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正在进行新冷战吗?情况有多糟?(图)

发表:2018-08-31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与习近平
川普与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美中贸易战正在加剧,前景黯淡,很难在短期内解决。分析人士认为,这只是美中之间所存在的更大问题的一个表现。美国在努力减缓中国作为另一超级大国的崛起。

大国竞争的时代又回来了,这场大战可能是漫长,危险而不可预测。

这是一场新的冷战吗?

新兴冷战的警告大多来自中国。中国官媒《人民日报》认为川普(特朗普)总统的贸易战“不仅仅是为缩小贸易逆差,而是在更广泛的领域遏制中国。”

这种观点是可以理解的。美国官员越来越多地指出中国是美国的主要敌人。川普最近强调2020年成立军事太空部队的必要性时,就举了中国做为例子。美国政府12月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将中国视为对手,称有“修正主义”力量想要破坏美国的安全和经济实力。

五角大楼本月的一份报告称,中国轰炸机可能正在接受训练,把美国作为目标。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最近称中国对美国有最广泛的威胁,调查发现美国50个州都有中国的间谍活动。

7月,中央情报局高级官员迈克尔・柯林斯(Michael Collins)表示,中国正在悄悄地发动冷战,即使它与苏联时代的冷战不同。

伦敦国王学院“刘鸣炜中国研究所”所长克里・布朗称,当前的冲突是两个大国间的“重大心理较量”,中国越来越坚持自己,美国也决心维持其作为主导超级大国的地位。

尽管如此,布朗和其他分析师仍然没有将美中冲突称为新冷战。与美苏冷战不同,美中两个经济体紧密相连。双方都没有想摧毁对方。也没有发生核军备竞赛或代理战争。

冲突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习近平领导的核心是中国梦,他的承诺是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拥有许多先进技术的超级大国,包括机器人、人工智能、高速列车和航空航天。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希特表示,中国的雄心壮志“对美国不利。”6月,白宫指责中国强迫美国公司交出技术专长或窃取敏感的美国技术。

尽管遭到美国和南中国海周边国家反对,中国仍在一系列岛屿上建立军事设施,扩大了在南中国海的影响范围。与此同时,北京正在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将其经济实力投射到全球,这是一项在数十个国家开展的庞大基础设施计划。

美国官员认为该计划是中国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战略控制的一种方式。

但从中国的角度来看,美国的做法是要阻止中国成为全球超级大国。

情况有多糟?要持续多久?

分析人员指出,从海洋到网络空间,从商业到间谍的美中之争在川普执政之前就开始了,并将在他离任后会在很长时间内持续。

紧张局势在许多方面都可能升级:加速的贸易战,技术和知识产权斗争,间谍,台湾摩擦和南中国海的较量。

“我认为情况很糟糕。它是多领域的,并且很可能会持续几十年,”澳大利亚悉尼智库洛伊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理查德・麦格雷戈说,“会多糟糕?目前没人认为会出现小的军事冲突,或全面的军事冲突。”

“但是在军事冲突以外的其他方面都有可能,无论是贸易战,地缘政治竞争,经济竞争,技术竞争,争夺其他国家进入你们阵营的竞争,重写全球规范和规则方面发挥主导作用的竞争,等等。”

在未来的几十年里,这两个全球巨头能够和平共处吗?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认为,两国经济上的相互依赖最终会胜出。“美中之间的贸易值接近7000亿美元,比任何双边关系都要多。所以这两个国家是相互依赖的。”

但布朗不愿做出预测,他认为川普的做法是在极力打破旧有的秩序,没有人知道他下一步会出什么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