵盖金融、就业、教育、医疗、影视等领域,令不少台湾人跃跃欲试,想西进大捞一笔。

外界担心恐引发台湾资金、人才西进中国,近日《换日线专栏》的一篇名为“中国前公务员:我们正“集体跳船”,为什么台湾人却想“西进”的文章,作者谈到了中国的现状及对台湾人西进的隐忧。

文章提到,根据中国的《胡润白皮书—中国移民大趋势》,近年移民美加、欧洲的中国移民,均以高资产人士和中产阶级为主。

由美国人口普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的华裔人口已超过330万,而出生于中国、长居于美国的人数,在2010年就已超过220万人,这个数字较1980年代的68万人成长逾三倍,且不包含“非法居留”的黑户。

中国现实:权贵与富人纷纷跳船

文章称,有人曾说,“在北京有两个地方,每天都有排不完的队,一个是‘国家信访局’门口,另一个是美国驻华大使馆门口。”

看似调侃,却也戳中了中国的现实——底层的人无处伸冤,随着近年来中国的经济、社会环境日趋恶化,越来越多权贵集团和中产阶级,纷纷想“跳船”。

当中国的造假之手伸向了疫苗,很多仍在犹豫要不要移民的中国人,更终于下定决心,想方设法离开这条残破不堪的大船。

作者提到,在中国人“集体跳船”和香港人大量选择移民之际,反观台湾人在面对“惠台31条”后,竟有越来越多人选择、或向往“西进”,难道是钱钟书笔下的“围城情节”──“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

作者指出,身为一个大陆人,常看到不少台媒将“人才西进流失”的原因,归咎于台湾的“低薪”和“过劳”,“这其实令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中国人不能理解。”

台湾人跳上“破船”后的未来在哪?

文章说,尽管如今台湾的经济成长幅度不如中国,但台湾已经是一个“准发达国家”,人均所得和社会保障水平,都远远高于今日的中国大陆,“特别是台湾的自由、民主与法治,更令中国望尘莫及。”

作者分析道,有些台湾人想西进,或许是看到中国经济表象中的“商机”,但他们似乎并没有察觉到中国的“隐忧”,“继续跳上这艘快要沉没的破船,哪有什么未来呢?”

文章提到,中国的一线城市,外表看起来的确比台湾的都市光鲜,但“光鲜”背后,是靠低薪、过劳,忽视人民权益换来的。

一个“人治大于法制”,处处都讲“政治站位”的国家,能给到这里来的台湾人,带来什么真正的安全、自由和发展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