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台湾,美国罕见召回三国大使,下一步是什么?(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8-09-15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
美国力挺台湾,下一步是什么?(Pixabay)

【看中国2018年9月15日讯】2018年9月7日,美国政府召回驻多米尼加和萨尔瓦多的大使、以及驻巴拿马的临时代办,以警告这三个拉美国家与台湾断交、转而与中国建交的危险举动。美国同时警告,可能停止对这些国家的经济或其他援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Heather Nauert)说:美国领导人将与这些召回的使节“探讨美国如何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支持坚强、独立、民主的制度。”暗示,那里的民主制度正受到来自北京的侵蚀和威胁。

美国的这一举动,也是对其他拉美国家的警告,还有四个拉美国家仍与台湾保持外交关系,它们是:伯利兹、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迹象显示,中共或正暗中加紧对这些国家的策反工作。

美国在这种气氛下召回使节的举动,是前所未有的,表明,面对中共疯狂开挖台湾外交墙角,美国不会再坐视不理。

美国这么做,首先是对中共欺凌台湾看不下去。军机绕台、军舰绕台、在国际舞台大肆排挤台湾、大挖台湾外交墙角,北京政权仿佛得了某种精神强迫症,一天不欺凌台湾,一天就不得喘息。如此疯狂的霸凌行为,令国际社会反感。

不仅美国开始反制,9月13日,欧洲议会也以压倒票数,通过“欧中关系报告”决议案,严词谴责中共打压台湾,要求欧盟各国全力遏制北京对台湾的军事挑衅。可见,中共试图单方面改变台海两岸现状的野蛮行径,激起了众多国家的愤怒,引发国际社会的普遍警觉。

美国敲打与台湾断交而与中共建交的拉美国家,还在于,随着北京与这些拉美国家建交,中共的红色触角日益深入美国后院,危及美国的国家利益。中共媒体如新华社和环球电视网大举挺进拉美国家,铺开中共的大外宣。中共不仅向拉美地区输出其独裁与腐败的“中国模式”,而且大搞间谍活动。前美国驻巴拿马大使约翰.费利(John Feeley)明确指出:“北京利用其大使馆扩大在这些国家和加勒比海地区的间谍活动。”

中共喉舌质疑:四十年前,美国带头与台湾(中华民国)断交、而与中共(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才导致了其他国家跟进,如今,美国有什么理由阻止其他国家与台湾断交而与中共建交?

殊不知,此一时彼一时。当年,文明世界的最大敌人是苏联,美国出于联中抗苏的战略需要,才与红色中国走近,而与台湾外交分手。如今,文明世界的最大敌人是中共,提上议事日程的,已是联俄抗中,完全相反的战略需要。此时,美国更有理由联台抗中,外交上支持台湾。

如果中共继续紧逼台湾,继续肆无忌惮地大挖台湾墙角,如中共《环球时报》狂言:要让“台湾零邦交”,那么,美国也可以更进一步作为,那就是,对台湾外交承认,与台湾正式建交。

双重承认或双重建交,在国际上自有先例,如对待当年的西德与东德,以及,对待现实中的韩国与北韩。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国家,既与东德建交、也与西德建交;既与北韩建交、也与韩国建交。而当年的东德与西德、现实中的北韩与韩国,都同时在联合国拥有席位。对待中国与台湾,国际社会完全可以这么做,照章行事。只要美国带头,其他各国都会陆续跟进。正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