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开通好兴奋?“官媒”跟拍的“雀跃市民”身分曝光(组图)

2018-09-26 16:02 作者: 钟灵

手机版 正体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民发现,无线新闻台疑似全程跟拍一名雀跃的市民,他的真实身分是......
网民发现,无线新闻台疑似全程跟拍一名雀跃的市民,他的真实身分是......(香港地/Facebook专页)

【看中国2018年9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高铁香港段23日正式通车,一众传媒当然蜂拥采访“盛况”。作为香港“官媒”的无线电视台“访问”了一名表现相当雀跃的市民,却被网民发现了他的“真实身分”......

广深港高铁23日全面通车,并在香港西九龙站内举行开通仪式,不少粤港官员均有出席。多家港媒均指出,有关仪式如同“闭门”举行,因大部分的议员、尤其民主派议员都不获邀请,传媒采访也有限制,每家电视台只能派出3名人员,而其他新闻机构只能派出2人。

《苹果日报》当日透露,许多新闻机构都被拒绝入场,不少记者被拒在外,而只有无线电视台(TVB)、《南华早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等组成的联合采访队可以进入“内地口岸区”拍摄嘉宾参观站内设施及登上高铁列车的过程。

作为被允许进入“内地口岸区”拍摄之一的无线电视台,是香港最多人收看的电视台之一。当日报道访问了一名表现雀跃的“乘客”黄先生,大赞高铁速度快又方便,很享受旅程。不过这一切都逃不过网民的“法眼”。

网民合成的电视画面
网民合成的电视画面。(香港地/Facebook专页)

脸书专页“香港地”发表了一则贴文,当中整合了“黄先生”从过关、检验、到月台候车的片段,并形容他“老是常出现”。贴文指出,“黄先生”在无线电视台的曝光率历来都非常高,而他的真实身分,是黄照康--现任香港外游旅行团代理商协会名誉会长,前香港旅游业议会理事、香港旅游业议会领队课程导师、旅行社顾客服务及亲善技巧课程导师、广东省始兴县旅游形象大使、港铁城际直通车旅游推广大使、快运航空和香港航空优游达人、香港电视专业人员协会执委、第10及第11届港区人大代表选举会成员、乐活健康旅游大使......

贴文昨天发表后,已经引来近千人评论及分享。有网民表示,自从无线电视台被“染红”后,“跟CCTV(央视)一个样,做假是强项”;有网民狠批“假新闻”、“新闻质量越来越差,报导少又不全面,还要找临时演员,同一段新闻从早播到晚、像洗脑”、“所谓新闻实为旅游节目”;也有网民表示:“毫不意外,就像凡是问法律问题都一定问亲建制派的律师”。

事实上,无线电视台“出丑”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更曾丑出国际。

今年5月5日,无线电视台报道美国总统川普发言时,其字幕翻译出现重大错误,将川普发言中的“We believe that our liberty is a gift from our Creator.(我们相信我们的自由是造物主赋予的礼物)”一句,翻译成“我们相信我们的特权是来自法庭”。

香港电视台无线新闻(TVB)5月5日报道美国总统川普发言时,其字幕翻译出现重大错误,将“liberty(自由)”译作“特权”,又将“造物主(Creator)”译作“法庭”。
香港电视台无线新闻(TVB)5月5日报道美国总统川普发言时,其字幕翻译出现重大错误,将“liberty(自由)”译作“特权”,又将“造物主(Creator)”译作“法庭”。
香港电视台无线新闻(TVB)5月5日报道美国总统川普发言时,其字幕翻译出现重大错误,将“liberty(自由)”译作“特权”,又将“造物主(Creator)”译作“法庭”。(新闻截图)

报道播出后,引起香港市民热话,网络上纷纷出现要求市民集体投诉的呼声,并发起向通讯局“投诉无线新闻误导观众”的行动。也有网民指出,其翻译错误程度有如“捏造新闻”,认为“故意扭曲外国元首发言,在外交层面可以是很大件事”。而无线新闻其后将有关上载于网页的报道片段及文字稿全部删除。

有网民提出,无线新闻字幕出现错误的原因,与其员工利用内地搜寻引擎百度的翻译结果有关。如果用港人常用的Google翻译“liberty”,会出现“自由、自主、冒失”3个翻译结果;而百度则会出现“自由、权限、放肆、无礼、解放、擅自、冒昧”等翻译。对此,有网民认为百度的翻译结果本身已经带有误导成分,“因为美国的核心价值就是liberty,而中共认为自己最大的‘敌人’就是美国”。

至于将川普发言中的“Creator”翻译成“法庭”,而非“造物主”或“创造者”,香港网民则认为是故意行为,并形容其错误程度有如将习近平的“掌握港澳全面管治权”言论翻译成“支持香港独立”一般;也有网民认为,这次错误反映无线新闻台自从被红色资本入股后,其专业水平日渐降低、并且带有鲜明的政治立场,甚至不惜放弃媒体专业操守来达到政治目的,“但它错在以为香港市民都不会英文”。

中资连环出击 收购香港电视台

无线电视台由香港媒体大亨邵逸夫(Run Run Shaw)创立,在香港电视新闻与娱乐行业占据支配性地位。香港对岸的广东省也有数千万观众可以接收到TVB的节目。

虽然香港《广播条例》规定持牌人必须是香港居民,但中国商人黎瑞刚、香港商人陈国强等人透过Young Lion公司,持有TVB26%的股份。黎瑞刚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以及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现时则为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而事实上自黎等人掌控TVB后,TVB就多次出现过“河蟹”事件。

有线宽带与国企中移动正式合作,被形容为签下了“20年包养协议”
早前有线宽带与国企中移动正式合作,被形容为签下了“20年包养协议”。(维基百科/Wpcpey)

除了无线电视台外,香港另一主流电视台有线宽带月初也公布与国企中移动(941)订立协议,由中移动香港出资,购入有线包括24小时新闻台、财经资讯台及娱乐台节目,引发社会热议,被形容为签下了“20年包养协议”。《苹果日报》当时也形容,“红色巨企不用直接入股,只要提供到生意,一样能够做到有‘影响力’。”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